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咽炎 > 正文

关于慢性咽炎应该知道的事情

2019-09-29 07:50:09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慢性咽炎?慢性咽炎为咽部粘膜、粘膜下及淋巴组织的弥漫性炎症,常为上呼吸道炎症的一部分,多见于成年人,病程较长,症状很顽固,容易反复发作。慢性咽炎表现常在晨起时出现刺激性咳嗽、恶心、频繁吞口水,感觉有痰且不易咳出者常表现为习惯性的干咳及清嗓子或咳痰动作,若用力咳嗽或清嗓子可引起咽部黏膜出血,造成痰中带血。

以下这几个因素,比较容易引起咽炎:

1、 局部因素。

急性咽炎治疗不彻底反复发作所致;急慢性鼻炎、鼻窦炎,鼻道内脓性或粘性分泌物反流刺激鼻咽部,慢性扁桃体炎、牙周炎等影响;烟酒过度、冷空气、粉尘、有害气体的刺激及辛辣食物等都可引起本病。

2、全身因素。

慢性咽炎看似是咽部的问题,但是有时又不仅仅局限于咽部;贫血、消化不良、下呼吸的慢性炎症、心血管疾病、内分泌功能紊乱、维生素缺乏及免疫功能低下等也可引起慢性咽炎。

3、职业因素。

长期过度使用嗓子的人群如教师、歌手、主持人、网络主播等职业人员,得慢性咽炎的概率往往比较高。

慢性咽炎怎么调理和治疗?

1、管住嘴。

慢性咽炎的人会经常感觉到喉干,建议多吃一些滋润的水果,如雪梨、橘子、甘蔗、苹果等,多喝温水,但注意不要喝太甜或者太浓的饮料。戒酒、姜、椒、芥、蒜及其他辛辣食品。

2、保持良好的生活环境和习惯。

维持室内合适的温度和湿度,保持空气流通。清晨、饭后及睡觉前要漱口、刷牙,维持洁净的口腔环境。避免接触粉尘、有害气体、刺激性食物等对咽黏膜不利的刺激因素。适当体育锻炼、保持健康规律的作息、清淡饮食、保持良好的心态从而提高自身整体免疫力。

3、积极治疗原发病。

患病后要到医院进行系统的检查,明确病因。积极治疗可能引发慢性咽炎的局部相关疾病,比如鼻腔、鼻窦、鼻咽部的慢性炎症;慢性鼻炎、鼻中隔偏曲、慢性鼻窦炎、腺样体肥大、鼾症等阻塞性疾病;慢性扁桃体炎;口腔炎症;胃食管反流。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警惕咽炎的四大易患人群 慢性咽炎的预防措施

冬季来临,一些季节性的疾病也随之复发,慢性咽炎也不例外,特别是针对慢性咽炎的易患人群,那么慢性咽炎的易患人群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做好预防措……详细>>

慢性咽炎应该如何治疗?日常怎么护理?

慢性咽炎是很困扰人们的一种慢性的炎症,表现为咽黏膜、黏膜下以及淋巴组织的慢性炎症。慢性咽炎具有反复性,经常的反复发作,让人非常的苦恼。到……详细>>

饮酒对慢性咽炎的危害有多大 慢性咽炎有哪些禁忌

慢性咽炎患者经常会问自己到底能不能饮酒呢?慢性咽炎患者有哪些不良生活习惯是会影响病情的呢?我们一定要了解。详细>>

慢性咽炎勿滥用抗生素 慢性咽炎如何正确用药?

很多人都会以为既然慢性咽炎是“炎症”,就得用抗生素消炎治疗,这种认识其实是错误的。慢性咽炎如何正确用药?详细>>

慢性咽炎能喝酸奶吗 注意咽炎的饮食禁忌

慢性咽炎患者可以喝酸奶,酸奶具有调节肠胃的作用,而且具有杀菌的功效,酸奶营养价值高,因此,慢性咽炎患者可以喝酸奶,患者要吃营养丰富的食物……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