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胃肠蠕动“慢”人一步 饮食+运动为你提速

2012-10-19 06:05:46      家庭医生在线

  吃甜玉米测肠胃病

  英国伦敦大学附属医院胃肠病专家安东·艾曼纽尔博士表示,甜玉米黄色外皮难以消化吸收,因此可以检测食物经过胃肠的时间。食物经过胃肠的时间一般为24—48小时,超过72小时即为不正常。食物消化至排泄时间越长,患肠易激、胃肠炎、肠癌等疾病的危险就越大。

  吃甜玉米测肠胃病,实为检测人体的胃肠蠕动能力的强弱。胃肠蠕动能力越好,食物消化至排泄时间越短;肠蠕动能力越差,食物消化至排泄时间越长,甚至患肠易激、胃肠炎、肠癌等疾病的危险就越大。因此,要预防胃肠疾病的发生,或要降低胃肠疾病的复发率,促进胃肠蠕动能力是非常必要的。那么,我们该如何促进胃肠蠕动呢?应该吃什么?做什么动作?下面为您一一道来。

  7种食物促进胃肠蠕动

  食物一:空心菜

  又名空筒菜。性寒、味甘,有治疗便秘、便血、痔疮的作用,空心菜对大便经常干结的痔疮病人最为适宜。

  食物二:韭菜

  含粗纤维较多,且比较坚韧,不易被胃肠消化吸收,能增加大便体积,促进大肠蠕动,防止大便秘结,故对痔疮便秘者有益。

  食物三:莴苣

  性微寒,味甘苦,入脾、胃、肺经,具有开通、疏利、消积的作用。莴苣富含维生素C、天然叶酸、铁,常食莴苣,促进肠蠕动,预防便秘,减轻肛门局部血管的压力,可有效预防和治疗痔疮。

  食物四:菠菜

  性凉、味甘,有养血、止血、润燥、滑肠、通便的作用。

  食物五:红薯

  所含纤维物质在肠内能吸收大量水分,增加粪便体积,对促进胃肠蠕动和通便非常有益,常用来治疗痔疮及肛裂等。

  食物六:卷心菜

  又名球甘蓝,别名圆白菜或洋白菜。性平、味甘,多吃卷心菜,可增进食欲,促进消化,预防便秘,是治疗痔疮的有效食物。

  食物七:白萝卜

  生吃可促进消化,还有很强的消炎作用,其辛辣的成分可促胃液分泌,调整胃肠功能。另外,所含丰富的粗纤维,能促进胃肠蠕动,保持大便通畅。

  三个动作促进胃肠蠕动

  跪姿前倾:

  双膝跪地,从膝盖到脚趾都要接触到地面,上半身保持直立,双手自然下垂。缓慢坐下,直到体重完全压在脚踝上,双手自然放在膝上,保持正常呼吸。保持该姿势约30秒,放松后再将上半身向前倾。重复做3-5次。这个动作有助于促进胃肠蠕动,消除胀气、胃肠综合征(如胃肠痉挛、腹泻等),还可强化大腿肌肉。>>>适当运动有助于肠胃健康<<<

  伏地挺身:

  俯卧,全身放松,前额触碰地面,双腿伸直,双手弯曲与肩平放,手肘靠近身体,掌心向下。双手支撑,抬起头、胸部,双腿仍接触地面,直到感觉胸腹完全展开。保持该姿势约10秒钟。重复做3-5次。这个动作能促进胃肠蠕动,消除胀气、锻炼背肌。

  站立弯膝:

  双脚分开与肩同宽站立,双手轻放膝上,身体微向前弯。深吸一口气,吐气时缓慢收缩腹部肌肉,让腹部肌肉呈凹陷状,但不要勉强用力。保持该姿势5-20秒,不要憋气,然后顺势将肺部气体排出,放松肌肉。重复4-7次。这个动作对缓解消化不良与便秘很有帮助,还可以促进胃肠蠕动。

  温馨提示:生活节奏快,怎能忍受“慢动作”?胃肠蠕动也不能落后。促进胃肠蠕动,需要从饮食习惯、生活作息、运动锻炼等方面综合调节。勿让你的胃肠“慢”人一步!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假过后吃9种消滞食物 给肠胃添动力

消化不良主要分为功能性消化不良和器质性消化不良。其病在胃,涉及肝脾等脏器,疏肝理气。对于那些消化不良的朋友来说,注意合适膳食是非常关键非……详细>>

吃什么食物促进天天排便?医生一口气推荐了这4种食物

随着秋季的到来,气温逐渐下降会让人感觉到皮肤以及身体干燥,而在身体干燥的时候就很容易发生便秘,生活中有一些人因为摄取的膳食纤维不够以及身……详细>>

不被“花好月圆”冲昏头 中秋佳节把好胃肠大关

月饼吃多了会对肠胃造成伤害,引起消化不良、或消化性溃疡等。所以,在吃月饼的同时,我们需要吃另一些食物来解油腻、促消化。详细>>

教你10个小动作“动”走便秘

便秘是许多人的一大愁事,现在学习10个小动作解决便秘难题:学猫步、夹脚、蹬车、单腿单脚支撑、猫狗式等。详细>>

“胶囊内镜”消除胃肠检查痛苦

胃、肠镜检查曾经是很多人的噩梦。传统的胃镜检查需要将“一根细管”从喉咙插进胃里,同时还要不时地转动细管,对于患者而言,确实痛苦难忍。而……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