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气肿 > 正文

阻塞性肺气肿的病因是什么?这4大诱因很常见

2019-09-10 07:16:24      

阻塞性肺气肿是一种呼吸内科疾病,主要是由于人体受不同因素影响,导致是呼吸系统发生病理性改变,使得人体的呼吸细支气管以及末梢肺组织发生持久性扩张,出现肺泡间隔破坏,最终诱发肺组织肿大。这是一种病理状态,疾病需要了解具体病因才能做好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更好保护肺部健康。

阻塞性肺气肿的病因是什么

1、吸烟

长期吸烟,有烟瘾的人群更容易患上阻塞性肺气肿。这是因为香烟中含有焦油、尼古丁和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成分,这些成分容易引发人们上瘾,也会破坏人体呼吸系统,引发病变。吸烟引发阻塞性肺气肿的病理反应主要在于吸烟后,人体内的黏液腺岩藻糖及神经氨酸含量增多,这些成分更容易引发支气管黏膜纤毛活动障碍,导致局部敏感度下降,而反射性神经促进更会引发患者出现支气管痉挛,长期吸烟者就容易患上这种疾病了。

2、大气污染

现今很多城市都有雨汽车尾气排放、工业化发展等因素影响而导致城市空气质量变差。而空气中含有大量的有毒气体、粉尘垃圾等物质,长期生存在这样的环境中,受大气污染影响,会破坏人体呼吸系统,导致肺泡巨噬细胞的作用降低,从而使得处于该环境下的人群患肺气肿疾病的概率增加。

3、感染

如果不注意卫生,不注意保护自身健康,发生细菌、病毒感染,导致患上了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那这些呼吸系统反复感染病情容易引发支气管黏膜充血、水肿等症状出现。而当呼吸道部位的腺体发生增生,胀大到一定程度,就易引发气道阻塞,导致阻塞性肺气肿疾病。

4、蛋白酶-抗蛋白酶平衡失调

蛋白酶-抗蛋白酶平衡失调是引发患者出现阻塞性肺气肿疾病的最主要原因。这种诱因的发作机制主要在于如果人体内的蛋白水解酶减少,就会引发肺组织消化作用障碍。而且抗蛋白酶减少也会导致人体内无法完成抑制多种蛋白酶的效果,这样的蛋白酶生长异常状态可引发身体功能无法正常运作,使得肺组织正常结构被破坏,即可引发阻塞性肺气肿疾病。

引发阻塞性肺气肿机制的原因很多,但是实际病变机制尚未完全明确,因此,为了健康着想,日常应注意做好相关预防措施。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阻塞性肺气肿的原因 阻塞性肺气肿 肺气肿

慢肺阻晚期还能治疗吗?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治疗?

慢肺阻也就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简称,这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肺部疾病,病程持续时间较长,给患者带来的痛苦较为强烈。众所周知,疾病发展至晚期的地步……详细>>

肺气肿有哪些危害?肺气肿的4大诱因,早知道早防范!

肺气肿是肺部气壁管被破坏后的表现,通常伴随着肺部肿大的现象。肺气肿通常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等有关,患上肺气肿后,会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在……详细>>

当心肺气肿的三大危害 冬季肺气肿患者怎么护理

天气转凉了。瑟瑟秋风中,防治各种呼吸道疾病又成为人们的健康话题。肺气肿是老年人的常见病,病人经常动一动就气喘吁吁,寒冬天气,更会因为每一……详细>>

肺气肿如何导致的 三大诱因要早知道

经常抽烟的人群容易患肺气肿,肺气肿可能是大气污染引起的,因此大家必须要远离污染的生活环境,外出时尽量佩戴口罩,改掉长期抽烟的习惯,大量抽……详细>>

肺气肿的日常护理措施 合理运动对肺气肿有益

“肺气肿”是由于细支气管长期发炎,管腔狭窄,阻碍呼吸,以致引起肺泡的过度膨胀、损害和肺功能减退。那么,肺气肿患者有哪些护理措施呢?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