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滑膜炎 > 正文
滑膜炎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膝关节创伤性滑膜炎缓解型血清阴性对称性滑膜炎伴凹陷性水肿综合征髋关节一过性滑膜炎绒毛色素结节性滑膜炎

出现3个症状要小心滑膜炎 教你两招轻松消除关节积液!

2021-05-29 08:10:12      

滑膜炎属于多发性疾病,好发于膝关节。膝关节中含有大量滑膜,同时也是关节面最大且结构复杂的关节。因为膝关节滑膜广泛,再加上位于肢体表较浅部位,所以易受到损伤和感染。滑膜炎早期可出现轻度水肿和疼痛、活动受到限制以及跛行,随着病情加重,膝关节肿胀持续不退且不敢下蹲。

滑膜炎有哪些症状?

1、膝关节疼痛

膝关节疼痛是滑膜炎的典型症状之一,膝关节疼痛时提示关节腔内有太多积液,尤其是天气寒冷时可加重关节疼痛感。

2、膝盖弯曲变得异常困难

滑膜炎发展到一定程度时,膝盖弯曲变得异常困难,从而影响行走,降低生活质量。同时膝盖部位出现肿胀和充血,降低关节灵活性,使得活动受到限制。

3、膝盖肿胀和充血

滑膜炎病人易出现膝盖肿胀和充血,因为在膝关节中有大量积液,根本不能被身体吸收和排出,进而引起关节红肿充血,且伴有皮肤温度升高,尤其是阴天下雨时疼痛症状更显著。

如何清除关节积液?

1、合理为骨骼补充营养

中老年人、运动员以及爱运动的人易发生滑膜炎,此类人需注意腿部保暖,多注意休息,不能过度磨损膝关节。平时可以多吃含钙以及维生素D食物,也可以适量补充氨酸骨密素,能增加骨骼营养,减轻关节间摩擦,利于关节软骨修复,缓解关节疼痛感。

2、保持适度运动

通过运动能加快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基础代谢率,可选择快步走、慢跑或打太极拳等中等强度运动,能刺激骨骼生长,减少堆积在关节内的关节液,不过不能过度运动。另外,需避开会导致创伤或劳损的运动,减轻膝盖部位浮肿,减少不必要的屈伸活动。晚上睡觉时可以把腿抬高,能促进血液回流,帮助吸收关节积液。轻度滑膜炎不需卧床休息,可以做轻度运动。若积液量比较多需多注意休息,把患者肢体抬高。

温馨提示

在日常生活中需避免膝关节过度劳损和活动。尤其是双下肢剧烈运动的人如运动员和舞蹈家,需注意劳逸结合,避免因为过度用力而损伤组织,甚至引起骨质增生。膝关节发生骨折时需立即去医院做治疗,尽最大程度让骨折端达到解剖复位要求,若复位不满意还需通过手术方式治疗。身体太肥胖的人需控制饮食,调整好饮食结构,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尽量把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这样能减轻关节压力和磨损程度。另外还需适当补充维生素D以及钙质等,适当的做体育锻炼,能减慢骨组织衰老和退行性改变。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除关节积液的方法 滑膜炎的症状 滑膜炎

什么是踝关节滑膜炎?踝关节滑膜炎的症状有哪些

踝关节滑膜炎的危害比较多,而且在不同的阶段往往采用不同的治疗手段,治疗过程中,要根据不同的症状,了解严重的程度和诱发原因,然后再找到对应……详细>>

关节肿胀当心患上滑膜炎 10个方法教你预防滑膜炎

滑膜炎是由多种疾病如创伤、骨质增生、关节退变、风湿病疾病等在滑膜组织方面造成的某些特定表现。而这些疾病造成了滑膜受到机械、生物、化学等刺……详细>>

下蹲时关节咯吱响当心滑膜炎 滑膜炎该如何治疗?

炎性疾病主要是指急、慢性滑膜炎、关节囊炎,通常伴有颞下颌关节盘移位、骨关节病以及荧节炎。也可单独出现滑膜炎。滑膜炎与关节囊炎常同时出现,……详细>>

看见这些症状出现 小心患上滑膜炎

滑膜炎是一种无菌性的炎症,很多人对于它没有那么的了解。滑膜炎一般是人体关节周围的滑膜受到损伤了之后,导致滑膜组织出现充血和水肿。关节出现……详细>>

膝关节滑膜炎可以治好吗?

膝盖滑膜炎是创伤,长时间受凉、寒湿刺激,膝关节变性、感染,内部免疫系统紊乱,内分泌、代谢系统紊乱等引起关节肿胀和疼痛的疾病综合征。长时间……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