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直肠癌 > 正文

大肠杆菌会诱发大肠癌 防病需连根拔除

2012-09-02 06:50:26      家庭医生在线

  大肠杆菌与大肠癌有关

  据美国《科学美国人》网站8月17日报道,大肠杆菌与大肠癌有关。最新的研究显示,肠道内常见的大肠杆菌也可能在肠道发炎的时候引发癌症。

  实验证明:肠道炎症会转变成结肠癌

  北卡罗来纳大学的微生物学家克里斯蒂安·乔宾和他的研究小组在无菌笼子中饲养经过基因改造的易患肠道炎症的实验鼠。之后将这些老鼠放入带菌的老鼠曾经住过的笼子中。经过5个月之后,所有基因突变的老鼠都患上了肠道疾病,其中60%到80%患上了结肠癌。

  大肠杆菌是人体常见的细菌,为什么大肠杆菌会诱发大肠癌呢?

  许多研究注意到胃泌素(Gastrin)在大肠癌病人中有升高现象,而大肠杆菌感染已经被公认为能导致血清胃泌素的升高,其具体机制还不清楚,可能是大肠杆菌感染能分泌的抑制胃酸分泌物质,反过来刺激了胃泌素的分泌。研究发现胃泌素及其前体在结、直肠癌病人血中有高分泌,胃泌素在肿瘤组织中有高表达。

  既然大肠杆菌会诱发大肠癌,那么我们就要杜绝大肠杆菌的感染。

  预防感染上大肠杆菌的方法:

  1.保持地方及厨房器皿清洁,并把垃圾妥为弃置。

  2.保持双手清洁,经常修剪指甲。

  3.进食或处理食物前,应用肥皂及清水洗净双手,如厕或更换尿片后亦应洗手。

  4.食水应采用自来水,并最好煮沸后才饮用。

  5.应从可靠的地方购买新鲜食物,不要光顾无牌小贩。

  6.避免进食高危食物,例如未经低温消毒法处理的牛奶,以及未熟透的汉堡扒、碎牛肉和其它肉类食品。

  7.烹调食物时,应穿清洁、可洗涤的围裙,并戴上帽子。

  8.食物应彻底清洗。

  9.易腐坏食物应用盖盖好,存放于雪柜中。

  10.生的食物及熟食,尤其是牛肉及牛的内脏,应分开处理和存放(雪柜上层存放熟食,下层存放生的食物),避免交叉污染。

  11.雪柜应定期清洁和融雪,温度应保持于摄氏4度或以下。

  12.若食物的所有部分均加热至摄氏75度,便可消灭大肠杆菌O157 : H7;因此,碎牛肉及汉堡扒应彻底煮至摄氏75度达2至3分钟,直至煮熟的肉完全转为褐色,而肉汁亦变得清澈。

  13.不要徒手处理熟食;如有需要,应戴上手套。

  14.食物煮熟后应尽快食用。

  15.如有需要保留吃剩的熟食,应该加以冷藏,并尽快食用。食用前应彻底翻热。变质的食物应该弃掉。

  减少大肠杆菌的感染,就减少了患上大肠癌的分享。同时,民以食为天,合理饮食对预防大肠癌也是很重要的一种方法。

  合理饮食对预防大肠癌很有疗效

  1、每天多喝水

  最好是新鲜的水而非隔夜水,这有利于保持大便细软,排泄通畅。我们每天应保持1升左右的饮水量。

  2、多运动

  我们每天应该保证一小时的运动时间,尤其是坐办公室的上班族,由于长时间的坐着,胃肠蠕动较慢,一些毒素堆积于体内不易排出,埋下疾病隐患。这些人群结肠癌发病率比一般人要高出2~3倍,所以上班族更应多锻炼身体。

  3、多吃含淀粉类的食物

  因为这类食物含钾丰富,可维持肠道神经肌肉的兴奋性,有利于大便的畅通,从而起到防治结肠癌的作用。像大米、玉米、小麦,土豆、山药、地瓜,香蕉、火龙果,全麦面包、燕麦片、玉米粥、大枣粥,这些都是含淀粉较多的食品。但是像炸薯条、炸薯片、含人造黄油高的小吃,大家千万要少吃。

  4、减少食物中的脂肪和动物蛋白的摄入

  尽量减少食物中的脂肪和动物蛋白的摄入,少吃辛辣及刺激性食物,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也不要吃得过多,多吃含纤维素多的蔬菜水果。如石榴、苹果、鸭梨,樱桃、香菇、笋干、银耳、木耳等。

  温馨提示:大肠癌的第一个症状是大便带血,但人们经常误认为是痔疮造成的。除此之外,还会出现粪便形状改变,如由粗变细,粪便变稀、有黏液;排便次数增多,但却排不出粪便;反复的痔疮不愈,不明原因的贫血、体重减轻;不明原因的肚子胀痛。出现以上几条症状者,要警惕大肠癌,应到医院定期筛查。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懂“肠”识 远离大肠癌

大肠癌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了解与大肠癌相关的医学常识,形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方式,高危人群定期进行肠检,这就是远离大肠癌的“良药”。下面就……详细>>

大肠癌筛选方法 哪些人易患大肠癌

结肠镜:可观察全结肠,可做活检和息肉治疗,是诊断大肠癌的金标准,但肠道准备复杂,有一定痛苦和危险性,成本高,可作其他方法阳性时的复筛方法……详细>>

大肠癌早期有哪些症状?大肠癌可以预防吗?

大肠癌是一种比较常发的疾病,大肠癌的出现对身体的影响很大,如果发现有便血或腹部疼痛等症状,建议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平时需要注意做好大肠癌……详细>>

大肠癌盯上了青年人 防范大肠癌刻不容缓

近年来,大肠癌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并有年轻化趋势。有一项统计数据触目惊心,国外文献报道,年龄小于30岁的大肠癌患者占大肠癌总数的1%,而我……详细>>

80%的大肠癌发现时已是晚期?哪些信号提醒你早期大肠癌

大肠包括结肠和直肠!结肠癌和直肠癌是五大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高。由于将近80%的大肠癌发现时已属于晚期,所以该疾病死亡率也非常高。大肠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