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出境旅游 预防季节性腹泻有妙招

2012-11-07 06:57:16  来源:网易论坛    转载

  进入11月,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转冷,而与我国毗邻的东南亚各国却依然温暖如春,东南亚各国以其美丽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人文景观吸引着我国的大批游客前往!各个旅行社开始进入了去东南亚旅游的旺季!

  针对现在去东南亚旅游的热潮,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旅行健康网官方向广大旅客发出告示:季节交替,气温变化大,加上水土不服等原因,肠道传染病容易发生和流行。许多出境的游客在这旅游期间更容易发生腹泻。腹泻会使人体内流失水分及电解质,可能引起虚脱乏力、抽搐、发烧等并发症,不可掉以轻心。

  如果不想弄得高兴而去,败兴而归,防患措施需做好。那么如何预防出境旅游的季节性腹泻呢?专家为你支招如下:

  1、食品安全

    出门在外,不要选用不安全食品,快餐、盒饭、沙锅食品放置两小时后不要再食用。

  在海滨旅游,不宜生或半生吃蛤、蚶、虾、蟹类海鲜食品,必须蒸熟煮透才可食用,而且应现热现吃,防止病从口入。

  2、饭前洗手

    饭前必须彻底用流动水洗手,不方便时也应用随身携带的洗手液洗双手,防止污染食品引起腹泻。在吃饭时,不应大量饮用啤酒,如果大量饮用啤酒,会冲淡胃里的胃酸,胃酸的酸度下降,会降低杀灭随食物进入胃里的细菌病毒的作用,容易引起腹泻。

  3、注意保暖

    应根据天气变化来适当增减衣服,预防着凉。享受充分的睡眠和丰富的营养,有助于预防肠道传染病。晚上睡觉切勿紧闭门窗,要保持室内良好的空气流通。因为即使住五星级酒店也一样会得腹泻。

  4、严格体检

    行前应对个人的身体力做必要体格检查,进行相关的疫苗接种!很多人随身携带抗生素做治疗腹泻病的药品,事实证明,这种做法是非常错误的!因为发生腹泻的原因很多种,乱服抗生素不但起不到治疗的目的,还会引起很多副作用。医生就曾告诫:“别把自己当医生,也别把抗生素当万能药”。最好的预防就是行前对个人的身体力做必要体格检查,进行相关的疫苗接种!

  目前,很多 出境旅游的游客出行前都到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做身体检查和疫苗接种!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是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直属事业单位,承担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对各地出入境人员健康管理的法定工作。同时还是一个集旅行卫生保健、健康体检评估、免疫预防接种、旅行健康咨询、国际医疗救助、传染病的监测为一体,并拥有医疗诊察手段、检测设备和技术力量的综合性的医疗保健机构。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有妙招 家长需警惕

冬季寒风阵阵,各种疾病发生也越来越频繁,宝宝容易腹泻。应对宝宝腹泻应从细节入手,帮助孩子获得强抵抗力,全方位避免腹泻。专家有六大建议,请……详细>>

对付儿童腹泻的生活小妙招

山药汤、山药汤、白扁豆汤、姜茶饮、胡萝卜汁、苹果泥、鸡蛋黄油、栗子糊等在治疗儿童腹泻中有一定作用。详细>>

夏季预防婴幼儿腹泻 加件“小肚兜”

夏季是婴幼儿腹泻的“高发季”,防治腹泻要做好:1、腹泻不建议采取的“饥饿疗法”;2、贪凉宝贝室内加件“小肚兜”;3、 儿童腹泻不建议用“……详细>>

腹泻或祸及心脏 如何预防产生腹泻呢?

腹泻会祸及心脏、关节、大脑等,腹泻由饮食不合理,病毒感染、肾虚、着凉等引起。少食高纤维食物、不食用不易消化的食物、适度补充纤维食物等可预……详细>>

季节性急性肠胃炎怎么吃药

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