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结核 > 正文
肺结核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结核病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肺结核要怎么护理?做好这6大家庭护理,病情好得快!

2020-12-25 08:03:18      

肺结核是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疾病,经常表现出咳嗽、胸痛等明显的症状。肺结核体容易发生在小孩子、老年人的身上,因为这些人群的身体免疫力很低,在遇到细菌和病毒侵袭的情况下,肺结核发生的几率就会大大升高,而且肺结核会通过呼吸道进行传染。

肺结核患者有哪些注意事项?

1、做好隔离工作

肺结核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主要通过呼吸道进行传播,所以肺结核患者要做好隔离,最好是在医院治疗,在家的时候最好保证不和家人有亲密的接触,比如不住一个房间、不共用碗筷等,尤其是在打喷嚏的时候,不要对着其他人。

2、规范使用药物

肺结核患者在使用药物的时候一定要规范,在医生的建议下,每天坚持用药。如果没有吃该吃的药,容易对病情造成影响,可能会导致肺结核反反复复地发作,治疗的难度会加大。

3、保证每天充足的休息时间

肺结核患者要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才能促进病情的恢复,而且发病期间,肺结核患者经常会有疲劳、乏力等感觉,只有好好的休息才能帮助病情好转,而且也不能有过度劳累的情况,劳逸结合最合适。

4、均衡摄入营养

肺结核患者需要长时间服用药物,在治疗的期间就容易出现缺乏营养的情况,因此每天摄入的食物都要注意营养的均衡搭配。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等都是需要补充的,同时饮食以清淡为主,保证一个良好的身体状态。

5、戒烟戒酒

烟和酒会对肺部造成伤害,尤其是针对于肺结核患者来说,如果在患病期间吸烟,很容易刺激到肝脏,影响到正常的治疗。在治疗很长时间快要痊愈的时候,吸烟和喝酒都可能将病情打回原样,反反复复的后期治疗很困难。

6、定期去医院复检

肺结核患者在服药期间要定期去医院复查,通过一些专项检查,来确定病情是否在好转,了解身体的情况变化,才好采取下一步的措施。

肺结核患者在治疗期间有很多的注意事项,所以要积极地了解上面这些内容,在用药期间要保证做好隔离、饮食调整、作息调整等工作,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戒烟和戒酒,不去人多的地方。还要合理规范地使用药物,切不可自己盲目用药,定期去医院复查身体恢复的情况。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结核的家庭护理 肺结核的护理 肺结核

如何与肺结核患者共处 教你六大家庭消毒方法

肺结核是慢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染,其次通过被结核菌污染的食物或食具感染。那么,家里如何有肺结核患者,我们如何防止互相传染呢?……详细>>

肺结核来袭 要怎么做好护理工作

肺结核是一种传染性疾病,肺结核带来的危害非常大,肺结核病人机体抗病能力较差,早期治疗能取得好的治疗效果,避免病情越来越严重,患者要保持愉……详细>>

肺结核的用药原则 预防肺结核要做好3点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侵及许多脏器,以肺部结核感染最为常见。排菌者为其重要的传染源。人体感染结核菌后不一定发病,当抵……详细>>

肺结核怎么治疗效果好?做好药物与饮食治疗

大家都知道肺结核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疾病,也是传染性特别强的疾病,一旦接触到患者的传染源,很有可能就会感染上肺结核这种疾病。肺结核患者如果及……详细>>

得了肺结核怎么治疗?肺结核要吃药多久?

肺结核的分类在临床上是比较多的,根据结核患者的耐药性情况,可以分为非耐药性结核和耐药性结核两种类型,这两种类型的治疗措施是完全不同的,不……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