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生活环境改变或引发一时性便秘

2012-11-29 06:37:45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便秘影响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如何查出自己得了便秘呢。便秘的症状有哪些呢,下面让我们来具体看一下。

    症状与体征

  (1)便秘伴剧烈腹痛、腹胀及呕吐等症状,常提示为急性便秘,应考虑有肠梗阻的可能。肠梗阻时,腹部听诊多可闻及肠鸣音亢进或闻及呈高调的金属音,至晚期可发生肠麻痹。

  (2)便秘伴腹部包块,可能为结肠肿瘤、腹腔内肿瘤压迫结肠、肠结核、克罗恩病(Crohn病)或肿大的淋巴结等。左下腹扪及活动度较大的索条状或腊肠状肠管时,应疑及是乙状结肠痉挛。

  (3)便秘与腹泻交替并有脐周或中、下腹部隐痛时,多提示为肠结核或腹腔内结核、克罗恩病、慢性溃疡性结肠炎或肠易激综合征等病变。

  (4)下腹部或直肠、肛门内胀痛不适,用力解出坚硬而粗大的粪团后胀痛减轻,多提示为直肠性便秘(排便刺激减弱);左下腹隐痛不适,解出呈栗子状的坚硬粪团后,隐痛缓解,多提示结肠痉挛或肠易激综合征。

  不同类型的便秘:

  原发性便秘:是指无器质性疾病存在而引起的便秘,功能性便秘、单纯性便秘和特发性便秘均属原发性便秘。

  继发性便秘:凡是在患有器质性病变或疾病的基础上出现的便秘,就称为继发性便秘,又叫做症状性便秘。

  一时性便秘:可能是因为旅行、搬家等生活环境改变或精神紧张、烦恼所暂时引起的便秘,或者由于食量减少,胃或结肠的排便反射不够充分引起。

  顽固性便秘:是由于先天结、直肠解剖结构变异而在不同年龄段逐渐产生排便困难的一类疾病。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赶走孕期时便秘有妙招

孕妇便秘是一种常见疾病,孕妇便秘要注意预防,定时排便,大量饮水,多喝酸奶,适当运动都有助于赶走便秘。在饮食方面也要特别注意,下面就来具体……详细>>

女性朋友该如何改善便秘呢?

便秘按沉吟分为器质性便秘和神经心理性便秘,器质性成因可以分为肠内原因与肠外或血液原因等。肠内原因有可分为大便水含量少、纤维含量少、油质含……详细>>

难治性便秘的检查方法

难治性便秘的十一种检查方法,如常规检查、肛门直肠测压能检查肛门直肠功能有无障碍等,下面就教大家一些方法。详细>>

喝水也能预防便秘? 便秘预防小妙招

便秘是人们常常遇到的疾病,便秘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如何轻松远离便秘的困扰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喝水有利于防止便秘,因为喝水能够刺激……详细>>

便秘预防要找对方法 预防便秘仅仅吃蔬菜还不够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如何预防便秘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有人认为预防便秘仅仅吃蔬菜就行了,这种想法是不对的。下面就来具体看看如何预防便秘。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