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病因 > 正文

肩关节是人体最灵活的关节?5个因素加重肩膀负担!

2021-11-08 08:21:50      

身体上的最灵活的关节非肩关节莫属,正常情况下可以进行360度旋转。日常生活中大多数动作都离不开肩关节配合和支持,然而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却会损害肩关节,导致肩颈部疼痛和活动受到限制。

哪些因素可影响肩关节健康?

1、不正确的体态

经常跷二郎腿、总是弯腰驼背等可使得肩膀和颈部周围肌肉持续处于疲劳状态。

2、错误的运动方式

打羽毛球、打网球以及游泳等不正确的姿势,运动时间太长都会造成肩膀疼痛;缺少锻炼会使得肌肉慢慢僵硬,使得肌肉紧绷且易疲劳。

3、长期保持固定的姿势

经常伏案工作、长时间开车和低头玩电子产品等,使得肩颈部肌肉持续处于高度紧绷状态,久而久之引起慢性劳损,导致肩部酸胀和疼痛。

4、受到外力损伤

摔倒时正好是手臂着地、提或举重物等都有可能导致急性肩袖撕裂,严重时无法夹菜或端杯子。

5、受凉

受到寒冷刺激可促进肩部血管收缩,影响血液循环,从而引起手臂麻木和疼痛。

肩膀疼痛有可能是哪些问题?

1、钙化性肌腱炎

钙化性肌腱炎易发生在30~50岁的人群身上,其主要症状是肩膀有剧烈疼痛,麻木无力以及活动受到限制。

2、肩峰下撞击综合征

肩峰下撞击综合证佂患者肩关节上举和外展时有剧烈疼痛,不过手部力量较足,常见于中老年人和过度用肩关节的人群。

3、肩袖损伤

大多数肩膀疼痛是肩袖损伤导致的,其主要表现是肩部上举时有疼痛感,夜间常常因为疼痛而醒来。

4、肱二头肌长头肌腱炎

肱二头肌长头肌腱炎常常跟肩袖损伤伴发,其主要症状是肩膀疼痛,休息时症状减轻,不过肩部活动使症状加重,有时疼痛放射到上臂前侧,肩关节活动受到影响。

5、其他疾病所引起的肩痛

肩膀疼痛并不一定是肩部本身引起的,也有可能是其他疾病,如胆囊结石、恶性肿瘤、冠心病、胆囊炎以及胰腺癌等。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应注意肩膀保暖,秋季出门时戴上围脖,晚上睡觉时盖好肩膀部位,防止受寒。肩颈部疼痛者睡觉前可以用热水袋热敷,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缓解疼痛症状。及时纠正不良的姿势,不能长期弯腰驼背和跷二郎腿,也不能长时间伏案工作。提重物时应注意少量多次,不能用力过猛。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它是人体最灵活的关节?5个因素可加重肩膀负担!

人体最灵活的关节就是肩关节,活动范围最大。生活中大多数动作均离不开肩关节配合和支持的,但易受到外界损伤,造成肩颈部疼痛和活动受到限制等,……详细>>

5个不良习惯加重肩膀负担?这样做给肩关节“减负”!

肩关节活动范围大而且灵活,日常抬手臂、梳头发、刷牙洗脸、运动等都离不开肩关节,它是唯一一个能360度旋转的关节。就是因为肩关节应用频繁,……详细>>

什么是肩关节脱位?肩关节脱位有什么症状?

肩关节脱位是最为常见的脱位症状之一,占全身关节脱位的一半以上,这种情况主要和肩关节的解剖、生理特点有关,比如肱骨头大、关节盂浅小、关节囊……详细>>

了解肩关节脱位 揭秘肩关节脱位的病因

肩关节脱位最常见,约占全身关节脱位的50%,这与肩关节的解剖和生理特点有关,如肱骨头大,关节盂浅而小,关节囊松弛,其前下方组织薄弱,关节……详细>>

肩关节炎的症状是什么?损伤性肩关节炎怎么办?

肩关节炎全称为肩关节周围炎。在患病后患者的肩部会逐渐产生疼痛,尤其在夜间时疼痛加重,肩关节活动功能会受限,并且日益加重,但是在达到一定程……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