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内痔的病因以及饮食禁忌

2012-11-30 06:07:56      家庭医生在线

  内痔是痔疮的一种,也是常见的肛肠疾病之一。内痔是位于肛门齿线以上,截石位于3、7、11点处,无肛管皮肤所覆盖由粘膜下痔内静脉丛扩大曲张所形成柔软的静脉团。

  内痔引发的病因

  本病主要是由于饮食不节,过食醇酒厚味、辛辣生冷刺激,或饥饱失常,或因起居失慎,久坐久立,负重远行,或房室过度,或因久泻久痢,长期便秘,妊娠生产,腹部肿瘤压迫等,均可使风湿燥热内生,气血不调,以致经络阻滞,瘀血浊气下注肛门而形成内痔。

  1、肛管静息压增高:由于种种原因导致肛管静息压增高,内、外括约肌和血管间隙内压张力增大可引起静止期张力的增加,阻止血液的良好回流,肛周静脉肥大肿胀,引起内痔。

  2、肛门括约肌下移:肛门括约肌在肛门处起到塞子的作用,排便时成形粪块压迫肛门括约肌,肛管上皮下间隙的平滑肌以及联合纵肌纤维收缩使肛门括约肌近端上提。

  3、经常性的便秘:及排便时过于用力屏气,可阻断静脉回流,造成肛垫充血性肥大,天长日久造成内痔的发病;

  4、其他因素:如动静脉短路发生调节障碍、高淀粉酶血症、血脂异常等都会增加内痔的发生几率。

  内痔的饮食禁忌

  痔疮怎么治疗呢?饮食与痔疮有密切的关系。有些饮食可控制内痔出血,有的饮食可引起或加重内痔出血,这是痔疮患者首先应了解和掌握的。

  能帮助止血的饮食有:

    槐米茶 槐树开花时,采摘未开放的花蕾(药名叫槐米)放在通风阴凉处吹干,用它当茶叶泡茶饮用。具有凉血、止血、消痔的功效。内痔出血、血色鲜红者可以饮服。

  蜂蜜水 用蜂蜜1~2匙溶于一杯开水中,早晚各饮一杯。蜂蜜有润燥滑肠、补中解毒作用,对大便干燥诱发内痔出血者是一种理想的饮料。

  苁蓉饮 用干肉苁蓉30克切片发次泡茶饮服。肉苁蓉具有补肾壮阳、润肠通便的作用。对老年人、体质虚弱者及产后妇女等因便秘引起痔疮出血,有通便止血的功效。凡体弱阳虚便秘的内痔病人均可饮服。

  芝麻拌糖 取黑芝麻若干炒熟研末加糖适量拌匀,早晚各服二匙。因黑芝麻具有软化大便、减轻痔疮出血和脱出等作用,所以内痔出血兼有便秘者可以长期服用,并有较高的营养价值,是防病治病的佳品。

  熟大肠 脏连丸是治疗痔疮的古代名方,是用猪大肠焙干研末与适量黄连粉配合做成的丸药。据现代科学研究,发现动物大肠中有一种特异蛋白质对于痔疮有止血、止痛、消肿的作用。所以内痔出血的病人可以多食熟大肠。

  糯米阿胶粥 先用糯米二两煮粥,待粥将熟时,放入捣碎的阿胶30克,边煮边搅匀,稍煮二、三沸即可。食用时可加红糖拌服。此粥具有滋阴补虚,养血止血的作用。内痔出血较多者可食服,三天为一疗程,间断服用。

  赤豆藕节粥 藕节是止血良药,赤豆早在汉代就被名医张仲景用来治疗便血。此二味取材容易,用来煮粥吃是防治痔疮出血的优良食品。

  其他还有茄子、香蕉、柿饼、海参、无花果、香菜、木耳、马齿苋等对防治内痔出血都有作用,痔疮患者应当多吃,对控制出血、减轻脱出等都有好处。

  饮食禁忌 一些刺激性的食物如白酒、黄酒、辣椒、胡椒、生姜、大茴香、蒜、葱等可以刺激直肠肛门的粘膜皮肤,加重内痔的出血、脱出等症状。其中白酒、辣椒最富刺激性,应当忌食,其他的可少量食用。但内痔出血期间应该禁食。

 内痔的日常护理:

  (1)防止便秘,经常变换旅行中的坐、立、站姿势,蹲厕不要过久。

  (2)及时治疗:①轻微发作不适时,可在睡前用1:1000高猛酸钾溶液坐浴15分钟,可消肿止痛。发作严重时也要照此坐浴,并加后述方法②捶打臀部治疗痔核,病人俯卧,在臀部的最高点处找痛点,方法是以最高点为中心,用大拇指强力漩涡般旋转按压,必可按到一个疼痛点,之后用拳头捶打疼痛点15~20次。

  (3)饮食上多吃蔬菜、水果、多饮水,不吃易上火的食物,戒辛辣食物和酒,以保持大便不秘结。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内痔疮的四大症状

内痔生于齿线以上和肛门3cm处,内痔以出血和脱出为主要症状,多为无痛软性肿块。内痔是诸痔中发病率最高的常见病。可通过各种治疗手段进行缓解……详细>>

专家教你内痔的诊断措施

常见内痔的诊断措施有哪些?痔疮又称痔病,是肛门直肠底部及肛门粘膜的静脉丛,发生曲张而形成的一个或多个柔软的静脉团的,一种慢性疾病,痔疮可……详细>>

痔疮患者有哪些饮食禁忌?

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称为痔,又名痔疮、痔核、痔病、痔疾等。是肛门直肠底部及肛门粘膜的静……详细>>

内痔患者有哪些注意事项

内痔是痔疮的一种常见病种。得内痔常常伴有便血、瘙痒、疼痛等不适症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减少内痔发作,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患者的痛苦,并……详细>>

内痔外痔有区别 对症治疗才能药到病除

痔疮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痔疮非常常见,它不但危害患者的健康,还给患者的心理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那么,痔疮的临床特点大家都知道吗?如果……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