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气肿 > 正文
肺气肿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阻塞性肺气肿慢性阻塞性肺气肿老年肺气肿小儿肺气肿中毒性肺水肿

我国慢阻肺患者约1亿人 不能呼吸的痛要如何预防?

2020-11-18 15:44:23      家庭医生在线

“上气不接下气,像是被人掐住了脖子”,慢阻肺被众多患者称为“不能呼吸的痛”。 11月18日是世界慢阻肺日,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门诊大厅,聚集了许多前来义诊的患者,有着20年吸烟史的老赵(化名)就是其中一员,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生孙瑞琳现场给他科普并强调:长期吸烟是引发慢阻肺的重要原因。如果出现咳嗽、咳痰、呼吸困难等症状,需及时到医院就诊。


世界慢阻肺日义诊现场(摄影:朱健)

抽烟20年,如今稍一活动就喘

今年40岁的老赵最近总是咳嗽、咳痰,胸闷气短,稍微活动一下就喘不上气,感到呼吸困难,怀疑自己是不是肺部有问题。“难受,很难受,稍微做点体力活都不行,好像被人掐住了脖子。”

在亲友的推荐下,老赵赶紧来到省二医。经孙瑞琳主任检查后发现,老赵患上了重度“慢阻肺”。

孙瑞琳主任介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就是人们常说的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目前我国患慢阻肺的患者约有1亿人,成为仅次于脑血管疾病及缺血性心脏病的第三大杀手。40岁以上人群较为多发。

孙瑞琳主任仔细询问老赵生活习惯,发现他有20年吸烟史,且每日吸烟量多为15支。“慢阻肺作为一种慢性呼吸疾病,通常与吸烟或者吸入二手烟、煤气等有害气体或颗粒有关,70%与吸烟有关。此外,造成慢阻肺的原因还有厨房油烟、职业暴露、呼吸道感染、遗传或者先天异常等。”

明确诊断后,孙瑞琳主任给老赵处方了长效支气管舒张剂联合糖皮质激素吸入药物,并强调3个月后至医院随访。在接受规范治疗的同时,老赵要逐步减少吸烟数量直至完全戒除。一段时间后,老赵的症状得到了明显改善,工作生活基本恢复到生病前的状态。

慢阻肺可防可治,戒烟是关键!

孙瑞琳主任提醒,慢阻肺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呈慢性进展的趋势,并可能造成肺功能的持续下降,最终导致肺心病、呼吸衰竭,引发多种合并症。据统计,慢阻肺患者的肺癌患病率是普通人的3倍。但是慢阻肺是一种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及时就诊非常重要。

“许多慢阻肺患者出现初期症状往往不重视,到医院就诊时病情已发展为中重度,治疗陷入被动。如果出现咳嗽、咳痰、呼吸困难等症状,需到医院早诊断、早治疗,尤其是秋冬季节,要像量血压一样检查肺功能”。

如何预防慢阻肺?孙瑞琳主任给出建议:戒烟是预防慢阻肺最重要的措施,在疾病的任何阶段戒烟都有助于防止慢阻肺的发生和发展。同时,控制职业和环境污染,减少有害气体或有害颗粒的吸入。

日常还应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如散步、慢跑、游泳、爬楼梯、爬山、打太极拳等,也可以进行呼吸功能锻炼,例如呼吸瑜珈、呼吸操、深慢腹式阻力呼吸功能锻炼、唱歌、吹口哨、吹笛子等。

对于有慢阻肺高危因素的人群,如40岁以上人群伴有慢阻肺主要症状、吸烟史、职业粉尘暴露史、化学物质接触史、生物燃料烟雾接触史、慢阻肺家族史等,应该定期进行肺功能监测,尽可能地早期发现慢阻肺并及时予以干预、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孙瑞琳

孙瑞琳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肺脏介入病学技术诊治呼吸系统疾病、肺癌早期诊断及综合治疗,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发病机制的个体... [详细]

(责任编辑:陈添许 通讯员:黄怡辛、朱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阻肺治疗 慢阻肺预防 慢阻肺

支气管炎能根治吗?支气管炎需要和哪些疾病相鉴别?

支气管炎出现之后是比较难以根治的,但是出现支气管炎之后还是需要及时进行对症治疗,这样才能够将疾病控制好,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详细>>

支气管炎该吃什么药?支气管炎能治好吗?

支气管炎是指气管、气管黏膜及其周围组织的非特异性炎症,不要表现为咳嗽,咳痰气喘和反复的呼吸道感染。在治疗的时候要根据临床表现结合相关检查……详细>>

支气管炎为什么总是反复发作?你可能犯了这5大错!

气温逐渐下降,空气中弥漫着干燥,在这个时候慢性支气管炎容易发作让人咳嗽不停。慢性支气管炎主要以咳嗽、喘息为主,但在生活中很多患者因为在治……详细>>

小儿过敏性哮喘怎么治?哮喘小儿能去幼儿园么?

有些小孩,年纪轻轻就患上了过敏性哮喘这种疾病,而这种疾病是比较难治疗的,只要不过多的与外界接触就行,这就会影响上学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详细>>

鼻炎跟鼻塞为什么老是分不清?治疗鼻炎有妙招

出现的鼻塞,不论感冒、还是过敏性鼻炎引起的,都跟冷空气密切相关。冬季的鼻子,喜欢温暖,喜欢湿润。另外,鼻炎和感冒的主要症状都是鼻塞,因此……详细>>

  • 黄伟钊

  • 王昊飞

  • 胡锦兴

  • 林兆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