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专家专栏 > 正文

肺栓塞的前兆和临床表现是什么?当患者发生肺栓塞时应该怎样护理?

2020-06-10 12:01:15      

肺栓塞是心胸血管外科常见疾病,主要是由于患者血管内的栓子脱落阻塞肺动脉和肺动脉分支,导致肺部循环障碍的病理生理综合征。当出现肺栓塞时,会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若治疗不及时,还容易出现严重的并发症。我们需要详细的掌握肺栓塞的早期临床表现,预防疾病。接下来就请韶关市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邓秀凡详细的为我们介绍一下肺栓塞的前兆和临床表现是什么?当患者发生肺栓塞时应该怎样护理?

肺栓塞的前兆是什么?

肺栓塞的前兆有面色苍白、昏厥等。从栓子的脱落到阻塞肺动脉血管,患者会马上出现症状,比如咯血、胸痛、呼吸困难等。因此,患者一定要注重预防肺栓塞。当自身出现不适症状时,应及时就医进行治疗。

肺栓塞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肺栓塞的临床表现是呼吸困难、胸痛和咯血。患者一旦发生肺栓塞,要引起高度的重视。如果栓塞的面积不大或者有些溶栓的禁忌症,需要及时的抗凝治疗。如果肺栓塞阻塞比较大的肺动脉血管,肺栓塞的面积大,患者在没有禁忌症的情况下,及时采取溶栓治疗,包括介入溶栓、静脉溶栓等处理。

当患者发生肺栓塞时应该怎样护理?

当患者发生肺栓塞时的护理措施有:首先要保持患者周围环境的安静,让患者卧床休息,一般患者在进行抗凝治疗期间都需要卧床休息。其次对于急性的严重肺栓塞患者,护理期间还需要观察患者的出凝血情况以及生命体征。由于患者需要长期卧床,我们还应该注意患者的皮肤问题,适当给予营养支持等。

当患者出现肺栓塞的症状时,除了需要对患者的日常生活进行护理外,还需要对患者进行积极的治疗。由于肺栓塞发病比较急的患者,必须要进行急救处理。患者在抗凝治疗期间需要绝对卧床休息,当患者出现严重胸痛时,遵医嘱使用吗啡皮下注射。当病情进入稳定期时,需要给患者进行抗凝疗法。要根据患者的生命体征和栓塞的面积大小进行溶栓治疗,若患者的栓塞面积较大,还可以进行肺栓塞切除手术。

本文指导医生:
邓秀凡
擅长疾病:
对重症休克、重症感染、多脏器功能衰竭、老年危重病及围手术期危重病人的救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 )

肺栓塞的临床表现有哪些?得了肺栓塞能治好吗?

肺栓塞是心血管外科比较常见的疾病,主要是体循环中各种栓子脱落阻塞肺动脉和分支,引起肺部循环发生障碍的一种疾病,会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详细>>

肺栓塞与左心衰的区别是什么?临床上如何对肺栓塞的危险度进行分层?

肺栓塞主要是指各种栓子嵌塞于肺动脉及其分支,阻断肺脏血液供应所引起的一组临床综合症状。由于肺栓塞与左心衰都会导致患者出现呼吸困难、胸部疼……详细>>

肺栓塞是怎么回事?肺栓塞的4大症状要警惕!

肺栓塞是猝死率最高的呼吸科疾病,由于血栓跟随血液循环进入且堵塞肺动脉,阻碍肺部交换气体功能,无法为其提供血液和营养,从而造成肺部组织坏死……详细>>

什么是急性肺栓塞?急性肺栓塞的病因有哪些?

急性肺栓塞,一种比较常见的肺部疾病,这项疾病的发生可大可小,它会让患者突然出现呼吸困难,严重甚至会危及患者的性命。而有很多人也正是因为了……详细>>

肺栓塞应该如何治疗

肺栓塞主要是由于肺部栓子脱落所造成的疾病,一旦出现肺栓塞就容易导致呼吸困难,胸痛等身体不适感,会对患者的正常生活带来极大的影响,甚至有可……详细>>

  • 张雄基

  • 崔永生

  • 吴世学

  • 刘伦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