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来临,尿液先知?排尿出现4个异常,需警惕痛风!

2021-11-29 08:20:38      

痛风引起的痛苦简直是痛不欲生,就如同刀割一般,无法忍受。一般痛风来临时排尿会有4个异常,如起夜次数增多、泡沫尿以及尿液有异味等,可以对照着来看一看。

痛风来临排尿有哪4个异常?

1、泡沫尿

通常喝水少或高糖分饮食易引起泡沫尿,不过几分钟左右就能消散。还有某些因素也会增加尿液表面张力,导致泡沫长时间不散去。同时还需警惕高尿酸血症,持续性高尿酸可损伤肾脏,使得肾脏中蛋白质物质漏出,进而增加尿液表面张力,导致泡沫尿。

2、尿液有明显异味

若尿酸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会在肾脏表面沉积,持续性损害肾脏,增加感染风险。感染后的坏死组织可通过尿液排出体外,从而导致尿液有异味。

3、起夜次数增多

正常情况下,起夜次数在0~2次,除非是睡觉前喝太多水。然而当患有高尿酸血症时,可影响肾脏重吸收功能,导致尿液增多,尤其是晚上排尿量超过白天的。

4、排尿疼痛

身体中2/3的尿酸由肾脏排出体外,血尿酸过高可增加肾脏排泄负担,使得多余尿酸堆积在肾脏,易生成肾结石,从而导致尿路感染,引起尿痛。

怎么做才能降低血尿酸?

1、多喝水

只要没有心脏和肾脏问题,需养成多喝水的习惯,每天喝水量至少在2000毫升以上,因为体内尿酸可跟随尿液排除体外。不过心脏病或肾功能不全患者需减少喝水量,喝水采取少量多次原则,以免增加心脏负担。优先选择弱碱性的苏打水或矿泉水,每半小时喝150毫升,若一次性喝太多水分可导致水电解质紊乱或引起水中毒。

2、采取低嘌呤饮食

嘌呤的最终产物是尿酸, 为能降低血液中尿酸含量,因此需采取低嘌呤饮食,拒绝吃动物内脏、含酒精的饮料、海鲜以及火锅和各种肉汤等。另外多吃弱碱性的蔬菜水果,能帮助碱化尿液,加快尿酸在尿液中溶解度,促进尿酸排泄。还有蔬果中含有的大量膳食纤维,能抑制身体对糖类以及脂肪吸收,从而降低血尿酸。

3、保持适度运动

痛风稳定期需根据兴趣爱好选择合适的有氧运动,如快步走、慢跑或游泳等。不过痛风急性期不能做运动,还需等红肿热痛消退后再做缓和的运动。此外拒绝做剧烈运动,剧烈运动会产生太多乳酸,乳酸可抑制尿酸排泄,进而升高尿酸含量。另外剧烈运动也会导致大量汗液流失,再加上没有及时补充水分,可使得血液浓缩,进而升高尿酸。

温馨提示

平时多观察排尿情况,一旦有以上4个异常需立马就医检查,合理用药,改善不良的生活习惯,尽量把尿酸控制在350以下。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多运动来维持正常体重。尿酸易在身体各个脏器沉积,从而使得脏器微循环障碍,因此需防止肾脏、心脑血管并发症。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血尿酸升高,尿液先知?有3个排尿异常需警惕高尿酸血症!

高尿酸、高血糖、高血脂和高血压并称为四高,身体中的尿酸可通过血液来检测,在医学上被称为血尿酸水平。若女性尿酸超过357微摩尔,男性尿酸超……详细>>

晚上睡觉有5个表现或是痛风来临?谨记“3多3少”能降尿酸!

尿酸是嘌呤代谢的最终产物,若高嘌呤饮食会使得体内尿酸水平升高,进而导致痛风和高尿酸肾病。一般晚上睡觉时有5个表现,十有八九是痛风来临。详细>>

痛风恶化很危险?痛风患者出现这4种异常,要警惕病情恶化!

痛风是一种经常会出现的关节疾病,痛风发作的时候,患处会异常疼痛。不过很多痛风患者不把这种疾病放在眼里,觉得这种疾病只会让人感到痛苦,不会……详细>>

血尿酸和痛风有什么关系?从5个方面来治疗高尿酸和痛风!

痛风的基础性疾病是高尿酸血症,嘌呤的最终产物是尿酸,身体中20%的嘌呤在食物中获取液,剩下的80%是能量燃烧所产生的代谢废物。正常情况下……详细>>

为什么痛风患者需碱化尿液?从2个方面来碱化尿液!

痛风是因为嘌呤代谢异常所引起的,嘌呤代谢的最终产物是尿酸,尿酸生成过多或排泄减少可升高血液中尿酸含量。当血液中尿酸浓度超过一定水平时易生……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