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病因 > 正文

经常穿高跟鞋危害大,当心引发这5种骨科问题

2021-11-24 08:23:25      

许多爱美的女性都喜欢穿高跟鞋,穿高跟鞋不仅能让身材看着更高挑,也能为气质加分。但是经常穿高跟鞋却容易对身体健康造成一定的危害,尤其容易引发骨科问题,因此穿高跟鞋要适度,也最好是穿鞋跟是5厘米以下的。

经常穿高跟鞋可能会引发哪些骨科问题呢?

1、 拇外翻

经常穿高跟鞋,身体的重心会前移,促使方形饱满的前足挤进狭小的鞋尖内,导致前足底的负重增加,使压力集中在脚趾上,加上鞋尖限制脚趾的活动,在双重作用影响下,脚趾则会受到严重的伤害,有时甚至会诱发拇外翻。

2、 扁平足

穿上高跟鞋之后,由于足跟的抬高,会导致身体重心前移,小腿的肌肉群为了使人保持平稳,会经常处于拉紧的状态当中,从而导致胫后肌功能障碍的出现,久而久之则会导致脚底拱桥位的肌腱变得松弛,长此以往拱桥则会因为失去支撑而塌下,最终形成扁平足。

3、 崴脚

穿上高跟鞋之后脚底的着地面积会大幅度减少,因此调整平衡的能力则会有所降低,如果遇到不平坦的路,则很容易出现崴脚的情况,而且鞋跟越高出现崴脚的几率越大,受伤的程度也会更加严重。

4、 腰背痛

经常穿高跟鞋会使身体重心向前,导致盆腔前倾,促使背部和臀部的肌肉群处于紧张的状态当中,使腰椎小关节和关节囊无法放松,久而久之,关节囊和腰背肌则会因为劳损而引发疼痛,使人出现腰背疼痛的情况。

5、 膝关节炎

穿上高跟鞋之后,膝关节所承受的压力会更大,而且鞋跟越高,膝关节所承受的压力越大,促使膝关节的磨损程度变得更加严重,诱发关节软骨退变,长此以往则会使膝关节过早的出现退行性变化,增加膝关节的发生几率。

温馨提示

追求美是每个人的天性,并没有错,但是因为追求美而损害了身体健康就得不偿失了,因此要尽量降低穿高跟鞋的频率,如果必须要穿,则要穿鞋跟比较低的。此外想要降低骨科问题的出现几率,还要保持良好的姿势,保持坐姿的时候,要挺胸抬头,尽量避免翘二郎腿,睡觉的时候要选择高度合适的枕头和硬度适宜的床,可以给颈椎和腰椎提供支撑,降低腰椎病和颈椎病的发生几率。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穿高跟鞋的骨科危害 骨科 高跟鞋

女人要注意长期穿高跟鞋可能带来骨科疾病

高跟鞋一直是女性美的象征,越来越多的女性朋友穿高跟鞋,长期穿高跟鞋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危害呢?高跟鞋可以让女性挺胸收腹、身材高挑,是不少女性……详细>>

小孩子可以穿高跟鞋吗? 专家:爱穿高跟鞋易拇外翻

每个女人有可能会拥有一对自己的高跟鞋,如今穿高跟鞋已成为广大女性的一个习惯了。高跟鞋可以让女人更美丽,更自信,但是任何事物都会是一把双刃……详细>>

爱穿高跟鞋当心患上拇外翻

拇外翻是足部一种常见畸形,多见于中、老年女性。这种疾病对患者的生活有很大的影响。女性大多数都爱穿高跟鞋,这很容易引起拇外翻,一部分也和遗……详细>>

常穿高跟鞋 小心腰椎病

人的身体有四个生理弯曲,颈椎前凸、胸椎后凸、腰椎前凸、骶椎后凸,这样的弯曲主要是缓冲身体的重力和弹跳后的压力。原本腰椎是向前凸,可是由于……详细>>

高跟鞋是骨科疾病的陷阱 女人都知道吗?

每个女性都以穿上高跟鞋为美丽,高跟鞋甚至已经成为女性的象征。高跟鞋可以让女性挺胸收腹、身材高挑,是不少女性最爱的服装搭配。但是很多长期穿……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