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结肠癌 > 正文

预防结肠癌 吃吃芋头、南瓜、黑木耳饭

2012-09-11 09:23:02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光吃菜不吃饭,可能会得结肠癌!这不是危言耸听生活中许多人往往是菜吃饱了就吃不下饭了,造成脂肪摄入过高。不少人对菜肴的烹制和选用保健品方面较为关心,却忽视了主食的摄取。进餐时先吃菜,而后不再进食主食,是造成结肠癌高发的重要原因。

  那么如何预防结肠癌呢?

  1、芋头饭

  蒸成饭。芋头质地细软,易于消化,适合患有胃肠道疾病、结核病的人以及老人、儿童食用。便秘或夏天身上红肿时,吃点芋头饭尤其能起到通便、解毒的作用。不过,芋头含淀粉较多,多吃容易胀气,吃时应注意适量。

  2、南瓜饭

  南瓜的胡萝卜素含量居瓜中之冠,其中的果胶可以提高米饭的黏度,使糖类吸收缓慢,因此,南瓜饭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另外,南瓜中的甘露醇有通便作用,可以减少粪便中毒素对人体的危害,防止结肠癌发生。

  3、黑木耳饭

  煮成饭或粥。黑木耳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胶质食用菌和药用菌,含铁丰富,赖氨酸和亮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氨酸含量尤其高。近些年来发现,它能降低血液黏稠度,对心脑血管疾病有明显的预防作用。

  此外,要注意便秘会引起结肠恶变,预防结肠癌要注意预防便秘发生。

  专家提醒:晚餐不宜吃得过饱,因为吃得太饱反复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往往会造成胰岛素β细胞负担加重,进而衰竭,诱发糖尿病。同时晚餐过饱,必然有部分蛋白质不能消化吸收,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会产生有毒物质,加之睡眠时肠蠕动减慢,相对延长了这些物质在肠道的停留时间,有可能促进结肠癌的发生。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每天运动30分钟 预防结肠癌

结肠癌在我国的发病率与死亡率低于胃癌,食管癌、肺癌等常见恶性肿瘤。近年各地资料显示随着人 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其发病率呈逐……详细>>

如何预防结肠癌?

结肠癌是胃肠道中常见的恶性肿瘤。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病因尚未十分明确,但有些疾病如家族性息肉病,已被公认为癌前期病变;结肠腺……详细>>

饮食不合理会导致结肠癌 膳食纤维可预防结肠癌

不良的饮食习惯容易导致很多疾病的出现,结肠癌就是和我们饮食有很大关系的一种疾病,作为一种癌症,并不是容易治愈的,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在平时生……详细>>

爱吃红肉易患结肠癌 你是易患癌人群吗?

吃红肉最多患直肠癌的几率比吃红肉最少的一组高2倍,患结肠癌的几率也高出40%。详细>>

平时多吃西兰花真的能够预防结肠癌?

结肠癌在我国的发病率与死亡率虽低于胃癌、食管癌、肺癌等恶性肿瘤,但近年来,其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