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高压气枪射入肛门致结肠爆裂

2012-11-27 06:09:02  来源:中国肛肠网    转载

  一时操作不慎,广州一年轻工人将高压气体隔着裤子打入自己的肛门,导致全部结肠瞬间爆裂,内脏被大量气体挤压,情况危殆。记者昨天获悉,这名工人经紧急抢救已转危为安,即将出院。

  用气枪清理身上灰尘

  伤者姓陈,26岁,是南沙某大型企业的一名工人。事发于多日前的下午近五时,小陈在完成工作后,用动力性高压气枪清理自己身上的灰尘。一时不慎,一股高压气体从下方打入他的体内。小陈低头一看,裤子完整无缺,但随之即来的持续性腹痛腹胀差点让他晕过去。工友们忙把他送院。

  当晚10时,小陈就被送到医院。急诊CT结果显示,他的腹腔及腹膜充斥着大量气体,肝胆胰脾肠管等几乎所有内脏被挤压。情况非常危急,医院主任医师和王晓学主治医师当机立断,为小陈实施了“剖腹探查、全结肠切除、腹腔灌洗、直肠灌洗、肛门探查、回肠末端造口术”。

  “手术刀刚开一小口,就可以听到'噗'的一声,有高压气体从腹腔中喷出,”王晓学回忆说,病人全结肠多发性损伤伴穿孔,粪便溢满了整个腹腔。经慎重考虑,医生先在小陈身上进行造口,以便清理粪便,待腹部情况稳定后再将肠子接好。为防止发生感染,医护人员还对小陈腹腔进行了多次灌洗。手术从当天晚上12时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6时,足足6个小时。术后病理显示小陈除了结肠黏膜广泛糜烂外,在高压气体的压力下,肠壁也变薄,部分肠壁黏膜脱落。

  医生提醒需做好劳动防护

  术后小陈转入该院重症医学科深度观察了4天。经过精心护理,目前他可以正常饮食活动,伤口已拆线,将于近期出院。为给今后的治疗做准备,医生将残留的一小节直肠固定在侧腹壁,小陈只需3个月后再回来做一个简单的造口回纳术,即可基本恢复。

  据王晓学介绍,该院之前还接诊过一些被修补汽车轮胎用的普通气体爆肛的患者,由于压力较小,一旦肠道破1~2个口后,压力即可被卸掉。此次小陈所持气枪为动力性高压气枪,在气体打入时,他的全部结肠几乎瞬间爆裂,所幸没有伤及其他内脏及穿破膈肌,且抢救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王晓学提醒,要加强劳动保护,严格按规章制度操作。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环境因素也致结肠癌 结肠癌如何预防

日常生活中,我们身边伴随了越来越多的结肠癌例子,它的发生对患者带来的危害着实不小,由于人们它不够深入了解,所以在疾病发生的时候常感到不知……详细>>

警惕!五大因素易致结肠癌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结构的改变,中国城市结肠癌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而临床确诊的结肠癌患者中,约有百分之六十人曾患有结肠炎。有百分……详细>>

多多摄入膳食纤维 惩治结肠癌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主要为腺癌、黏液腺癌、未分化癌。大体形态呈息肉状、溃疡型等。结肠癌可沿肠壁环行发展,沿肠管……详细>>

错吃泻药或致结肠癌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详细>>

结肠癌症状多样化 或致浮肿便闭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