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症状 > 正文

肠癌来也匆匆 我们得学着防

2012-08-23 09:58:49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称结直肠癌诊断及预后预测将进入分子时代

  8月17日,由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主办的第一届哈尔滨国际结直肠疾病高峰论坛在哈尔滨召开。与会专家指出,结直肠癌的诊断及预后预测将进入分子时代。

  近年来,大肠癌的发病率在我国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发病率由上世纪70年代初的12/10万增长到目前的56/10万,升速约为每年4.2%,远超2%的国际水平。据今年最新癌情监测数据显示,恶性肿瘤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后的第二位死因。其中,大肠癌发病增速最为显著,已从常见恶性肿瘤排行榜上的第六位升至第二位,又因为肠癌早期诊断不明确,癌细胞转移率高,预后效果差,导致大多数患者诊断时多为晚期,因此结直肠癌的早期诊断和预后预测就变得尤为重要。

  据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宝峰教授在《miRNAs在结直肠癌中的研究进展》报告中介绍,肠癌早期诊断不明确,转移率高,预后差,死亡率高。研究发现miRNAs可以作为促癌或抑癌分子调控结直肠癌,同时也可以作为诊断和预后的标志物,丰富了以往对结直肠癌发病机制的认识,为提高其诊断率和治疗率提供了新的思路。目前,关于miRNAs在结直肠癌中作用的研究还处于探索阶段,要将其应用于临床诊断或治疗还需要进一步系统的研究。

  据数字显示,恶性肿瘤已跃到“杀手排名榜”的第二位,真是让人闻“癌”色变啊。 其中,大肠癌更是让人措手不及,因为“肠癌早期诊断不明确”。如何识别大肠癌的早期症状呢?

  大肠癌的早期症状一般有如下几种:

  ①粪便带鲜血或呈黑色,而又不能用痔疮解释。

  ②大便习惯改变,排便次数或大便带粘液等异常,便秘、腹泻或二者交替,超过3周应格外注意。

  ③持续或反复发作的脓血便,有排不尽感觉(大便后仍有便意)、按痢疾治疗效果不好者。

  ④大便形状改变,变细、变扁或有沟槽。

  ⑤出现贫血,而粪便检查反复多次或持续出现潜血者。

  ⑥持续性下腹部不适,隐痛或腹胀、腹部肿块(结肠癌恶性程度较胃癌、胰腺癌等低,触及腹部肿块的结肠癌病人中20.1%仍属Ⅰ期病例),体重减轻。

  ⑦肠梗阻或间断腹部绞痛。

  大肠癌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而且症状时断时续不连贯发生,因此很容易被忽略,或者误诊为其他疾病,从而延误了最佳治疗时间。大肠癌早期患者90%以上能治愈,而晚期患者的生存率不超5%。所以掌握一些大肠癌的早期症状对于早发现早治疗非常关键。

  专家称大肠癌的预后差,那么哪些原因影响着大肠癌的预后?

  影响大肠癌的预后因素有:

  1、临床因素

  1)年龄:年龄小的大肠癌患者的预后较差,同时年轻患者的临床症状不明显,分化较差的粘液腺癌较多。

  2)肿瘤部位:不少研究发现结肠癌的预后比直肠癌好,在有淋巴结转移的Dukes’C期病人中结肠癌预后明显优于直肠癌。直肠癌的预后也与病灶位置关系密切。

  3)肿瘤临床表现:肿瘤直径、肿瘤的浸润固定、外侵均可影响预后。

  4)临床分期:病期晚则预后差。

  2、生物学特性

  1)癌胚抗原(CEA):在B、C期病人中,复发的可能性与术前CEA浓度有关, CEA的含量与肿瘤分化程度成反比。

  2)肿瘤的倍体和染色体:癌细胞的恶性程度取决于癌细胞DNA含量、倍体的构成、增殖及染色体的畸变等不同程度的改变。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只吃菜不吃饭要不得 小心招来大肠癌

现在一些年轻女性为了减肥只吃菜不吃饭,这种习惯是不可取的。专家说,提供能量的营养素中碳水化合物恰恰是最直接、最经济的,碳水化合物则主要从……详细>>

大肠癌盯上了青年人 防范大肠癌刻不容缓

近年来,大肠癌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并有年轻化趋势。有一项统计数据触目惊心,国外文献报道,年龄小于30岁的大肠癌患者占大肠癌总数的1%,而我……详细>>

懂“肠”识 远离大肠癌

大肠癌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了解与大肠癌相关的医学常识,形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方式,高危人群定期进行肠检,这就是远离大肠癌的“良药”。下面就……详细>>

可预防大肠癌的2个食疗方

有的人说大肠癌是吃出来的,其实这一点也不为过,像平时多摄入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素的人,其大肠癌的发病率通常较高,可以用食疗方法。详细>>

手术后大肠癌的护理要精心去做

虽然大肠癌手术治疗是关键,但同时也离不开术后大肠癌的护理工作,帮助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进行合理的护理,来有效的减少疾病给患者所带来的痛苦。 ……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