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为什么吸烟者易患慢性支气管炎

2019-10-16 08:00:12      

研究证明,吸烟者患慢性支气管炎的概率比不吸烟者高出约10倍,且吸烟时间越长、量越大,患病率就越高。据统计,每日吸烟量40支以上者,患病率高达百分之七十五。

吸烟时纸烟燃烧着的部位,其温度之高,比沸水温度还高,它就像个加工厂把烟草分解,产生1200多种化学物质。有的是气体状态,有的是微粒状态,这就是吸烟时的烟雾。其中有很多物质对人体是有毒的,可以损害人们的组织和器官。

大家最熟悉的有毒物质有尼古丁、烟焦油、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氰氢酸等。有的对呼吸道黏膜有强烈的刺激损害作用,如氰氢酸等物质能损伤支气管上皮及其纤毛,并能减弱其清除呼吸道异物的功能,使呼吸道防病能力降低而易受感染。吸烟时烟雾经过的口、鼻、气管、支气管都覆盖着一层黏膜,长期接触于热的烟雾,使这些部位的黏膜变得干燥、充血,分泌物增加。由于气管黏膜分泌物的增加就引起了咳嗽和咳痰。据研究,烟雾中的烟尘微粒比普通空气里的微粒多5万倍,里面含有大量的纤毛毒和能够将黏液凝固的物质,使得呼吸道黏膜的纤毛和黏液失去它的保护作用,当有害物质和细菌等侵入呼吸道后,就可在支气管壁和肺泡上造成炎症和损伤因为吸烟是长期的习惯,这种不断的慢性刺激逐渐地破坏了呼吸器官的自身保护系统。由于烟雾的刺激性比较强,时间一长黏膜的分泌物就会失去控制而产生大量的液体,这种过多的分泌液可以淹没纤毛,造成纤毛向外排泄异物的作用不能发挥,呼吸道内带着烟油的大量分泌物自然就不易排出体外,它存留在气管内给各种细菌的生长繁殖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这样就促使了支气管炎的发生与发展。

研究表明,长期吸烟的人肺功能明显损害。吸1支烟,需要1个多小时才能使肺功能有所恢复。大量吸烟能使肺脏老化10年。长期吸烟者,肺切除检查发现肺部是黑色的,有许多烟里的微粒,肺组织明显纤维化,肺的膨胀功能显著减弱。

温馨提示:总之,长期吸烟可形成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相反,戒烟则可使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病情减轻,甚至逐渐痊愈。

(责任编辑:吴晓君 )

慢性支气管炎应该买什么药吃?慢性支气管炎检查有什么?

慢性支气管炎属于特异性的炎性疾病,其发病原因是因为气管和支气管的粘膜组织受到病毒等物质的影响,发生炎性病变,导致身体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反……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输什么药治疗?慢性支气管炎吃什么药管用?

慢性支气管炎属于呼吸内科的常见病多发病,根据最新的数据统计表明,我国慢性支气管炎的发病率在3%左右,其中50岁以上群体的发病率在7%左右……详细>>

患上慢性支气管炎怎么办?慢性支气管炎吃什么食物最好?

慢性支气管炎的症状表现是根据病程决定的,慢性支气管炎在发病的早期症状表现并不明显,随着病情的发展会出现咳嗽咳痰,呼吸急促,喘息等症状表现……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如何检查?患了慢性支气管炎有什么要注意的地方呢?

很多患者在生活中经常咳嗽,且经常发作急性支气管炎。出现这种情况的患者,提示患有慢性支气管炎的可能性。慢性支气管炎是一种较为常见,治疗难度……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早期具有的症状是什么?慢性支气管炎不咳嗽吗?

慢性支气管炎在生活中的诱发因素是比较多的,根据临床研究表明,长期吸烟的群体,长期呆在污染的环境以及长期处于有粉尘的环境,都可能导致慢性支……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