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大便出血不容小觑 查清原因对症调理

2012-11-07 06:32:30      家庭医生在线

  肛肠是一种比较容易患上且比较容易被忽视的的疾病,大便出血是最常见的肛肠症状之一,出现这种现象之后要积极检查,做好护理。但大便出血是由于什么原因?大便出血并不是一个好的征兆。它的出现往往预示着某种肛肠疾病可能将会发生。因此,为了避免其它疾病的发生。就要做好预防大便出血的工作。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预防大便出血?

  如果已经出现便血现象,应该及时进行治疗的,随着病情的不断恶化,患者不仅会出现贫血的症状,同时还可能出现全身的不适,因此,为了能够使大便出血早日恢复,除了需要积极地进行治疗以外,还应该要做好日常的调理工作,具体的调理方法又有哪些呢?

  大便出血的九种原因

  1、内痔:鲜红、无痛性、间歇性的便血,是内痔的主要特征,轻者为滴血,重者为射血,多附着在粪便上,大便带血一般发生在排便过程中或便后,呈滴血或喷射状,血色鲜红,血与粪便不混合,或者为手纸上染血。

  2、肛裂:肛裂导致的大便带血,量少,色鲜红,滴出或手纸擦后有血迹,且便后有肛门剧烈痛疼。便血的同时伴有剧烈、周期性的疼痛,如刀割样、或者灼痛样。排便时,疼痛最为剧烈,排便后疼痛的症状,明显减轻。患者多以年轻女性居多,陈旧肛裂患者还会引发粪便溃疡等症。

  3、直肠息肉:色鲜红、量少,为大便后便血,常见于幼儿便血,无痛性、间歇性、多为滴血状。

  4、溃疡性结肠炎、痢疾:出血混有黏液或呈脓血便,伴有腹痛、发热、便频等;

  5、直肠粘膜损伤:如有便秘者,大便费力时,干燥的粪便及其容易擦伤直肠粘膜,而导致便血,多为鲜红、常常发生在大便后。

  6、肠道炎症:多为脓血便,如结肠炎、直肠炎、多为无痛性的便血。

  7、直肠癌:血色鲜红或暗红,呈滴状附于大便表面;晚期常出现脓血便并伴有肛门直肠下坠、消瘦、大便习惯改变等症状。早期多为脓血便,后期严重时,排出的粪便中还会混杂有恶臭的粘液,伴随体重急剧下降的特征。

  8、消化道疾病:大便呈柏油状或呈黑红色,出血部位多在上消化道;如果血色红,则多是下消化道疾病出血。

  9、全身性疾病:如白血病、血友病、尿毒症以及某些少见的传染病,便血的同时,会有全身其他部位的出血现象。

  便血的发生很多患者都容易混淆,有的以为是痔疮,有的认为是肛裂,其实自己这么瞎捉摸是没有用的,还会耽误了治疗。出现便血,患者就要第一时间去正规医院,用肛肠镜做个详细的检查,便血也可引发直肠癌,明确检查是关键。

  预防大便出血的六大方法

  1、注意卫生,预防肛门感染。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肛门的清洁工作,是预防大便出血的第一步。要随时保持其的干净,尤其是在便前和便后。

  2、注意饮食卫生。忌食辛热、油腻、粗糙、多渣的食品、忌烟酒、咖啡。忌生吃大蒜。在饮食上也要格外的注意,如果饮食的不当就会引起便秘,便会引起大便出血。因此,在饮食方面主要以清淡。不宜过于辛辣也主,少食辛辣、煎炒、油炸、烈酒等不消化的刺激性食物,多食水果、蔬菜和纤维性食物,多饮水,尤其是香蕉、蜂蜜类润肠通便食物。这是预防大便出现的重要工作。忌生吃大蒜。忌吃高纤维的食物。忌吃牛奶、羊奶和大量的蔗糖。多食具有清肠热,滋润营养,如生梨汁,藕汁、 荸荠汁、芦根汁、芹菜汁、胡萝卜、白萝卜(熟食)、苦瓜、茄子、黄瓜、菠菜、 金针菜、卷心菜、蛋黄、苹果、无花果、香蕉、黑芝麻、胡桃肉、白木耳等。

  3、保持大便通畅,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尤其是在早上,早上是排便的最佳时间。但需要注意每次大便的时间不宜过长,以5分钟左右为宜。

  4、加强运动锻炼。现在不少的人都喜欢当宅男和宅女,长久的不运动很容易引起大便的出血。因此,要适当的做些运动,特别是提肛运动。

  5、多喝水。早上起来的时候喝一杯温开水对于身体是有益的。在预防大便中,如果每天早上喝一杯温盐水或凉白开水,可以促进肠蠕动,增强肠胃功能。

  6、要心情开朗,勿郁怒动火。

  大便出血三大调理方法

  1、运动调养法。患者在平常要重视通过合理的运动来调养身体,这是治愈大便出血症状的关键。大家应该认识到,通过适当的运动可以减低静脉压,加强心脑血管系统的机能,消除便秘,增强肌肉的力量。这对大便出血的防治很有作用。提肛运动是最简便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全身放松,臀部及大腿用力夹紧,配合吸气,将肛门向上收提,稍闭一下气,然后呼气,全身放松。这种运动可随时随地进行。

  2、饮食药物调养法。坚持合理的饮食习惯,积极使用相应的药物,这都都是调养大便出血患者的有效方法。患者要在每天大便后坚持用温水洗浴,外敷九华膏,五倍子散或黄连膏。也可以可以用朴硝,花椒以10:1的比例加开水冲泡熏洗等。

  3、饮食起居调养法。生活规律化,每天定时排便,保持大便通畅。经常清洗肛门,并要保持干燥,饮食宜以清淡为主,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如西瓜、香蕉、番茄等都有润肠的作用。在夏季尤其应该多饮盐开水,避免汗液排泄过多。

    温馨提示:大便出血一定要弄清原因,找对预防方法与调理方法。平时生活中要多注意运动,保持心情开朗,勿郁怒动火。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便出血不同病因的症状

大便出血是人们常常遇到的问题,不同病因的大便出血症状也是不同的。痔疮引起的大便出血大多无痛,肛裂便血便后有疼痛,下面就来具体看看其他不同……详细>>

大便出血的疾病因素 大便出血如何预防

许多人对于大便出血这一常见的症状还存在许多认识上的误区,认为大便出血就是痔疮引起的,其实不只是痔疮可以引起大便出血,其它肛肠疾病,如肛裂……详细>>

五要点预防孩子大便出血 大便出血的危害

孩子上火,就很容易大便干燥甚至出血。家长们见到这样的状况千万不能慌乱,一定要沉着冷静,那么,家长应该怎样做才能预防孩子大便出血的状况呢?详细>>

便血原因有多种 女性大便出血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女性大便出血有哪些原因呢?大便出血是最常见的肛肠病,大便时肛门流血的情景对患有肛肠疾病的人来说很常见,也容易使人恐惧不安。引起便血的原因……详细>>

大便出血的自疗法

便血可因小肠病变所致,更多的是乙状结肠、直肠出血。就病质来说,肿瘤、炎症、畸形等均可出现便血。血色越鲜红,说明出血部位离肛门越近。通常可……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