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教你10个小动作“动”走便秘

2012-08-20 09:24:46  来源:人民网    转载

  第一式:夹腿

  仰卧沙发上,双腿抬起,小腿与大腿成90度,双腿打开、合拢,通过腹部来控制身体的平衡和动作协调。注意后背必须紧贴沙发或者垫子。这一动作适合晚饭之后在电视前的沙发上做。每次尽量做30次。有效锻炼肛周肌肉群、刺激腹部。

  第二式:蹬车

  仰卧位,轮流屈伸两腿,感觉正在踏脚踏车一样,根据自身的柔韧度调整屈伸的范围,最好运动到微微出汗。可以每天早晨醒来后在床上运动30秒,能有效促进胃肠蠕动,也许立刻就会冲向马桶。

  第三式:猫步

  也就是T型台上模特的走路方式,行进时左右脚要轮番踩到两脚间中线的位置。幅度可以适当大一些,每天傍晚走500米以上,可以有效增强腰部力量,促进肠胃蠕动。

  第四式:猫狗式

  双手双膝撑地,成四点支撑,深呼气,收腹弓背,头向下低,感觉像一只猫一样;然后放松,呼气、抬头,收紧下背部,腰部成反弓,感觉像是宠物狗一样。交叉进行。一次可做10个交替,有效增强腹部肌肉,促进胃肠蠕动。

  第五式:单腿单手支撑

  双手双膝撑地,保持脖子与背部成一条直线。然后对侧单手手、单脚脚逐渐抬起伸直成一条直线,持续数秒;再换另一对手脚支撑。这个动作看似简单,但其实对于腹部控制力的要求很高。

  第六式:船式

  仰卧床上,以臀为依托,靠腹肌力量同时抬起上身和下肢,保持一定角度,坚持10秒,然后再放下,重复5次。每天晚上睡觉之前坚持锻炼,增加对腹部的刺激,早晨排便会更加轻松愉快。

  第七式:旋腹

  仰卧垫上,两腿自然伸展,以脐下一寸处为中心,用手掌作旋转运动按摩穴位;逆时针旋转30次,再顺时针旋转30次。

  第八式:卷腹

  跟我们平常做的仰卧起坐类似。但是只做到上身与下身成45度角即可,并保持10秒,这样能够更好地持续给腹部以刺激。

  第九式:臀走

  坐在垫子上或床上,双腿伸直,微微抬起,左右挪动臀部带动身体向前。从床头到床尾,再回到窗头。每天坚持2组,就可收到很好的缓解便秘的效果。

  第十式:提肛

  平躺在床上,收腹感觉下背部紧压床面,连续做提肛动作。有效增强肛门周围的肌肉力量,增强排便能力。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晨起小动作巧治长期便秘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10个简单动作避免便秘缠身

随着天气日益寒冷,人们户外活动量减少,再加上饮水不够等很容易引起便秘。对此专家建议,除了多喝水、合理饮食外,还应适当锻炼,这样才能避免便……详细>>

冬天防便秘10个简单动作

随着天气日益寒冷,人们户外活动量减少,再加上饮水不够等很容易引起便秘。对此专家建议,除了多喝水、合理饮食外,还应适当锻炼,这样才能避免便……详细>>

便秘怎么办?四个动作教你轻松消除便秘

便秘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医学上的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详细>>

便秘危害大,教你如何正确预防便秘!

如今便秘的人群可谓是越来越多了,尤其是在女人中占有很大的比例,但不少人都觉得这是一种小病,没有什么问题,其实便秘是一种会积小成大的疾病,……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