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羊水栓塞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胎盘早剥胎儿宫内窘迫羊水过少脐带异常脐带缠绕

肺栓塞很危险,容易猝死?不要慌,教你3招来预防!

2020-11-06 07:56:02      

肺栓塞是目前猝死率最高的致死性疾病。如果发生肺栓塞,那么致死的速度非常快,生命是以秒来计算的。肺栓塞的类型分为很多种,有肺血栓栓塞症、羊水栓塞和空气拴塞。任何一种发生都必须进行抢救,不能有半点耽误。

关于肺栓塞要了解哪些常识?

1、肺栓塞的原因

最常见的栓塞是盆腔静脉血栓和下肢静脉血栓,一般分为遗传因素、后天因素和间接原因导致的栓塞。在遗传原因中,主要是抗凝血酶的缺乏容易引起局部的血栓形成。在后天因素中,往往是药物的使用以及后天病变导致血栓形成。共同特点在于,都有抗凝血酶的缺失,所以就无法对血栓的形成进行缓解。

2、肺栓塞的症状有什么?

肺栓塞在大部分情况下,是较小的栓塞导致局部肺组织坏死,这种时候胸部就会出现难以忍受的剧痛,人会立即缺氧,不能战立,有的人还会咳出鲜血,所以才需要立即抢救。如果放任症状发展下去,就会引起血压骤降甚至猝死的可能。

3、肺栓塞怎么治疗?

在肺栓塞初发的时期,可以使用抗凝治疗。抗凝治疗可以使引起栓塞的栓子明显缩小,但也有效果不好的时候,这时可以使用溶栓治疗,就是利用体内的抗凝机制来缩小栓子。如果出现了长期的心脏负荷太重,肺动脉压力太高,还可以进行血栓剥离术,不过具体效果只有术中才能看到。

怎样预防肺栓塞?

1、避免长期卧床

很多严重疾病的患者和老年人由于自身原因都会长期卧床。这些人群就是肺栓塞的高发人群,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有条件的就需要适当的增加活动,对局部的肢体进行按摩。这是在促进血液循环的基础上,防止血栓形成。

2、运动

很多人在日常的工作中,一坐就是一天,这样长期的不活动就容易出现血栓,所以在工作一定时间后最好运动一下,不需要太过剧烈的运动,过于剧烈的运动会对身体造成不必要的负担。只要稍微促进新陈代谢的进行,保证循环系统功能正常就可以了。

3、减少胆固醇

减少体内的胆固醇也是预防血栓形成的重要条件。胆固醇的升高也就代表着高血脂的出现,高血脂是在血管里形成血栓的主要原因之一。为了避免高血脂形成,还可以在饮食中减少胆固醇的摄入,多吃蔬菜和水果,这样就能有效预防血栓的形成,也就是预防肺栓塞。

虽然肺栓塞的致死率高,发病时症状严重,但它是可以进行预防的,最重要的预防就是保持运动,预防肺拴塞最忌讳的就是长时间不活动,引起的血栓就会导致血栓塞。如果是孕妇和严重疾病的患者这种不方便活动的人群,可以考虑对局部进行长时间的按摩。日常生活中多补水,帮助血液进行稀释,降低它的浓稠度,也是防止血栓形成的方法。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栓塞的预防 肺栓塞的诱因 肺栓塞

肺栓塞是怎么回事?肺栓塞的4大症状要警惕!

肺栓塞是猝死率最高的呼吸科疾病,由于血栓跟随血液循环进入且堵塞肺动脉,阻碍肺部交换气体功能,无法为其提供血液和营养,从而造成肺部组织坏死……详细>>

肺栓塞与左心衰的区别是什么?临床上如何对肺栓塞的危险度进行分层?

肺栓塞主要是指各种栓子嵌塞于肺动脉及其分支,阻断肺脏血液供应所引起的一组临床综合症状。由于肺栓塞与左心衰都会导致患者出现呼吸困难、胸部疼……详细>>

什么是急性肺栓塞?急性肺栓塞的病因有哪些?

急性肺栓塞,一种比较常见的肺部疾病,这项疾病的发生可大可小,它会让患者突然出现呼吸困难,严重甚至会危及患者的性命。而有很多人也正是因为了……详细>>

肺栓塞的发病原因有哪些?得了肺栓塞能活多久?

肺栓塞主要是指脱落的血栓或其他物质阻塞肺动脉和肺动脉分支的病理过程,属于临床上一种比较常见的合并症。当患者出现不明原因的虚脱,面色苍白,……详细>>

肺栓塞的前兆和临床表现是什么?当患者发生肺栓塞时应该怎样护理?

肺栓塞是心胸血管外科常见疾病,主要是由于栓子脱落阻塞肺动脉和肺动脉分支,导致肺部循环障碍的病理生理综合征。当肺栓塞出现临床症状时会给患者……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