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病

5大症状暗示脾气虚弱 饮食要注意

2012-10-22 09:55:02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如果出现脾虚现象,真的不可忽视,脾胃影响饮食功能,若不调理好脾虚,怎样吃也吸收不到营养,因此补脾要及时。那么,女性脾虚的症状有哪些呢?脾虚怎么办?爱美网小编一一告诉你。

  什么是脾虚

  所谓脾虚是指脾气虚损引起的一系列脾生理功能失常的病理现象及病证。脾有运化食物中的营养物质和输布水液以及统摄血液等作用。脾虚则运化失常,并可出现营养障碍,水液失于布散而生湿酿痰,或发生失血等症。

  我们怎样判断脾虚呢?

  1、食不知味

  中医理论中,脾跟饮食非常相关,如果是脾虚的话,脾的功能就会下降,相应地食物消化方面也会下降,因此大多数人会觉得食不知味,容易有饱胀的感觉,这都是脾虚的表现。

  2、起床胸闷

  如果清晨起床会感觉到胸闷气短、头晕脑涨时,就说明我们的脾胃功能处于一个虚弱的状态,急需补脾。

  3、手脚冰冷

  有些人一到秋冬季节,人体没有感觉到寒冷,但是手脚会一直处于冰冷不温的状态,这就是脾虚生寒的表现。

  4、舌苔厚黄

  健康的舌头表面应该是润泽的红色,但是如果是脾虚的话,人常常感觉到口内粘腻,舌苔很厚,而且还发黄。

  5、如厕困难

  身体有健康问题,如厕的现象就是问题的外在表现。脾虚的人如厕很容易会出现宿便形状软烂、粘腻,这就是消化功能出现问题所导致的现象,消化问题当然离不开脾胃,说明脾胃虚弱。

  那么脾虚的人在饮食方面要注意:

  1、忌食酸味食物

  因为酸会入肝,会事肝气更旺盛,而肝木又是克脾土的,这样就会使弱者愈弱。所以平时有消化不良、大便溏稀、说话声音低微等脾虚症状的人要少食。如果患有胃溃疡、胃酸过多,也不宜吃,否则可能会使症状加重。

  2、忌食寒凉食物

  秋冬季节本来就寒气重,脾虚的人忌食性质寒凉、易损伤脾气的食品,如苦瓜、黄瓜、冬瓜、茄子、空心芹菜、笕莱、茭白、葛笋、金针菜、柿子、香蕉、批把、梨、西瓜、绿豆腐、肢麦等。

  3、忌食味厚滋腻食物

  味厚滋腻,容易阻碍脾气运化功能的食品有鸭肉、猪甲鱼肉、牡颇肉、牛奶、芝麻等。

  4、忌食利气消积食物

  利气消积、容易耗伤脾气的食品有养山檀、萝卜、香菜等。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息肉易变癌,5个典型症状应早发现!

大肠息肉主要是指大肠周围长出不正常的物体的总称,是一种常见的消化内科疾病,一旦大肠周围长出息肉,就会伴随着贫血、便血、身体局部组织出现不……详细>>

大便失禁的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

大便失禁即肛门失禁(copracrasia)是指粪便及气体不能随意控制,不自主地流出肛门外,为排便功能紊乱的一种症状,亦称大便失禁,肛门……详细>>

疝气病人需要注意什么?

疝气是一种比较特别的疾病,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听见,但是说起小肠气的话估计就很多人就听说过,这种疾病经常发生在小孩身上,那么到底什么是……详细>>

孕妇痔疮患者的饮食调理需要注意的5个方面

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容易患痔疮,孕妇怀胎十个月本来就是件很辛苦的事情,如果又患了痔疮的话真是雪上加霜,那么孕妇痔疮患者的饮食调理有哪些注意……详细>>

便秘也痉挛 饮食要注意

便秘也分为好几种,其中就痉挛性便秘来说,饮食要注意五大点:一:适当增加脂肪,二:多饮水,三:进食洋粉制品,四:禁食刺激食物,五:无纤维低……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