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痛风发作高峰期是什么时候?忌5物、做2事,让尿酸稳如泰山!

2021-03-10 08:05:48      

痛风又被称为富贵病,痛风发生跟体内尿酸水平超标有关,尿酸水平过高可形成尿酸盐结晶,在关节和软骨部位沉积,进而导致关节红肿胀痛或使得关节功能发生障碍。冬季正是痛风高发期,一定要做好防范工作,维持尿酸稳定。

为什么冬季是痛风发作高发期?

第一,严寒冬季人们的喝水量、排汗和排尿量都有所减少,不能及时排出体内尿酸,使得尿酸堆积,进而诱发痛风。第二,冬季是进补的好时机,人们的胃口转好,没有禁住美食带的诱惑而摄入高嘌呤食物,进而导致尿酸升高。第三,寒冷冬季全身血液循环速度减慢,使得尿酸在关节部位形成结晶,进而诱发急性痛风。

预防痛风需做好哪几点?

1、忌动物内脏

动物内脏属于高嘌呤食物,每100g动物内脏中,含有的嘌呤可达到450mg。同时也含有大量胆固醇,经常吃动物内脏会快速升高尿酸含量。另外也会影响全身血液循环,使得大量尿酸在体内不断沉积,进而诱发痛风。

2、忌骨头汤

其实骨头汤的营养价值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高,长时间熬制过程中会产生太多嘌呤。总是喝骨头汤会升高嘌呤含量,增加尿酸水平,进而影响新陈代谢速度,导致痛风。同时骨头汤属于高胆固醇和高脂肪食物,经常吃可影响身体健康。

3、忌各种饮品

很多人喜欢喝果汁或碳酸饮料,确实比白开水好喝,但其中含有太多果糖,可影响尿酸排泄。含酒的饮料也不能喝,以免升高体内尿酸含量,进而诱发痛风。

4、忌油炸食物

几乎所有的人都禁不住油炸食物带来的诱惑,尤其是炸鸡腿和鸡翅,想想都要流口水。不过这属于高油脂食物,也会产生大量反式脂肪酸,影响血脂,进而导致身体肥胖和痛风。

5、忌海鲜

海鲜受到众多人喜爱,尤其是生活在海边的居民,痛风的风险远远高于内陆居住的人群。海鲜属于高嘌呤食物,易导致尿酸水平升高,因此要少吃鲤鱼、螃蟹以及牡蛎等。

6、积极减肥

肥胖可抑制胰岛素分泌,影响嘌呤排出,尿酸代谢发生紊乱,因此应积极减轻体重,避免身体太肥胖。值得提醒的是,不能以过度节食的方式来减肥,不然会让身体产生太多酮酸,同样也会影响尿酸排泄,甚至导致酸中毒。每天需控制总热量摄入,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减肥。

7、保持规律作息

睡眠不足或熬夜会引起内分泌失调,使得嘌呤物质代谢异常,进而生成尿酸盐结晶。因此23点之前必须睡觉,每天至少睡够7~8个小时,这样才能提高肾功能,利于尿酸排泄,减轻痛风症状。

温馨提示

痛风患者每天至少有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如打太极拳或快步走,运动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宜,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维持血管健康,减轻肾脏负担,利于尿酸排出。养成多喝水多排尿的好习惯,能促进尿酸跟随尿液排出。

(责任编辑:冯莉莉 )

高尿酸的人牢记:少做3事,不碰2物,能防止痛风发作!

嘌呤的代谢中产物就是尿酸,尿酸分为内源性和外源性的,前者占80%,是身体内核酸代谢产物;后者占20%,来自于摄入的食物中。身体中尿酸1/……详细>>

痛风是“会呼吸的痛” 痛风发作千万不能做这件事

“痛风是会呼吸的痛,它留在血液中来回滚动,吃内脏海鲜会痛,喝啤酒也痛,想吃不能吃最痛。”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痛风已经不是很多……详细>>

关节炎和痛风有什么区别?掌握3种用药方法,让尿酸稳如泰山!

人们常常把关节炎和痛风混淆在一起,两者发作时症状差不多,不过并不是同一种疾病,往往伴有头痛发热、红肿热痛等。若把关节炎和痛风混淆在一起,……详细>>

痛风发作就一定尿酸高吗?这3种情况,尿酸正常也会得痛风!

其实很多人对于尿酸与痛风的关系都不是特别清楚,只知道尿酸升高就会引发痛风。很多时候尿酸升高就是痛风的主要症状,但是有时痛风发作也不一定会……详细>>

一到晚上就痛风发作?做好这5件事,可防止夜间发作

尿酸是身体嘌呤代谢的产物,这些产物会随着尿液代谢出体外,而尿酸过高,代谢出体外的量受到限制,尿酸就会堆积在身体中并且形成结晶沉积在关节,……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