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肛裂术后“裂口”要养

2012-08-20 09:26:01  来源:荆楚健康网    转载

  防治肛裂要做好吃、洗、动

    这已经成为很多患者的公识,在预防便秘的同时,如果出现了便秘情况,千万不能单独依靠泻药,还要通过饮食合理搭配才行,饮食要注重多样化,多吃杂食五谷粗粮、果肉蔬菜,尤其要多食含有丰富纤维素和维生素的食物。患者在手术后还要养成一定的生活习惯,每天早晨定时进行排便,通常早晨起床后的反射作用和胃反射,可以有效的促进排便,排便后还可以进行适当的运动,可以做操、跑步、打太极拳、练气功等,可防止便秘,预防肛裂。

  便后用温水熏洗坐浴或用祛毒汤、止痛如神汤熏洗,使肛裂创面保持清洁,这是防治肛裂的重要措施。熏洗时要把肛门浸入药液中,才能洗净肛门污物,使药物进入肛管,起到消炎、止痛,促进裂口愈合的作用。

  肛裂病人应多食用含丰富纤维素和维生素的水果、蔬菜,防治便秘。苹果、桃、杏、梨、香蕉、瓜类等水果,芹菜、菠菜、韭菜、苜蓿、黄花菜、茭白、竹笋等蔬菜,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维生素,应每日进食,可使大便柔软而易于排出,减少干硬粪块对肛裂创面的刺激,促进创面愈合。

  肛裂患者术中、术后的护理

  1) 手术中要尽量放松肛门括约肌:在手术中要利用麻醉技术,使肛门括约肌充分放松,对肛门内括约肌挛缩、肥厚者,要充分松解,必要时切断也可使肛门疼痛减轻。

  2) 手术中要作好切口:手术中切口要足够长、宽,创面要平整,边缘要整齐,可使引流充分,创面刺激减少,从而肛门疼痛减轻。

  3) 控制感染,合理使用止痛剂:手术切口良好,感染及水肿均发生率低,但在手术后需服用适当抗生素,防止感染。同时适当给予止痛药,也可使患者肛门疼痛减轻。

  4) 少活动,多睡眠:服用适量镇静药,减少活动,减少肛门伤口摩擦的机会,也可使术后肛门疼痛减轻。   

    5) 手术操作要尽量减少组织损伤:即在手术中要尽量减少损伤括约肌,减少钳夹和过多的剪切,以及摩擦创面,只有这样才能使神经及肌肉损伤减轻,水肿减轻,手术后肛门疼痛减轻。

  肛裂术后并发症的预防

  1、医师的经验至关重要,所以要选择经验丰厚者,手术前,要对病灶充分消毒,手术时切口也不要太小,这样引流自然通畅。

  2、切口、引流是一方面,如遇出血症,当然要针对性的广撒网、多补鱼,认真检查出血情况,寻找并结扎出血点。

  3、手术后,很多人都不敢吃东西,以为这样就能少排便、少刺激伤口,但这可是大错特错的。

  4、术后养护可是重中之重,尤其是换药工作,马虎不得。

  5、手术后的抗生素也是至关重要的,手术后应该是足量的注射抗生素静脉点滴5天左右,不要太少,少自然不起作用,当然这自然要按医嘱稍有增减。

  6、便后坐浴也算是养护的重要工作之一,当然并不是所有患者都能实现,但一定要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严格执行。

  肛裂术后“裂口”要养,相信患者和家属们都清楚该怎么做了吧,保护好伤口,还要预防一些并发症的出现,患者的伤口愈合到一定程度后,就要每天进行坐浴养护了,这可是促进伤口愈合的有效作用之一哦,但是不是所有的患者都可以这样的,但是在一定的条件下才行呀!如果出现肛裂的情况,可要赶紧去医院进行治疗呀!不能耽误了。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如何加快康复?了解肛裂术后护理非常重要

肛肠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一种比较高发的感染性病变肛肠疾病,肛裂比较简单的说法就是肛管裂开,是一种反复不愈的一种疾病,而且肛裂最常发生在肛门的……详细>>

详解肛裂术后的饮食调养

肛裂是齿状线以下肛管皮肤层裂伤后形成的小溃疡其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约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常引起剧痛,愈合困难。一般通过手……详细>>

肛裂用什么药:肛裂术后的饮食调养

肛裂手术后患者的日常饮食对于其自身的康复进程的影响是很大的,因此专家提醒,患者在术后对自己的日常饮食应该更加关注,应该什么是自己该吃的……详细>>

肛裂术后吃喝尤为重要 饮食有禁忌

肛裂是常见的肛管和肛门疾病,症状表现为肛管裂口溃疡,不易愈合,排便时及排便后肛门部疼痛剧烈。中青年人、儿童及老年人也可发病,但年长者该病……详细>>

肛裂术后如何恢复得快 饮食很关键

肛瘘是肛门直肠瘘的简称,是发生在肛门直肠周围的脓肿溃破或切口引流的后遗病变。肛瘘是脓肿后时代,是一个疾病的两个阶段。中医称为肛漏,典型的……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