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病人如何减重?掌握这3点能降低尿酸!

2021-11-28 08:25:07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肥胖人群越来越多。肥胖是多种疾病的高危因素,如三高、痛风和脂肪肝以及癌症等。一般肥胖的人,体内尿酸值比正常体重的人高,因此肥胖是痛风的高危人群。为能缓解痛风带来的困扰,需积极减肥,但减肥速度不能过快,以免导致尿酸升高。

痛风病人如何减重?

1、一个月体重降低不能超过6斤

体重降低时说明脂肪和蛋白质,会通过多种方式燃烧和消耗。细胞消耗时会产生嘌呤,使得体内尿酸发生变化,加快尿酸结晶生成速度,从而升高尿酸结晶,导致痛风。所以患者减肥不能盲目追求快,遵循循序渐进原则,一个月内不能超过6斤。

2、运动时搭配饮食

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保证摄入的能量低于消耗能量。遵循低脂肪和低热量饮食结构,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远离高糖分和高脂肪食物,多吃蔬果。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尽量不要吃零食,每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吃饭时做到细嚼慢咽,每口饭至少咀嚼20下。不能胡乱吃减肥药或偏方,以免增加身体负担。

3、选择合适的运动方法

痛风和肥胖患者需选择合适的有氧运动,如慢跑、骑行游泳或快步走,选择对关节损伤小的运动,但不能爬楼梯或爬山等,以免损害膝关节。需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身体承受程度,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运动不能操之过急,采取循序渐进原则,慢慢增加运动量且长期坚持下去。

痛风患者减肥还需注意哪些?

1、把三餐中的一餐改为流食

流食是易消化和吸收的流质食物,如牛奶或豆奶以及蔬菜汁等,能减少总热量摄入。避免吃高糖分食物,以免导致身体肥胖或诱发痛风。

2、降低每天总热量摄入

热量摄入多是引起身体肥胖的主要原因,因此需控制总热量摄入,低热量食物替代高热量的,如蛋类和奶类替代肉类、鱼肉替代红肉等。另外要控制饮食量,可采取少量多餐原则,每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

3、坚持慢走40分钟

剧烈运动会使得身体大量出汗,减少血容量,影响尿酸排泄,升高尿酸含量,从而引起痛风急性发作,所以应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如快步走和慢跑等。每天至少运动40分钟以上,每周持续4~5天,运动以身体不大量出汗为宜。每周要有2~3次肌肉力量训练,能通过能量转化把脂肪转化为肌肉,缓解脂肪代谢所引起的尿酸排泄压力。

温馨提示

痛风患者减肥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是漫长渐进过程,需长期坚持才能看到效果。晚餐注意清淡,晚餐安排在睡觉前三个小时,饭后可以适当做有氧运动如快步走和慢跑,能帮助尿酸排泄,达到减肥目的。同时要采取低盐、低糖的饮食结构,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糖摄入量不能超过25克。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合并肥胖的痛风病人该如何治疗?本文为你解惑!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逐渐提高,生活方式以及饮食结构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各种富贵病也随之而来,如高尿酸血症、痛风和三高等。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痛风病人饮食要注意什么?

医生提醒,患了痛风后,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嘴,注意清淡饮食,戒酒,多运动,如果发现身上长了“疙瘩”,要及时就诊查出病因。痛风是由于嘌呤代谢紊……详细>>

痛风病人吃什么 该怎么吃才健康?

痛风是嘌呤代谢异常致使尿酸合成增加而导致的代谢性疾病。饮食问题被众多患有痛风的患者开始关注,希望从饮食中配合相关治疗,据有关专家指出,痛……详细>>

痛风患者谨记:戒4食、拒3水,避免尿酸飙升!

痛风又被称为富贵病,这是继糖尿病后的第二大代谢性疾病。痛风是因为尿酸含量过高引起的,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引起肢体关节损伤或功能障碍。大……详细>>

痛风病的症状是什么?

痛风病的症状。作为一种慢性的代谢疾病,痛风一直困扰着患者的身心健康,给患者带来莫大的痛苦。那么痛风的具体表现有哪些,下面专家为我们具体介……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