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瘘 > 正文

肛瘘年龄超过五岁 容易发生癌变

2012-09-22 09:35:0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小刘有五年的肛瘘病史,平时没有什么不舒服,只是每当劳累过度、大便过硬或腹泻、饮酒过量时,便出现肛门肿胀、疼痛。但只要休息好,注意肛门卫生,即使不用药,几天后肛旁就会流脓,继之疼痛慢慢减轻,再过几天就痊愈了。小刘去医院看过多次,医生都劝他做手术。他本来也想做手术,但听别人说,这种手术很麻烦,术后疼痛且不说,还容易引起肛门失禁,吓得他很长时间都不敢再去医院。最近听说肛瘘不治,日久会恶变为癌症,他又开始惴惴不安。

  小刘来到医院肛肠专科,医生详细询问病史后,随即给小刘作了检查。在肛门外截石位8点的位置(注:把肛门比做时钟,时针所指的点数表示肛门病变的位置所在),距肛门约4厘米的地方,有一黄豆大小的突起,轻度潮红,压之有少许分泌物流出,无明显疼痛;沿突起处到肛门,可触及条索状物,较硬,压之有轻微不适感。这是肛瘘的典型体征。

  肛瘘又称肛漏,是肛门直肠瘘的简称。它的名称是以发病形态命名的。这是因为其症状主要是从肛门周围皮肤上的伤口(瘘口),反反复复地、淋漓不断地向外流出脓液或脓血,甚至流出粪便,因而称为“漏”。

  肛瘘临床表现的特点:肛门周围的外瘘口不断地有少量脓性分泌物排出,刺激周围皮肤,引起瘙痒不适。当外口阻塞或假性愈合,瘘管内脓性液体不能排出,即形成脓肿。此时可出现直肠肛管周围脓肿的症状,并有不同程度的局部红肿、疼痛、发热、全身乏力。脓肿自行破溃或手术切开引流后,症状才慢慢消失。这种由于引流不畅形成的脓肿,往往是“疼痛——流脓——缓解”反复出现。

  一般来讲,肛瘘不经治疗是很难自愈的。关于肛瘘的治疗,目前比较好的方法DNR PS微创治疗,由MRI式多普勒定位系统确诊锁定痔瘘走向,痔口位置,一次性快速消融、闭锁内口。该治疗最大优点是不损害肛门括约肌,确保不造成肛门失禁等并发症。

  虽然,从大量的临床资料来看,多数肛瘘是不会癌变的。但不可否认,仍有少数肛瘘病人可发展为恶性病变,特别是近年来,有关肛瘘五年以上恶变为癌的报道逐年增多。其导致癌变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①长期的慢性炎症刺激。炎症的长期存在,使得脓性分泌物及粪便从瘘管排出,从而刺激组织细胞异常增生,导致恶性病变。②细菌感染。细菌长期存在于瘘管内,特别是绿脓杆菌或结核杆菌感染,可缠绵不愈,从而导致癌变。③药物刺激。长期、大量使用各种局部外用药,经常刺激局部,导致癌变。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瘘危害多多 或有癌变的危险

肛瘘一般指肛管直肠瘘,中国传统医学称为痔漏,是常见的肛门疾病。肛门瘘管是肛管或直肠与肛周皮肤相通的肉芽肿性管道,主要侵犯肛管,很少涉及直……详细>>

肛瘘后遗病变可能会导致癌变?如何预防肛瘘发生?

肛瘘是一种比较严重的肛肠疾病,它会经常导致肛周流脓、脓血,甚至还带有一些粪便,甚至还会引发一些后遗症的病变。那么肛瘘常见的危害有哪些?我……详细>>

低位单纯性肛瘘不能轻视 十年肛瘘易癌变

低位单纯性肛瘘就是指有单个瘘管的低位肛瘘,发病率高,必须及时进行治疗。低位单纯性肛瘘长期不治会加重,有癌变的可能性。 详细>>

肛瘘不治易癌变 早治早安心

肛瘘是肛周组织的慢性感染,并形成纤维化管道。手术的关键是要通畅地引流内口。内口处的感染穿过肛门括约肌蔓延至肛周组织,开口于皮肤。故手术不……详细>>

肛门流脓或是肛瘘惹的祸 如何有效预防肛瘘的发生

肛瘘是指肛门周围的肉芽肿性管道,由内口、瘘管、外口三部分组成。内口常位于直肠下部或肛管,多为一个;外口在肛周皮肤上,可为一个或多个,经久……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