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关节炎患者要如何护理?这5大护理重点要做好!

2021-11-12 08:15:03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患上关节炎的人越来越多,这其中也包括一些年轻人,给生活和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影响。因此关节炎患者不仅要积极的进行治疗,而且还要注意日常护理,只有这样才能够让关节炎更快的得到控制,并减轻患者的不适感。

关节炎患者如何进行日常护理呢?

1、 经常骑自行车

骑自行车是一种非负重型的运动项目,可以很好的锻炼膝关节,因此关节炎患者可以经常骑自行车,但是骑车的时候要把车座的高度调整好,以两脚蹬在脚蹬上两腿能伸直或稍微弯曲为宜,车座过低或者过高,都会对膝关节产生不良的影响,而且尽量不要骑上坡路,要不然则会增加膝关节的负担,使关节炎引发的症状变得更加严重。

2、 注意保暖

关节炎患者还要做好保暖工作,尤其是冬天膝关节很容易受到寒冷的刺激,从而使血管收缩,导致血液循环受到影响,使关节僵硬疼痛的症状变得更加严重,因此关节炎患者要做好保暖工作,在外出的时候最好戴上护膝。

3、 避免长时间下蹲

长时间下蹲也会对关节炎患者造成不利的影响,甚至会加重症状,因此关节炎患者平时要避免长时间下蹲,在洗衣服或者擦地的时候做好坐在小板凳上,另外也不要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站立一段时间之后可以撑撑腿,坐了一段时间之后,则可以起来活动一下四肢。

4、 做好热身运动

关节炎患者也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运动,能够使局部的血液循环变得更加流畅,对疾病的康复有一定的帮助,但在做运动之前一定要做好热身运动,可以使膝关节得到缓解,使下肢的柔韧度和灵活度有所增加,避免膝关节突然遭受刺激。

5、 尽量不要穿高跟鞋

经常穿高跟鞋会使腿部的力线发生改变,增加膝关节所受到的压力,对关节炎患者的病情产生不良的影响,因此关节炎患者尽量不要穿高跟鞋,如果必须要穿,则要穿鞋跟低于5厘米的。

温馨提示

关节炎患者在治疗之余还要注意日常护理。无论是工作、生活还是运动,都要小心谨慎,避免膝关节受到不必要的伤害。在生活中要尽量避免下蹲的动作,在工作的时候每坐一段时间就要起来活动一下四肢,在运动的时候则要事先做好热身运动。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的护理方法 关节炎的护理 关节炎

患上关节炎要注意什么?这3大护理重点要做好,防止恶化!

关节炎是指人体一个或者多个关节出现了炎症病变。关节炎的种类非常多,最为常见的是骨性关节炎以及类风湿关节炎。关节炎的发病率很高,并且女性发……详细>>

得了类风湿性关节炎要如何治疗?除了治疗,还要做好这4大护理!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以关节病变为主的自身免疫性疾病,这种疾病不仅会给人带来痛苦,而且还会影响到人的运动系统,并且还会累及到其他多个系统的……详细>>

风湿性关节炎怎么护理?医生建议做好这5个方面的护理!

风湿性关键炎是常见的骨科类疾病,也叫做急性或慢性结缔组织炎症,患者一般会出现像红肿、肌肉酸痛、关节疼痛等症状,导致患上风湿性关节炎的原因……详细>>

得了骨关节炎要如何进行保健?这5个护理重点要做到位!

骨关节炎是一种由于退行性变化引发的疾病,与很多因素都有关系,比如年龄、肥胖、劳损等等,甚至与遗传都有一定的关系,患了骨关节炎之后会出现关……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要做好衣食住行的护理

类风湿性关节炎属于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该病的病因并不明确,临床主要表现为慢性、对称性、多滑膜关节炎和关节外病变。类风湿性关节炎在早期会出……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