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秋季小心痔疮“找上门”

2012-09-10 09:59:52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进入秋季之后,天气逐渐转凉,干燥的天气,再加上火锅的日渐走俏,以及秋季进补的强烈攻势,导致了秋季痔疮患者明显增多,秋季也成为了痔疮的“多事之秋”。专家提醒,痔疮不是小毛病,如果痔疮出现经常性出血、肛门有异物脱出和肿痛症状的患者需要积极进行治疗。

  久站久坐人员最易“中招”

  据了解,痔疮是一种常见病,俗话说“十人九痔”,据有关资料显示,成人中至少有一半以上的人患有痔疮。痔疮尤其偏爱久坐或久站一族、长期便秘者和妊娠妇女。

  引发痔疮的原因很多,除了遗传因素外,痔疮的发生还与人们的工作、生活习惯息息相关。据介绍,职业因素、生活习惯因素和饮食因素是诱发痔疮的主要原因。

  因素一、生活习惯

  久蹲厕所的不良排便习惯也是诱发痔疮的最常见原因。有的人习惯在排便时看书,时间十分长。专家提醒,蹲厕所时间的长短与痔疮的发生有明显的关系。有统计显示,蹲厕超过20分钟者,痔疮发病率可达90%。

  因素二、饮食

  经常食用辛辣、燥热之物,还有过量饮酒等都会对肛门形成刺激,影响静脉血液回流,导致痔疮的发生。

  因素三、职业因素

  由于职业的需要,经常久坐或者久站,还有长时间保持固定的体位,这些姿势会导致血液循环的障碍,血液淤积,从而诱发痔疮,所以办公室文员、司机、教师等人群都是痔疮的高发人群。

  因素四、其他

  过强的体力劳动、妊娠、分娩、患有高血压病等也是引发痔疮的原因。

  如何避免痔疮“找上门”?

  预防胜于治疗,所以如果不想加入庞大的“痔疮族”就要做好日常的预防。有效的预防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点:

  1、防止便秘,保持大便通畅。饮食方面应多吃粗粮、豆类、蔬菜、水果等富含纤维素的食品。纤维素能增加肠蠕动、通便、排除肠道有害物质和致癌物质,对习惯性便秘者更为适宜。在生活作息方面,应早起床,养成吃早餐的习惯,这能加强起床后的直立反射和胃结肠反射,促进排便。另外,有排便感时不要忍着不去大便,因为这样容易引起习惯性便秘。排便时不要看书报,久蹲不起,或过分使劲。在运动方面,要坚持进行体育运动,如体操、跑步、打太极拳、练气功、做深呼吸等,这些都有益于防止便秘。

  2、及时治疗肠道炎症和肛门周围炎症,如腹泻、痢疾。不要大量饮酒和吃辣椒、芥末等富含刺激食物。便后用柔软的纸擦净肛门,还可用温水坐浴片刻,洗净肛门,这对预防各种肛门病都非常有益。肛门不适时,也可用1:10000浓度的高猛酸钾温开水坐浴。

  3、每日早晚进行两次提肛运动,每次做30回。

  4、避免久坐、久站,及时治疗心、肺、肝脏等全身性疾病。

  5、中医学中有一些药物,如黑芝麻、生地、何首乌、草决明、肉苁蓉、槐角、地榆等具有防痔疮、治痔疮的作用,服后可润肠通便,凉血止血。可以用以上的药物各6克,水煎服,1日2次;也可选草决明10克,或肉苁蓉10克,用开水泡半小时,代茶服,对大便秘结者尤为适宜。

  温馨提醒:

  偶尔出现大便出血,不需要采取任何治疗,主要进行饮食调理和保持正常的排便,例如多吃蔬菜、水果、粗粮等含有膳食纤维的食物,少吃辛辣、燥热之物等。如果出现经常性便血的症状最好到医院进行检查,因为便血也是大肠肿瘤的表现症状,两者易混淆,所以最好进行辨别,及早进行排除,以免延误病情。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大人群高发痔疮 如何避免痔疮“找上门”

痔疮是由于直肠黏膜下和肛门皮肤下静脉曲张淤血所形成的静脉团块,其发生与患者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患者的表现各不相同,有的人表现为便血……详细>>

女性患痔疮当心肥胖找上门

痔疮患者因为肛门组织血管肿胀常有刺痛感、行动不便,加上现在的女性大多经常久坐,血液循环受阻,新陈代谢减缓,此外,三餐不均衡,饮食不健康,……详细>>

养成良好习惯 让痔疮不再找上门

之所以痔病患者越来越多,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不良的生活习惯。而这些不良生活习惯往往被很多人所忽视。如不良的排便习惯、长时间坐着工作而少活动、……详细>>

冬季室外气温低 痔疮容易找上门

辛辣刺激食物和酒可使肛窦充血,引发痔疮。详细>>

小心痔疮的并发症缠上你!

痔疮存在哪些并发症呢?对于痔疮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痔疮是一种常见的临床多发病,痔疮就像一个引火线,可以引发多种肛肠疾病,如肛裂、肛瘘等,……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