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吃鱼预防肠癌 也要“挑”准男人

2012-10-22 10:07:47      家庭医生在线

  男性食用全谷物食品防肠癌

  丹麦研究人员报告说,这一结果是根据丹麦近10年来收集的5.5万份调查问卷和研究数据得出的。数据分析显示,男性每天食用50克全谷物食品可以将患肠癌的风险降低15%,不过对于女性来说效果却并不明显。

  研究人员解释说,全麦面包、燕麦片等全谷物食品可以强化肠道菌群,改善消化,这是粗粮可以预防肠癌的最主要原因。

  饮食陋习是近年来导致结肠癌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也有研究指出,饮食对于结肠癌的康复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男性除了食用全谷物食品防肠癌,还有什么食物有助于男性预防肠癌呢?

  男性吃鱼远离结肠癌

  专家指出,结、直肠癌的好发部位为直肠及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占60%,发病多在40岁以后,常见的病理类型为管状腺癌,高脂、高蛋白、低纤性饮食与其密切相关,与遗传、息肉、慢性炎症刺激、精神因素、年龄,内分泌等因素均有关。

  一周吃鱼至少五次的男性患结肠癌的风险要比一周都不吃一次鱼的男性低40%。很多鱼类中所富含的Omega-3脂肪酸能够抑制环氧化酶2的活性。环氧化酶2会引起发炎,这可能会刺激肿瘤的生长。 因此,如果想要远离结肠癌,男性朋友最好多吃鱼。但是对于有些男性朋友来说,可能需要寻找其他的方式预防结肠癌了,因为他们不宜吃鱼。

  健康提示:这些男性不可吃鱼防癌

  1、服用某些药物者:服用止咳药者不要吃鱼,尤其是深海鱼更不要食用,以免引起组胺过敏反应,导致患者出现皮肤潮红、结膜充血、头晕、心跳加快、荨麻疹等不适症状。时吃深海鱼之所以没有上述不适症状,是因为人体肠胃和肝脏中有一种抑制组胺活性的物质——单胺氧化酶,它可使组胺无法进入血液中。但是有些止咳药却存有单胺氧化酶抑制剂,会抑制人体肠胃和肝脏分泌出单胺氧化酶,此时再食用深海鱼非常容易造成组胺物质快速在体内积蓄。

  2、痛风患者:因为鱼类含有嘌呤类物质,而痛风则是由于人体内的嘌呤代谢发生紊乱而引起的。

  3、出血性疾病患者:如血小板减少、血友病、维生素K缺乏等出血性疾病患者要少吃或不吃鱼,因为鱼肉中所含的二十碳五烯酸(EPA),可抑制血小板凝集,从而加重出血性疾病患者的出血症状。

  4、肝硬化患者:肝硬化时机体难以产生凝血因子,加之血小板偏低,轻易引起出血,如果再食用富含20碳5烯酸的沙丁鱼、青鱼、金枪鱼等,会使病情急剧恶化,犹如雪上加霜。

  5、结核患者:服用异烟肼时如果食用某些鱼类容易发生过敏反应,轻者恶心、头痛、皮肤潮红、眼结膜充血等,重者会出现心悸、口唇及面部麻胀、皮疹、腹泻、腹痛、呼吸困难、血压升高,甚至发生高血压危象和脑出血等。

  温馨提示:男性如果健康吃鱼,可以起到有效预防结肠癌的作用。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人都可以吃鱼。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各“味”食物各领风骚 粗糙食物可防肠癌

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是3种常见的非水溶性纤维,存在于植物细胞壁中,可降低患肠癌风险,同时可经由吸收食物中有毒物质预防便秘,并且减低消……详细>>

研究表明:男人多吃鱼或少患结肠癌

近年来,结直肠癌在我国的发病率明显上升。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我国居民饮食日益精细,长期食用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食物的不良饮食习……详细>>

钙食品可预防肠癌

补钙不仅能改善骨质疏松,还能预防肠癌发生。此结论可不是空穴来风,纽约斯隆—凯特林癌症中心的人员曾对结肠癌、直肠癌高危人群调查发现,有意识……详细>>

防肠癌,从管住嘴开始

高脂肪、低膳食纤维饮食是大肠癌高发的重要危险因素。所以,预防肠癌的发生要低脂肪、高纤维素饮食。此外,预防大肠癌应重视其他危险因素。详细>>

预防肠癌怎么吃?应该做到2少3多的饮食原则!

肠癌有遗传性,肠息肉是导致肠癌的主要因素,不良的饮食结构是导致息肉发生的主要因素,为了降低肠癌的发生,要做好饮食上的调理。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