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脱肛患者饮食宜清淡 四大食疗方推荐

2012-09-12 09:27:07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直肠脱垂,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脱肛,是常见的肛肠科疾病之一。脱肛经常发生在产妇以及小儿身上,导致肛门出血等症状的发生,令人十分苦恼。那么,日常生活中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治疗脱肛呢?

  专家推荐了几种食疗方。

  食疗方一:黄花木耳汤

  材料及做法:黄花菜(又名金针菜)100克、木耳25克、白糖5克。将黄花菜、木耳洗净去杂质,加水煮1小时,原汤加白糖调匀服食。

  食疗方二:田螺炖猪肉

  材料及做法:用田螺肉120克、猪肉120克。将洗干净的田螺肉、猪肉入锅共炖。每日1剂,分4次服食。

  食疗方三:鲫鱼黄芪汤

  鲫鱼150—200克,黄芪15—20克,枳壳9克(炒)。将鲫鱼去鳃、鳞、内脏,先煎黄芪、枳壳,30分钟后下鲫鱼,鱼熟后取汤饮之,可少加生姜、盐以调味。

  食疗方四:何首乌煲鸡

  材料及做法:何首乌30克,雌鸡1只(约500克)。将鸡宰杀去毛及内脏,以白纱布两、三层包何首乌末,纳鸡腹内,加清水适量,放入锅内,煲至鸡肉离骨,取出首乌末,加盐、油、姜、酒调味,饮汤食鸡肉。一日内分2次服完。

  适合脱肛患者的恢复运动

  1、提肛门运动:静坐,放松,将臀部及大腿用力夹紧,合上双眼,配合吸气时,向上收提肛门,提肛门后稍闭一下气,然后配合呼气时,全身放松。每次练90下,一日三次,放在便后和睡前进行一次。还可以进行快速收缩肛门运动,每分钟进行30次,一日可作2次。

  2、指扩运动:右手食指涂适量润滑剂,先在肛门口按揉1分钟,然后缓缓伸入肛门达2个指节,向前后左右四个方向扩肛3分钟,要均匀用力,切忌使用不适当的暴力,可在便后及睡前各进行一次。特别适用于肛门术后病人以及有肛管环形狭窄和晚期肛裂病人。

  3、仰卧屈膝运动:仰卧屈膝,抬头,右手伸到左膝,然后松弛复原;再屈膝抬头,左手伸到右膝,松弛复原。每次运动30次。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推荐:脱肛的食疗方

直肠脱垂指肛管、直肠,甚至乙状结肠下端向下移位。只有粘膜脱出称不完全脱垂;直肠全层脱出称完全脱垂。如脱出部分在肛管直肠内称为脱垂或内套叠……详细>>

脱肛吃什么药?看脱肛食疗方有哪些?

直肠壁部分或全层向下移位,称为直肠脱垂。直肠壁部分下移,即直肠黏膜下移,称黏膜脱垂或不完全脱垂;直肠壁全层下移称完全脱垂。若下移的直肠壁……详细>>

引起脱肛的原因 可以治疗脱肛的几种食疗方

直肠脱垂中医称为“脱肛,是肛肠科常见的疾病之一,远至隋朝,中医古籍就有记载。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脱肛那些事。引起脱肛的原因有哪些?1、解剖……详细>>

脱肛患者的饮食最好是清淡的

脱肛患者的饮食,你知道要注意什么吗?我们都知道饮食对于人们来说非常的重要。直肠脱垂既是脱肛,是指肛管直肠脱垂,分为直肠脱垂与直肠粘膜脱垂……详细>>

脱肛患者饮食宜忌

脱肛患者应该吃什么,脱肛为常见疾病,脱肛或称直肠脱垂,指肛管直肠外翻而脱垂于肛门外。多见于3岁以下小儿,男女发病率相等。下面我们看下脱肛……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