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感冒时喉咙痛很烦人 教你5招来解除烦恼!

2019-12-03 07:50:01      

秋季天气比较干燥,容易出现伤风感冒以及咽喉疼痛的情况,影响了人们正常说话或者饮食,其实生活中很多方式能辅助治疗喉咙疼痛,帮助解除你的烦恼。

怎么缓解感冒时引起的喉咙疼痛?

1、做好喉咙部位的保暖

秋季一早一晚出门的时候尽量带上围脖或者穿高领的衣服,防止寒气刺激喉咙。另外也可以口含甘草,具有消炎的效果。除此之外也可以使用温水冲泡蜂蜜喝,并且加入少量的柠檬片,可达到润喉的功效,保护了人们的嗓子和喉咙。

2、缓解鼻塞问题

因为感冒时人们会出现流鼻涕及鼻塞,用鼻子呼吸变得非常困难,所以会张开嘴巴呼吸,这样会加重喉咙的干燥感,应该想办法恢复鼻子的通畅度。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使用去充血剂的鼻腔喷液,但是不能长时间连续使用,不然会产生耐药性,甚至会导致鼻炎的产生。

3、对前颈部进行刮痧

一般感冒之后会出现咽喉疼痛,可对前颈部刮痧可达到利咽清喉的功效,帮助缓解局部的疼痛感。具体的方法是端正在凳子上,把适量的刮痧油均匀的涂抹在前颈部,使用刮痧板的平面从上往下沿着中间刮痧,一直刮到了锁骨中间胸骨上窝的地方。然后再刮拭的两侧的部位,一定要注意动作的轻柔,一直让颈部出痧为止。

4、使用橄榄泡水喝

去超市购买新鲜的橄榄,放在杯子里面用开水冲泡。新鲜的橄榄可以反复的冲泡,喝完之后不能把橄榄直接扔掉,可以咀嚼,这样能够补充里面的膳食纤维,可达到清喉利咽的效果。若是嗓子嘶哑或者扁桃体炎比较严重的话,可以加入食盐混合喝。另外也可以把2颗新鲜的橄榄果放在杯子里面加入绿茶冲泡,并且放入少量的蜂蜜调拌均匀,能够润肺护嗓。

5、蒸汽吸入的方法

首先在盆子里面倒入很烫的热水,用干净的毛巾包裹住头部,让自己陷入蒸汽中,通过深呼吸吸入到口鼻里面,大约10分钟左右,能滋润喉咙,缓解了疼痛以及瘙痒感。

温馨提示

经常使用盐水漱口不仅能够清洁口腔,同时也滋润了咽喉,达到了消炎杀菌的功效,防止受到细菌感染,帮助咽喉部位的恢复。另外也可以使用热毛巾敷在喉咙的部位,可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达到了镇痛消炎的效果。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时喉咙痛的应对措施 喉咙痛痛 感冒

感冒喉咙痛的食疗方

对于感冒引起的喉咙痛,食疗治疗最有效。那么感冒喉咙痛的食疗方有哪些呢?来看看吧。橄榄4枚,芦根30克(鲜品用60-120克),水煎服,有……详细>>

感冒喉咙痛吃什么好

冰糖:专家认为,冰糖性平偏凉,具有补中益气、养阴润肺、止咳化痰的功效。此外,冰糖也常被加在中药中用来引出药效。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感冒喉咙痛?

腮腺炎是病毒感染了唾液腺,病毒也可能同时感染其他腺体,从未患过本病的人尤应注意。建议此病患者卧床休息,并服用阿斯匹林或阿斯匹林代替品以缓……详细>>

喉咙痛怎么办 九种方法巧治喉咙痛

有时,睡醒的喉咙痛是由于张着口睡觉。正常情况下,空气先在鼻腔内被湿润,然后才进入喉咙及肺。但用嘴巴呼吸,则略过这个程序,使喉咙焦干、不舒……详细>>

五个原因导致感冒喉咙痛

两者都是由病毒或细菌感染所致。可服用阿斯匹林或阿斯匹林替代品解除症状,并避免吸咽和饮酒。如症状持续48小时以上,须去医院就诊,医生可能开……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