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鱼目混珠 莫把癌症当痔疮

2012-08-13 09:57:40  来源:就医网    转载

  ●家族里有三名大肠癌患者,其中两名是一等亲(即父子或兄弟姐妹),而且有一个在50岁以前发病的。凡具有这三个条件就可诊断为HNPCC(遗传性非息肉病性结肠癌)。

  ●大便习惯和大便性状忽然改变,如大便带血或黏液、便秘、腹泻或两者交替及排便不尽,大便变形变细等就要提高警惕。

  ●美国癌症协会的结直肠癌筛检指南认为:无症状也无家族史者初始筛检年龄为50岁;而无症状,但有一个或一个以上一级亲属大肠癌史者,则初始筛检年龄应为40岁;有肠道症状者则可从25岁开始;对于FAP(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及HNPCC家系的成员则要在青少年以后即开始。

  假如大肠癌能够早期发现,治疗起来还是比较轻易的。但是大肠癌早期大多无明显症状,很难发现。往往等到发现为时已晚。如何早期发现大肠癌?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大肠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山大学肿瘤医院腹科主任万德森教授、潘志忠副教授、卢震海医师,听取了他们的专业意见。

  家族里有人患大肠癌须提防

  段老伯被确诊为结肠癌,医生建议段老伯的三个儿女及相关的亲戚做检查。结果发现老伯的大儿子大肠腺瘤癌变,但属于早期,在肠镜下摘除;小女儿则检查出患有溃疡性结肠炎。

  世界各国对大肠癌的病因作了许多研究工作,虽然至今尚未完全阐明,但认为10%-20%的大肠癌的发病主要与遗传因素有关。这里所说的遗传并不是大肠癌本身遗传,而是家族性息肉病、大肠腺瘤和溃疡性结肠炎,这些癌前疾病在一定程度上若处理不当轻易恶变。

  从排便习惯入手早防结肠癌

  王先生到医院去探望患了结肠癌的同事,攀谈间警觉自己的某些情况与同事如此地相似。最近他发觉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大便忽然变得干燥,但没有便血的情况。他以为是热气上火,喝点凉茶就没事。听完同事描述的症状后,他马上在该院做具体的检查。确诊为结肠癌,不过不幸中的大幸是发现得早,术后恢复情况很好。

  潘志忠副教授说,平时留意自己每日排便的习惯。排便习惯包括很多方面,比如:平常排便比较干燥,这几天却忽然变稀;或是忽然变得非常干燥;还有的人排便次数出现了变化,从天天一次变成二三次,或是反之。假如毫无原因之下排便和平常的规律不一样了,自己就要小心一些,到医院检查是比较妥当的选择。

  莫把癌症当痔疮

  俞某今年38岁,半年前发现大便带血,同时还伴有消瘦、乏力、排便不尽感。到镇里的医院检查,当地的医生误以为是痔疮。使用了专治痔疮的药,不仅没见效,而且越来越严重,只好来城里作检查。可惜已经是大肠癌晚期。

  临床上导致大便带血的疾病很多,如痔、肛裂、息肉、溃疡性结肠炎、直肠癌等,应严格鉴别,针对不同疾病分别治疗。很多人对此熟悉不足,往往误认为便血是痔疮在作祟,未经具体而系统的诊查,单纯选择以消除症状为目的的简易治疗而延误了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最佳时机。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和直肠癌有什么不同?如何区分痔疮和直肠癌

肛肠疾病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肛肠疾病根据不同的症状表现以及病因也分为不同的种类,但是由于很多时候他们的症状比较相似……详细>>

便血可以区别直肠癌与痔疮 痔疮和直肠癌的临床表现

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自己大便的时候会出现便血的情况,这种情况的出现很可能是因为痔疮也有可能是因为直肠癌,因为直肠癌和痔疮的症状非常相似,那……详细>>

大肠癌和痔疮傻傻分不清?大肠癌的5大常见症状要早发现早治疗!

相信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因为对某件事情不够了解,最后导致结果变得十分糟糕,例如痔疮和大肠癌,如果对这两种疾病不了解,那么是很容易将这两……详细>>

大便有血是痔疮发作?当心是大肠癌的警报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对大肠癌都不陌生,其实大肠癌的出现是与我们平时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是息息相关的,我们大家平时一定要多注意我们的生活习惯。……详细>>

做好大肠癌的预防 让癌症远离你

大肠癌的预防,值得警惕的是,大肠癌早期症状不明显,一旦出现便血、下坠等症状,要及时进行检查。应定期做肠镜复查,预防大肠癌的发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