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腱鞘炎 > 正文
腱鞘囊肿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腱鞘炎大拇指腱鞘炎肌腱炎和腱鞘炎化脓性腱鞘炎掌侧化脓性腱鞘炎、滑囊炎和深间隙感染

腱鞘囊肿会自行消失吗?腱鞘囊肿的6大症状你得了解下!

2021-03-03 08:09:50      

腱鞘囊肿是好发于手腕部位的一种疾病,腱鞘囊肿通常是骨关节炎或者是相应的关节损伤引发的问题。而这个部位也有可能是其他问题导致的一些炎性症状,通常就会与腱鞘囊肿有相似之处。所以了解腱鞘囊肿具体表现,才能够进行相应疾病的鉴别。

腱鞘囊肿有怎样的表现?

1、皮肤包块

腱鞘囊肿形成的时候,首先就会出现一个皮肤包块,这是在腕背部或者是足背部的位置出现的半球形包块,一般不会超过两厘米,并且表面光滑饱满,不会与皮肤有黏连。这就和痛风或者是关节炎引发的包括有较大的区别,这个包块可以推动,并且在推动的时候可以发现表面比较有弹性。并非是像炎性包块或者是痛风形成的包块那样坚硬无法推动。

2、局部疼痛

引发腱鞘囊肿的时候,局部会有明显疼痛感觉,这是因为剑鞘囊肿是炎性的病变,会引起相应的酸胀疼痛或者是放射性疼痛。在早期的时候会有轻微波动感,疼痛并不明显,但是到了后期,包括在按压的时候,就会有明显的方式疼痛,并且还会压迫到局部神经,引发肌肉麻痹或者是刺痛感觉。

3、容易复发

腱鞘囊肿虽然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但是治疗起来也并不困难,一般在治疗后就会明显消退,但是复发率偏高。腱鞘囊肿可能会受到外界各种因素的影响而复发,可能是寒冷刺激,也有可能是炎症影响,再复发的时候症状不会有明显改变,通常进行相应治疗还是可以有效减退,但是依然具有较高的复发率。

4、影响活动功能

腱鞘囊肿是会不断生长的,虽然生长缓慢,但依然会影响到患者的活动功能,如果长期不进行治疗,腱鞘囊肿对活动功能的影响就会继续增大。一般在发现腱鞘囊肿的情况时,不会有明显不适感,只会有轻微的腰痛症状,但是在逐渐发展之后,腱鞘囊肿会影响到局部肌腱活动,会导致患者活动功能受限。

5、手部无力

患上腱鞘囊肿的人会发现手腕部位有明显的无力感,这是因为腱鞘囊肿是生长于腱鞘部位的半球样肿物,会影响到局部的组织功能。因为这是关节囊周围结缔组织退变导致的病症,其中充满了粘液,所以在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肌腱就无法有效的保持功能,会引起患者无力感。

6、可以自行消失

有一部分腱鞘囊肿会自行消失,但是这个周期比较长,在不进行干预的时候,腱鞘囊肿就会逐渐消散掉。这也是腱鞘囊肿的典型表现之一,如果发现这种情况,一般就可以确定是腱鞘囊肿,进行相应的预防和护理工作就可以避免复发。如果是浅表腱鞘囊肿,无法自行消失的情况,也可以用外力挤压的方式来帮助其消散。

腱鞘囊肿是常见的关节问题,主要会出现在关节囊部位,所以发现腱鞘囊肿的时候可以首先进行辨别,如果确定是腱鞘囊肿进行早期处理,再加强生活中的护理工作就可以良好的解决。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腱鞘囊肿的检查项目是有什么?腱鞘囊肿与腱鞘炎的区别有哪些?

腱鞘囊肿是临床上常见的疾病,是发生于关节部、腱鞘内的囊性肿物,由关节囊、韧带、腱鞘中结缔组织退变所引起的。主要多发生于腕背和足背部,以轻……详细>>

腱鞘炎和腱鞘囊肿

腱鞘是包绕肌腱的鞘状结构。外层为纤维组织,附着在骨及邻近的组织上,起到固定及保护肌腱的作用。内层为滑膜可滋养肌腱,并分泌滑液有利于肌腱的……详细>>

腱鞘囊肿要怎么治疗处理?有这5种处理方法!

腱鞘囊肿是骨科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是生长在腱鞘部位的一种囊肿样病变,因此除了会引发局部的肿痛问题之外,还会导致软组织退化,引起关节囊性样……详细>>

腱鞘囊肿有什么症状的介绍

由于腱鞘囊肿经常出现在腕背及足背,其症状的发生与慢性外伤有一定联系。腱鞘囊肿的起因可以是受伤、过分劳损、骨关节炎等一些系统免疫疾病,甚至……详细>>

这个腱鞘囊肿症状是怎么引起的

腱鞘囊肿是怎么引起的?名家告诉我们,病因尚不清楚,好发于腕背及足背,可能与慢性外伤有一定关系。可以是受伤、过分劳损(尤其见于手及手指)、……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