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教你便秘的预防与治疗

2012-11-09 06:07:11  来源:好大夫在线    转载

  所谓“便秘”,是指大便次数太少,或排便困难、不畅,粪便干结、太硬,量少。严格来说,便秘是一种症状,而非一种疾病。但这一“症状”却困扰着成千上万的人。人们也不禁要问:造成便秘的因素究竟有哪些呢?便秘的原因有哪些呢?

  造成便秘的原因:

  1、精神心理性便秘-常见于一些精神长期紧张,工作压力较大,体育活动较少的人士; 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肛肠外科王倬

  2、饮食不良性便秘-因膳食过于精细,长期缺乏膳食纤维,饮水较少,加之喜静不喜动,使得对肠道的刺激不足,引起便秘;

  3、长期服用某些药物导致的便秘-常见于长期使用止痛药、降压药、利尿剂、部分钙制剂、抗抑郁药和麻醉药的人群;

  4、肠道疾病引发的便秘-最常见的是患有肠道激惹症的人,并可同时表现为“便秘-腹泻”交替。此外,肠道肿瘤、炎症、粘连和手术等,都可能造成肠道的机械性狭窄,使肠道内容物的运行受阻,引发便秘;

  5、全身性疾病引发的便秘-如糖尿病患者、尿毒症患者、甲亢患者、甲低患者等,损害排便功能,可造成控制胃肠道植物神经病变,导致便秘。

  6、无力性便秘-常见于老年人,因肌肉力量减弱,或营养不良、慢性消耗性疾病等造成与排便有关的肌肉无力,引起排便困难。

  便秘的治疗及饮食调控

  对引起便秘的原发病应予积极有效地治疗。如对机械性便秘,须先解除肠道梗阻;对糖尿病患者,应先控制好血糖,延缓或减轻植物神经的病变等等。

  对不存在肠道狭窄等器质性病变的便秘患者,可采取下面的办法:

  1、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应鼓励便秘患者每日食用1-2顿粗粮,同时,多吃纤维含量高的蔬菜水果,如芹菜、韭菜、白菜、油菜等。此外,一般便秘患者每日食用5-10克魔芋也有一定效果。需要指出的是,应根据自己胃肠的耐受情况决定膳食纤维摄入量,从少量起逐渐增加,以免引起或加重腹痛、腹胀。

  2、鼓励有便秘的朋友多饮水。晨起饮1杯淡盐水、或牛(酸)奶、或蜂蜜,对很多便秘患者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办法。

  3、可根据身体状况,适量增加运动,以增强腹肌的力量,同时改善植物神经对肠道的调节功能。这对老年便秘患者显得更有意义。

  4、不食用刺激性食物和调味品,如辣椒、咖喱等。

  5、适量增加烹调用油量,如豆油、花生油、芝麻油等,作为肠道润滑剂,以利通便。但对于患有肥胖症、高脂血症、冠心病的朋友,应慎用此法。

  6、可采用通便措施,包括使用通便剂,如通便灵等,但应注意不宜用量过大引起腹泻。开塞露等外用药亦可一试。

  7、养成定时排便的良好习惯,这对于有粪便嵌塞的老年患者,尤为重要。

  8、便秘的治疗需特别强调个体化。应注意调查患者的个性,解除其心理压力,这对很多患有便秘的朋友往往是重要而有效的。

  以上对便秘的原因,如何治疗便秘以及便秘食疗做了简单介绍,希望能帮助便秘患者早日康复。

    温馨提示:饮食不良会导致便秘,所以便秘的治疗可以通过食疗,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多喝水等等。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大秘招教你预防妊娠期便秘

妊娠后期妇女如果发生便秘,会给孕妇带来很大痛苦。因此预防便秘,对妊娠后期妇女是不能忽视的。女性妊娠后期便秘已经是一件普遍的事项了。那么如……详细>>

喝水也能预防便秘? 便秘预防小妙招

便秘是人们常常遇到的疾病,便秘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如何轻松远离便秘的困扰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喝水有利于防止便秘,因为喝水能够刺激……详细>>

预防宝宝便秘 玉米有奇效

婴儿便秘是一种常见病症,指大便干硬,隔时较久,有时排便困难。单纯性便秘多因结肠吸收水分电解质增多引起。饮食不当、 肠道功能失常、体格与生……详细>>

便秘预防要找对方法 预防便秘仅仅吃蔬菜还不够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如何预防便秘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有人认为预防便秘仅仅吃蔬菜就行了,这种想法是不对的。下面就来具体看看如何预防便秘。详细>>

妊娠期便秘怎么办 教你四大秘招预防

预防便秘,对妊娠后期妇女是不能忽视的。要增加纤维素、水果摄入等预防,注意妊娠期保健,定期到医院检查。发现胎位不正时及时进行纠正。 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