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肺疾病该如何调养?春季养肺正当时,专家教你对证调理

2021-03-24 20:58:45      家庭医生在线

3月24日下午三点,81岁的陈阿婆手里拿着一支笔和一本略旧却内容满满的笔记本,身子斜靠着椅背,坐在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以下简称中山六院)2号楼2楼呼吸内科举办的肺疾病健康讲座现场,认真听讲还不时将重点内容做好笔记。陈阿婆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自己在中山六院做完肺癌手术已经4个月了,目前正在调养身体,听闻今天有关于肺疾病的健康讲座,就早早就从家里出发,来到现场听讲。是什么样的讲座让81岁的陈阿婆如此积极参与呢?专家在讲座上有哪些实用的“干货”分享?

趣说肺疾病——中西医的区别

为了向患者以及市民朋友宣贯呼吸系统健康科普知识,科学预防呼吸系统疾病,中山六院呼吸内科每个季度都会举办健康科普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是“趣说肺疾病——中西医的区别”,呼吸内科韦民主任医师分别从诊断、看病、用药、思维等方面解释了肺部疾病在中医和西医里的区别。诊断上,中医需要靠望闻问切,西医则是视触叩听;看病情时,中医看病阴阳表里寒热虚实,西医看病分红肿热痛、血尿粪便;用药方面,中医用药分温热寒凉、升降沉浮,西医用药分成人量、儿童量,加减同药;思维上,中医以调理为主,西医则以对抗为主。


(中山六院呼吸内科韦民主任医师

春季养肺正当时, 对证调理效果佳

每到春季,一些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率就会增高,如鼻炎、感冒、肺炎等,尤其是免疫力低下、体质较差的人群,更容易被这些疾病“盯”上,最后只能到医院就诊。

“出门诊时,有不少的患友会问我,日常生活中应该要怎么吃才会病情更有利,今天结合一些中医的术语,与大家详细讲讲这个话题。通过一些食疗方调养身体,也能起到治病养肺的效果。”韦民主任表示,日常生活中可以根据自身的证型或症状,选择相应的食疗方进行改善。


(讲座现场)

热咳与寒咳

中医将咳嗽分为热咳与寒咳。热咳多因外感风热引起,以夏秋季较多见。热咳的痰色黄稠,不易咳出,咽干疼痛,口渴,常伴有发热、头痛、头晕、舌红、苔薄黄、脉浮或浮数。此时可以喝冰糖雪梨川贝水或是萝卜水。

1、梨+冰糖+川贝

材料:雪梨1个,冰糖2-3粒,川贝5-6粒

做法:把梨靠柄部横断切开,挖去中间核后放入冰糖、川贝(川贝要敲碎成末),把梨对拼好放入碗里,上锅蒸30分钟左右即可。

2、煮萝卜水

材料:白萝卜适量、水半碗

白萝卜洗净,切4-5薄片,放入小锅内,加大半碗水,放火上烧开后,再改用小火煮5分钟即可。

寒咳是因气候骤变受寒引起,以春冬季较多见。症状为咳嗽频作,咽痒声重,鼻流清涕,恶寒无汗,发热头痛,舌淡红,苔薄白,脉浮紧。或伴有咳嗽、痰多、色白质稀痰。可以喝姜糖饮或蜜姜饮。

1、姜糖饮

材料:生姜10克,15克红糖

做法:生姜10克(洗净),切丝,放入水杯中,用沸水冲泡,盖浸泡5分钟,再调入15克红糖,趁热顿服,服后盖被取汗。

2、蜜姜饮

材料:蜂蜜20公克,生姜20公克,凉开水100㏄

做法:生姜洗净后去皮,磨成泥备用。取一茶杯,将姜泥放入茶杯中,再倒入冷开水搅拌均匀。过滤后,将蜂蜜加入杯中调和均匀即可饮用。


(患友认真听讲)

肺积与肺劳

肺积常见症状为肺气阻郁、津液失于输布、津聚为痰、痰凝气滞、淤阻脉络,于是痰气瘀毒胶结,日久形成肺部积块。相当于西医的肺癌。患者调养时,可用以下食疗方:

