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缓解老年性便秘 腹部推拿有学问

2012-11-01 06:06:16  来源:天津网    转载

  便秘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常见问题,这个看似简单而实际上比较复杂的问题常使人苦不堪言。特别是中老年人,胃肠功能下降更是容易发生便秘的情况。不少人认为便秘是小问题,而殊不知食物经消化吸收后代谢的残渣,大部分需排出体外,而经常发生便秘或顽固性便秘的人,食物残渣易残留在大肠壁上积少成多,危害健康。自我按摩法能调理肠胃功能,锻炼腹肌张力,增强体质,尤其适于慢性便秘的老年人。但必须坚持早晚各按摩一遍,手法应轻快、灵活,以腹部为主。与此同时,便秘患者还应注意饮食要适量,多食蔬菜、水果,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

  具体操作方法如下:

  【按揉足三里穴】足三里穴位于外膝眼(髌骨外下方凹陷处)下3寸,胫骨外侧约1寸处。老人可以坐在床上,两膝关节自然伸直,用拇指指腹按在同侧的足三里穴上,其余四指紧附于小腿后侧,拇指适当用力揉按30至50次。

  【按揉天枢穴】 天枢穴属于足阳明胃经,是手阳明大肠经募穴,其临床应用以治疗肠胃疾病为主。天枢穴位于肚脐两侧旁开2寸处。仰卧于床上,老年朋友可以做双手叉腰动作,将中指指腹放在同侧的天枢穴上,大拇指附于腹外侧,中指适当用力按揉30至50次。

  【掌揉中脘穴】 中脘穴位于腹中线,脐上4寸处。同上卧姿,双腿自然伸直,将右手掌心重叠在左手背上,左手的掌心紧贴于中脘穴上,适当用力揉按30至50次。

  【推腹外侧】 同上卧姿,两手分别放在同侧的腹外侧,以掌根从季肋向下推至腹股沟,反复做30至50次。

  【摩脐四周】 同上卧姿,将右手掌心重叠在左手背上,左手掌心放于肚脐旁,适当用力,绕脐作顺时针圆形摩动30至50次。

  【拿捏腹肌】 同上卧姿,用拇指与其余四指用力对合,边拿边捏腹部肌肉30至50次,双手可同时进行。

  【按揉关元穴】 关元穴位于腹正中线,肚脐下3寸处。同上卧姿,用一手拇指指腹放在关元穴上,适当用力按揉30至50次。

  【摩下腹部】 用右手掌心重叠于左手背,左手掌心紧贴于下腹部,适当用力作顺时针圆形摩动30至50圈,以皮肤发热为佳。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治疗老年性习惯性便秘

老年习惯性便秘,老年人比较常见。人体通过消化系统吸收食物中的养分。消化系统是通过口腔和胃的研磨,小肠吸收主要的营养成分,大肠吸收大部分的……详细>>

怎么吃才能对付老年性便秘

老年人便秘(senile constipation)是指排便次数减少,同时排便困难,粪便干结。正常人每天排便1~2次或2~3天排便1次,……详细>>

手穴治疗老年性便秘

便秘是中老年人常见多发病之一,不少人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出现不同程度的便秘,给老年人身心健康带来极大危害。中医认为,本病多因脏腑功能失调,……详细>>

老年便秘怎么办?科学养生是关键

老年人便秘是指排便次数减少,同时排便困难、粪便干结。正常人每天排便1~2次或2~3天排便1次,便秘患者每周排便少于2次,并且排便费力,粪……详细>>

治疗老年便秘的偏方

便秘便秘指大便干燥、排出困难、排便间隔时间长,通常两三天不大便,或有便意,但排便困难者。本病发生原因常有燥热内结、气虚传送无力或阴虚血少……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