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热点文章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新冠肆虐的严冬下,慢阻肺患者如何做好防护?

2020-12-31 09:18:42    作者:苏婷  家庭医生在线


入冬以来,随着气温的下降,新冠病毒持续肆虐,不仅出现了“物传人”的现象,境外还发现了新的变异体。而慢阻肺也常常在冬季“蠢蠢欲动”,不少患者会在冬季出现急性加重,值得注意的是,当慢阻肺急性加重时,其症状与新冠肺炎存在许多重叠之处。那么要如何区分慢阻肺急性加重和新冠肺炎呢?家庭医生在线特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林琳(专家预约)教授。

慢阻肺患者急性加重期有哪些症状?

林琳教授表示,慢阻肺患者在急性加重时,其咳、痰、喘的症状会比平时更加严重,比如痰会变多,甚至有的患者会出现黄脓痰。另外患者的全身症状可能会有发热、心跳加快、胃口不好、疲乏等。而这些全身症状,与新冠肺炎在一定程度上有些相似。

慢阻肺患者合并新冠肺炎时难发现?

两者症状虽有相似之处,但也是可以鉴别的。林琳教授解释,新冠肺炎的咳嗽症状并不是一开始就有,感染新冠病毒起初常表现为低烧、疲惫,数天到一周左右才会开始出现咳嗽、气喘的情况,接着出现呼吸困难、感染的病灶加重的症状;而慢阻肺是一种慢性疾病,患者在一般状态下也会有咳、痰、喘的症状,而急性加重期的痰量会增多、咳喘的症状也会比平时加重一些。

两者虽可鉴别,但当慢阻肺患者合并新冠肺炎时,容易被误以为是慢阻肺急性加重。因此慢阻肺患者一旦出现咳、痰、喘症状加重的情况,一定要尽早就医。

当然,慢阻肺患者出现症状加重也不要过于紧张。林琳教授指出,新冠肺炎是一种传染病,要与新冠病毒传染源有直接或间接的接触史,才有感染的可能性。但相比一般人而言,慢阻肺患者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

慢阻肺患者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

林琳教授分析,慢阻肺是一种气道慢性炎症,由于患者呼吸道的免疫功能低下,外界的病原体更容易进入呼吸道引发感染,因此慢阻肺患者确实比一般人更容易患新冠肺炎。此外,患有其他基础疾病如肿瘤、哮喘、肺癌、心脏病或肾病等患者,由于其全身的免疫功能和呼吸道的屏障功能低下,所以这类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都是容易感染新冠肺炎的人群。

慢阻肺患者如何做好防护?

疫情期间,慢阻肺患者可从三方面做好防护:第一,避免接触感染源。尽量不要接触外来的人群,尤其要避免旅游或多人聚会,否则接触病毒的风险会更高。第二,切断传播途径。外出要戴好口罩,不到处乱摸、勤洗手,在传播途径上减少感染病毒的机会。第三,做好自我保护。目前疫苗尚未在普通民众中普及,慢阻肺患者作为新冠易感人群,尤其要做好自身防护,提高免疫力。

林琳教授提到,增强免疫力要做到阴阳平衡。首先要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不要暴饮暴食或饥饿过度;其次要保证充足的休息,不要过度疲劳,人体处于太疲劳或精神太涣散的状态都不利于免疫系统的正常运行;再者要保持情绪舒畅,因为怒、喜、思、悲、恐、惊等不健康的情绪都会影响人体的免疫功能;同时还要注意防寒保暖。

此外,患者还可通过食疗或药膳提升正气,增加自身的免疫功能。如气虚的人可用人参和北芪来补气;血虚的人如贫血的女性,可以阿胶、当归等中药来养血;阴虚可用沙参、麦冬养阴;若是湿热则需清湿热;若是虚寒则温补等等。

最后,林琳教授再次嘱咐各位慢阻肺患者,疫情期间务必做好防护,一旦出现症状加重,一定要尽早就医。


【中医在身边】简介

一味药、一剂良方、一套疗法,与你讲解简单实用的中医治病养生之法!家庭医生在线与广东省中医院携手打造优质中医直播栏目——《中医在身边》,为你与名中医之间搭建沟通互动平台。从膳食到汤药,从养生到治病,你想知道的中医奥秘都在这里!

——本栏目由广东省中医院与家庭医生在线联合制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林琳
擅长疾病:
1、中西结合治疗哮喘、肺部炎症、支气管扩张、慢阻肺、肺癌、肺部结节、各种原因的急慢性咳嗽、间质性肺炎... [详细]

(责任编辑: 通讯员:孔抒帆、谢丹)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六院战疫故事 | “好想抱抱我的孩子!” 隔着栅栏 她给儿子过生日

“好想好想抱抱我的孩子……可是抱不到……”详细>>

宝宝病毒性感冒几天好?孩子病毒性感冒吃什么药?

病毒性感冒的易发群体是婴幼儿和老年人,因此很多婴幼儿都会出现病毒性感冒的情况。而很多家长对病毒性感冒并不了解,把病毒性感冒当成一般的感冒……详细>>

支气管扩张的好发部位是哪里?支气管扩张症的原因是什么?

支气管扩张属于临床上比较常见的肺部疾病,支气管扩张大发病因素与先天性的遗传因素,以及后期的自身基础性疾病,有关很多患者因为长期的抽烟或者……详细>>

儿童病毒性感冒吃什么药效果好?三岁半感冒咳嗽能洗澡吗?

感冒可能由多种因素引起,但最为常见的诱因是病毒感染。尤其是防御能力较差的婴幼儿患者,在空气质量较差、人员嘈杂的地方,接触到外界病毒,可能……详细>>

结核性胸膜炎胸腔穿刺引流效果好吗?在引流过程中应该怎样置管?

结核性胸膜炎是呼吸内科常见疾病,主要是指结核杆菌和及其代谢产物进入胸膜腔引起的炎症,属于肺外结核疾病。大多数结合性胸膜炎属于急性疾病,患……详细>>

  • 黄耀光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