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椎间盘突出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腰椎间盘突出颈椎间盘突出症椎间盘钙化症极外侧型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颈椎间盘突出症

一份腰椎“害怕清单”,3个动作来保护腰椎!

2021-02-23 09:43:22      

腰椎间盘突出是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引起腰腿部疼痛的主要原因之一。现如今,腰椎退变逐渐年轻化,轻则只是出现腰部疼痛,重则会对神经带来不可逆的损伤。为防止腰椎间盘突出,应拒绝一切会伤害腰椎的行为。

腰椎最害怕什么?

1、长时间坐着、弯腰或负重

长时间负重、总是弯腰起立以及长期久坐不动的职业,如搬运工、举重运动员以及司机等腰椎易受到损伤。平时需保护好腰椎间盘,经常更换体位,每坐一小时需站起来活动几分钟。掌握正确搬东西的方法,先让身体下蹲,利用腿部力量起身。

2、突然受到外伤

做体力劳动时,若用力不当或过度用力也会引起腰椎间盘突出。

3、不良的生活习惯

长时间弯腰做家务或洗头以及不正确的坐姿可增加腰椎间盘压力,腰椎间盘后方持续性受到挤压,久而久之形成腰椎间盘突出,进而导致疼痛。

4、反复不良的运动

据研究表明,从20岁左右椎间盘逐渐退化,不管是弹性还是抗负荷能力都会减退,反复经过挤压、扭转和屈曲等,可增加腰椎间盘受力,进而产生裂隙。另外反复不良的运动也会使得腰椎间盘反复受到伤害或磨损,稍有不慎就会引起腰部和下肢放射性疼痛,进而诱发腰椎间盘突出。

5、睡硬板床

腰椎间盘突出症病人不能睡硬板床,因为无法配合脊椎的正常曲线,不能更好的支撑腰部。腰椎有正常的生理曲度,应选择软硬适中,能维持腰椎生理曲度的床垫。

哪些动作能保护腰椎?

1、游泳

游泳能让腰背肌肉得到锻炼,特别是蛙泳,持续换气过程中使得颈椎和腰椎肌肉得到运动,加强肌肉力量。另外长时间游泳也能增加腰部肌肉,改善椎间盘突出。不过游泳做到量力而行,一周游泳2~3次即可。

2、快步走

快步走能让臀部、腰部和下肢肌肉得到锻炼,增强躯干和四肢运动协调性,同时也能维持腰椎的正常生理曲度。不过要掌握正确的走路姿势,抬头挺胸收腹,脚掌先着地,从脚掌过渡到脚尖,这样能缓冲踝关节和膝关节承受的压力。

3、小燕飞

双手臂先伸展且向前向上,与此同时抬起头部和双脚,用腹部和肋骨支撑整个身体,这样能让多裂肌和臀大肌得到锻炼。值得提醒的,腰椎间盘突出患者不能强行反复练习,非但不能缓解腰部疼痛,有可能会增加腰椎负荷。

温馨提示

调整好生活节奏,做好腰部保暖,防止腰腿部受凉,避免身体过度劳累。端正好站姿和坐姿,因为脊柱不正可使得椎间盘受力不均匀。同一个姿势保持的时间不能太长,适当做腰背部活动或原地活动,这样能缓解腰背部肌肉疲劳感。锻炼身体时压腿弯腰的幅度不能太大,非但不能达到预期目的,反而会诱发椎间盘突出。积极控制体重,避免身体太肥胖,因为超重可增加脊椎负荷。

(责任编辑:黄冰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腰椎的方法 腰椎最害怕的事 腰椎

怎么保护腰椎?腰椎间盘突出睡什么床?

腰椎间盘突出的治疗一般分为两个阶段,预防和治疗两个阶段,对于轻症的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在积极治疗的同时,还需要在生活中采取各种手段预防病情……详细>>

座椅不舒适小心伤了腰椎 保护腰部要注意日常的动作

日常生活中不正确的动作姿势等有时会导致腰痛的发生。预防腰痛要对动作仔细分析,确定其是有会有给腰部带来负担。要对动作仔细分析确定其是有会有……详细>>

直腿抬高试验,能判断腰椎间盘突出?一份腰椎间盘的“害怕清单”!

腰椎间盘对腰椎起着支撑、连接以及缓冲震荡作用。随着年龄增长,大多数人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腰椎间盘突出,只要在正常范围内无需过度担忧。想要知道……详细>>

日常生活中保护腰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生活中保护腰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骨科专家介绍说,现在社会竞争大,大家为了以后能享受更好的生活,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往往会不规律,这些都会使……详细>>

生活中保护腰椎的注意事项

日常生活和工作不规律,都会使我们的腰部受到损伤,一旦腰椎受损,严重的就会出现腰椎间盘突出症。在日常生活中保护我们的腰椎是十分重要的,专家……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