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换季容易感冒怎么办?做好这5点就可以最大程度预防!

2021-03-19 08:17:38      

每逢季节交替,由于天气变化无常,气温忽高忽低,罹患感冒的人也越来越多,鼻塞、咽痛、流鼻涕、头痛、乏力等感冒症状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严重影响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其实这种换季感冒,只要做好预防,提高自身免疫力,就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感冒的发生率。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预防换季感冒呢?

1、调整饮食结构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物除了提供给我们日常所需要的能量,合理饮食还可以帮助我们提高自身免疫力。均衡的营养是提高免疫力的关键,不挑食,不节食,三餐均衡,合理搭配,才是吃饭的正确打开方式。换季时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水果,蔬菜,膳食纤维等食物对于提高免疫力有很好的帮助,此外,也要合理补充蛋白质、脂质等营养物质。

2、多喝水

多喝热水并不是一句玩笑话,补充足够的水分可以有效预防感冒,感冒期间也要注意多补充水分,可以缓解咽痛等症状。不要等到口渴了才去喝水,口渴时其实机体已经处在缺水状态,因此,要及时补充水分,可以按照每天八杯水的原则来要求自己。

3、合理运动

适度运动有助于我们练就强健的体魄,换季时,不要窝在沙发上一动不动,出门做一些户外运动,如慢跑、羽毛球、骑自行车等,也可以到健身房锻炼,合理运动能有效提高身体的免疫力,预防换季感冒。但也要注意避免过度运动,过度运动反而会不利于身体健康,引起负面作用。

4、注意个人卫生

注意个人卫生能减少换季感冒的发病率,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注意个人卫生,并倡导周围的人注意卫生,避免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行为。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更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常消毒,出门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为自己考虑,也为他人着想。

5、室内勤通风

换季时由于外界气温温差大,变化无常,所以很多人不愿意开窗,但是长期处于密闭空间,会导致细菌病毒滋生和传播,不利于身体健康。在密闭空间过久后突然出门,更有可能引发感冒,因此,我们要常常开窗通风,预防换季感冒。

换季感冒虽然是小病,但它的威力也不可以忽视。做好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多吃健康食物、坚持运动、补充水分、注意个人卫生、开窗通风等可以有效预防换季感冒。此外,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变化,一旦发现感冒,要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换季预防感冒的方法 换季 感冒

春季小儿容易感冒怎么办?做好这4点能预防!

感冒是一种常见疾病,不管什么年龄段的人都容易出现这种疾病,特别是小儿免疫系统还没怎么完善,更容易患病。所以,家长在日常要注重孩子的饮食以……详细>>

孕妇容易感冒,做好这6件事能预防感冒!

很多人在孕期会患上感冒的症状,对肚中的胎儿危害不大,但要是体温长时间保持在39度左右,就有可能导致胎儿发生畸形,而且妊娠期流感不仅会引起……详细>>

冬季天气寒冷容易感冒?积极做好这5点,远离感冒困扰!

冬季是很容易引起感冒的季节,每年到了寒冷的冬季,由于感冒进入医院就诊的人数不断呈现出上升的趋势。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最主要还是因为身体抵……详细>>

冬季宝宝容易感冒,聪明家长会做好这4件事来预防!

宝宝患上感冒之后,是非常难治疗的,原因是宝宝的抵抗力非常弱,经常在治疗之后,出现复发的现象,来来回回,让宝宝非常的遭罪,那么让宝宝远离感……详细>>

换季怎么预防扁桃体发炎方法

治疗扁桃体炎的常规方法是抗菌药治疗,青霉素为首选,青霉素过敏者可选红霉素、林可霉素等。儿科专家指出,考虑到幼儿处于生长发育期,各项身体机……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