1、甘草雪梨煲猪肺

原料:甘草10克、雪梨2个、猪肺约250克。

做法:梨削皮切成块,猪肺洗净切成片,挤去泡沫,与甘草同放砂锅内。加冰糖少许,清水适量小火熬者3小时后服用。

2、冰糖杏仁糊

原料:甜杏仁15克,苦杏仁3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

做法:将甜杏仁和苦杏仁用清水泡软去皮,捣烂加粳米、清水及冰糖煮成稠粥

肺劳的主要症状有咳嗽、胸满、背痛、怕冷、面容瘦削无华、皮毛枯槁等。 即肺痨。相当于西医的肺结核。适用的食疗方有以下:

1、蜂蜜萝卜汁

材料:白皮大萝卜1个、蜂蜜100克。

做法:将萝卜洗净掏空中心,放入蜂蜜,置大碗内,加水蒸煮。

2、冰糖川贝

材料:冰糖25克,玉竹15克,川贝6克到9克。

做法:将川贝打碎,与玉竹、冰糖一起放入容器中,加水适量,隔水炖煮,去药渣饮汤。


(观众纷纷拍照做笔记)

肺阴虚与肺气虚

肺阴虚多见干咳无痰,痰少而黏。形体消瘦。午后潮热,五心烦热。盗汗,颧红,痰中带血,声音嘶哑。舌红少津,脉象细数。此类症状的人群可适当食用柿子、猪肺、海参、山药、银耳等食物,可滋阴润肺。

肺气虚通常咳喘无力,气短,动则益甚,痰液清稀,声音低怯,神疲体倦,面色晄白,畏风自汗,舌淡苔白,脉虚。见于疾病的后期或慢性肺系疾患。

1、黄芪炖母鸡

材料:生黄芪120克、母鸡1只、佐料适量。

做法:将母鸡杀后洗净去内脏将黄芪放入母鸡腹中缝好,置锅中加水及佐料炖熟即成,吃肉喝汤,每周2次可常服。

2、羊肉火锅

材料:羊肉50-100克、黄芪枣子酒10-50毫升、火锅料适量。

做法:将羊肉洗净切薄片,放入火锅沸汤中边打炉边吃,同时饮服黄芪枣子酒。

韦民主任提醒,以上食疗方在明确自身的症状后对症服用效果更佳,但需要注意食疗方仅适用于日常调理,不能代替药物治疗,当病情严重时,还是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讲座的尾声,韦民主任还呼吁大家在公众场合要戴好口罩。自疫情防控开展以来,人人坚持戴口罩,呼吸内科接收的流感、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相比往年少了很多,可见正确佩戴口罩对于防控呼吸系统疾病有一定的效果,希望大家以后也能保持这个好习惯,远离呼吸系统疾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韦民

韦民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呼吸内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肺源性心脏病等呼吸道疾病的诊断及治疗,尤其对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通讯员:戴希安)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省中医院战疫日记:那位哭鼻子请战的小姑娘带您一起走进温情隔离病区

宋梦西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长期反复发作的危害有哪些?慢性支气管炎病人适合哪些运动?

慢性支气管炎是支气管长期存在的慢性炎症反应,这种炎症反应难以治愈,每年都会发作。长期反复发作的炎症将会使患者的支气管或者细小支气管发生病……详细>>

中山一院战疫日记 | 看到被病毒折磨的患者,我决心与疫情一战到底!

2020年2月7日凌晨接到通知“驰援武汉”的消息,很感谢医院领导的信任,也很荣幸自己能成为中山一院驰援武汉医疗队的一员。一大早回到医院,……详细>>

中医药有效方剂筛选研究取得阶段性进展,利用中成药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吗?

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消息,自1月27日起,经在四省份试点开展清肺排毒汤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临床观察显示,截至2月5日,4个……详细>>

广州红十字会医院驰援日记:我是医生,病人在哪我就在哪!

日记记录者: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副院长、广东省第15批援鄂医疗队(广东省第三批援荆州医疗队)队长 李爱国详细>>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