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的防止与治疗 老人小孩各不同招

2012-11-23 06:22:54      家庭医生在线

  不管男女老幼,都是有可能得上便秘这样的肛肠疾病的,老年人便秘了怎么办?药物吃多了对老人的身体都有副作用,那么有什么健康的方法既可以触到预防便秘又不影响身体健康呢?便秘又是儿科常见的消化系统症状之一,按便秘性质分为功能性便秘和器质性便秘,其中功能性便秘是儿童排便障碍的常见原因,占小儿便秘90%以上,占小儿胃肠门诊的25%。

  老年人如何防止便秘?

  老年人便秘了怎么办?药物吃多了对老人的身体都有副作用,那么有什么健康的方法既可以触到预防便秘又不影响身体健康呢?这是患者们最关系的问题了,那么到底有没有既能预防便秘又可以健身的方法呢?方法是有的,就让小编来告诉你吧。

  1、调整饮食

  老年患者在平时生活中一定要多吃含纤维素的蔬果类,如香蕉、青菜等。平时要多喝水。可以偶尔在水中加点蜂蜜,以增加肠道蠕动,促进排便。

  2、养成每天大便习惯

  老年人要注意养成一个适合自己的固定的排便时间,到时不管有无有便意识,都要按时上厕所,只要长期坚持,就会形成定时排便习惯。

  3、坚持锻炼

  秋冬季节,天气渐渐转冷,老年人免疫力较差,易引发腹泻便秘等胃肠道疾病。适量的运动锻炼,对防治便秘十分有效。快步行走和慢跑等运动都能有效促进肠道蠕动,有助于防治便秘。因此老年人应适当地参与体育运动,提高腹部和阴部肌肉的肌力,从而有利于老年人的大便通畅。

  4、保持乐观的心态

  便秘与精神状态也有一定关系,焦虑、消沉等不良情绪可引起或加重便秘,因此,老年人要经常保持心情愉快,有益身体。

  小儿功能性便秘的原因有哪些?

  1、膳食纤维摄入不足

  2、不良的排便习惯

  3、胃肠激素分泌和调控异常影响了胃肠蠕动

  4、盆底肌肉协调障碍

  如何防治小儿功能性便秘?

  一、基础治疗,注重日常护理。

  1.调整饮食:强调给予母乳喂养,停止或减少奶粉增加粗纤维及含渣多的食物,减少精细食物及含渣少的食物的摄入,适当补充水分;

  2.训练小儿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二、按摩疗法

  小儿便秘可通过按摩腹部,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轻轻按摩,促进肠道蠕动,刺激排便。

  三、药物治疗。在基础治疗的基础上,给予药物治疗。

  1.益生菌

  2.乳果糖口服溶液

  3.中药,可配合选择清热开胃的中药。

  小编提示:小儿功能性便秘虽非危及生命的疾病,但日久者可影响小儿生命质量甚至可能对生长发育产生不良后果。对于婴幼儿,如果大便延迟3天以上,可能造成排干便时疼痛,并导致肛裂及肛门痉挛,最终引起不敢排便的条件反射等。因此,对于小儿功能性便秘,要积极治疗,改善便秘症状,恢复正常肠蠕动和排便的生理功能。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同年龄的宝宝便秘 饮食对策各不相同

便秘的不良后果有很多,最直接的后果就是肛裂,可引起便后滴鲜血,肛周疼痛。孩子在便后疼痛,就不愿意排便,这样会更加引起便秘,形成恶性循环。……详细>>

便秘分五种 食疗方各不同

在临床上,便秘可分为胃肠燥热证(热秘、阳结)、气机阻滞证(气秘)、气血阴虚证(虚秘)、阳虚寒凝证(寒秘)和痰湿阻滞证(湿秘)。 详细>>

小孩便秘的原因有哪些呢

便秘不仅仅是大人的专利,随着随着食品越来越精细化,小孩便秘越来越多见。小孩便秘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来具体看看。详细>>

教你便秘的预防与治疗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通常以排便频率减少为主。随着人们饮食结构的改变及精神心理和社会因素的影响,便秘发病率有增高趋势。便秘在人群中的……详细>>

喝水也能预防便秘? 便秘预防小妙招

便秘是人们常常遇到的疾病,便秘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如何轻松远离便秘的困扰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喝水有利于防止便秘,因为喝水能够刺激……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