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病因 > 正文

会吃就能养骨?补充5种营养有益于骨骼健康!

2021-11-05 08:23:26      

骨骼是体表最为坚硬的组织,不过盲目减肥、长时间穿高跟鞋、没有注意身体保暖、久坐不动、喝太多碳酸饮料等都会损害骨骼健康。一般35岁左右骨密度逐渐下降,骨质慢慢丢失,特别是女性进入更年期后骨质流失速度加快,易出现骨质疏松或骨折。在日常生活中应适当的补充营养来维护骨骼健康,预防或延缓骨质疏松发生。

补充哪些营养能养骨?

1、维生素A

维生素A参与骨骼形成,骨骼重塑过程中必须由维生素A来支撑。平时可以多吃含胡萝卜素的胡萝卜、芒果油菜、菠菜和南瓜等,因为胡萝卜素能在肝脏中转化成维生素A;也可以从动物肝脏、蛋黄以及海水鱼中获取维生素A。

2、维生素C

维生素C可刺激胶原蛋白合成,限制骨吸入,适当的补充维生素C能增强骨密度,降低骨折发生几率。可以从猕猴桃、柑橘类水果、西红柿、绿叶蔬菜以及鲜枣中获取维生素C。

3、蛋白质

骨骼合成胶原蛋白离不开蛋白质,补充足够钙的前提下,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能降低髋部骨折几率,蛋类、奶类、豆类和瘦肉以及鱼肉中含有优质蛋白质。

4、维生素E

维生素E属于抗氧化物质,能对抗自由基,抗炎症,同时也能起到免疫调节功效,不仅仅促进成骨细胞生成,而且也能抑制破骨细胞。一般植物种子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如花生、核桃仁、杏仁和松子,也可以从谷胚和大豆中获取。

5、维生素K

蛋白质和钙离子相结合由维生素K所推动,能促进钙盐沉积,可以从鱼肉、瘦肉、动物肝脏以及绿叶蔬菜中获取维生素K,一般绿叶蔬菜颜色越深,含有的维生素K就越高。

温馨提示

除了补充以上营养元素外,也要注意饮食多样化,保证一周吃25种不同种类的食物,包括蔬果类、大豆和坚果、五谷物和薯类、鱼蛋奶类和禽畜类等。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最好选择白开水和淡茶水,不能喝含糖饮料和浓咖啡以及碳酸饮料。注意饮食清淡,每人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烹调油不能超过30克;必须戒烟戒酒,远离腌制和熏制食物,同时控制添加糖摄入不能超过25克。值得一提的是,维生素A和蛋白质并不是摄入的越多越好,吃得太多反而会增加患骨质疏松风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科知识 养骨的方法 能养骨的营养

40~50岁是养骨黄金期?掌握3点能强筋健骨!

虽然骨骼是强硬的组织,但也经不起人们的折腾。经常吸烟酗酒、喝浓茶以及浓咖啡、缺乏运动、不良的姿势等都会损害骨骼健康,甚至诱发骨关节疾病。……详细>>

40~50岁是养骨的重要时期?做好4点来强筋健骨!

从出生的那一刻起,骨密度持续增加到25岁,35岁时骨骼质量达到巅峰,35岁后骨质逐渐流失,骨密度也慢慢下降,特别是女性进入绝经期后骨质流……详细>>

水果也能养骨骼?得益于3种营养!

一提到强壮骨骼,人们大脑中就会浮现高钙食物,如牛奶或酸奶、排骨汤、虾皮等。但你知道吗,水果同样也能强壮骨骼。研究表明:老年人每天吃够水果……详细>>

如何吃才能养出好骨头?这4类营养缺一不可!

春季是养骨骼的好时机,除了多户外活动外也要调整好饮食。一提到强筋健骨,人们势必会想到补充维生素D、钙和镁等。确实某些营养素利于骨骼健康,……详细>>

骨骼健康很重要,5个方法教你保养好骨骼!

骨骼是身体的支架,失去了骨骼的支撑作用,身体的动作、活动等都将不能完成,所以保护骨骼健康是极其重要的。但是骨骼也与其他身体器官组织相同,……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