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留意痛风用药的副作用 不可避免各种药物的副反应!

2021-11-30 08:20:28      

痛风属于代谢性疾病,其发病率仅次于糖尿病。急性发作时必须用药来控制,以抗炎止痛为目的;痛风稳定期为能防止再次发作,需用降尿酸药物,以控制血尿酸水平为主,然而不管哪种药物都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副作用。

痛风药物有哪些副作用?

1、非甾体类抗炎药

一般痛风患者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物时遵循足量、短疗程的原则,跟秋水仙碱合用可大大增强止痛效果,然而会对胃肠道带来一定的刺激性。不过活动性溃疡病人用吃药时一定要警惕,需安排在饭后吃,这样能减轻对胃肠道所带来的副作用。

2、秋水仙碱

痛风急性发作时优先选择秋水仙碱,药物剂量越大,带来的不良反应越严重,跟静脉注射相比,口服用药更安全。秋水仙碱易引起胃肠道症状,80%的患者易出现腹痛腹泻、无食欲以及呕吐恶心,严重时可导致水电解质紊乱;长期服用秋水仙碱可引起吸收不良综合症,严重时导致肠胃穿孔或出血。有剧烈的胃肠道反应时不能口服用药,可给予静脉用药或中断用药。另外也会引起肌肉和周围神经病变,尤其是长期服用药物和肾功能不全的病人易出现此问题,其主要表现是肌肉麻木无力和刺痛、血清肌酸激酶升高。静脉注射给予秋水仙碱时易引起蜂窝组织炎或静脉炎,同时也会对肝肾功能带来损伤或导致脱发、持续性发热、皮肤上长皮疹以及致畸。除此之外,大剂量用秋水仙碱可能会引起休克,好发于老年人身上,其主要症状是血尿、少尿或无尿、意识发生障碍或抽搐。

3、糖皮质激素

糖皮质激素能减轻炎症反应,在短时间内快速缓解痛风疼痛。然而大剂量静脉给药时可导致全身性过敏反应;短期大剂量用药或长期接受治疗会抑制免疫系统,从而并发感染,同时也会诱发或加重溃疡,引起肌肉萎缩、精神异常以及骨质疏松。除此之外也会诱发眼并发症,最常见的是角膜溃疡、青光眼以及白内障。

4、抑制尿酸合成的药物

此类药物可抑制黄嘌呤酶,进而减少尿酸生成,帮助降尿酸。然而易引发多种不良反应,如关节疼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以及皮疹,也有少部分患者出现贫血以及白细胞减少。同时还需留意药物对肝肾带来的毒性作用,每三个月去医院做次肝肾功能检查。

5、促进尿酸排泄药物

此类药物的原理是抑制尿酸在肾小管重吸收,加快尿酸排泄速度。由于促尿酸排泄药物在肾脏起作用,所以肾结石患者不能用此类药。此类药物可刺激胃肠道,引起肝功能异常和皮疹,有时也会导致骨髓抑制。

温馨提示

痛风患者用药时需权衡利弊,了解其禁忌症和适应症。值得提醒的是,用糖皮质激素时不能突然停药,以免引起病情反跳或停药综合症。停药时可需小剂量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物或秋水仙碱。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的预防 痛风用药的副作用 痛风

治疗痛风应该如何用药? 痛风用药有哪些误区?

得了痛风可以说是很痛苦,而且现在不仅仅是中老年人群容易发病,而且还出现了向年轻化蔓延的趋势。痛风病发作时关节红肿热痛难忍,给日常生活带来……详细>>

得了痛风要慎用抗生素?痛风用药的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目前痛风的发病率已经逐渐增高,尤其是痛风急性发作的时候,让人特别痛苦,有很多患者无法承受,就想要用药物解决。但是痛风发作时候不同的阶段用……详细>>

怎么防范降尿酸药物副作用?正确用这4种药物!

痛风发病机制复杂,目前为止病因还不是很明确。痛风属于代谢性疾病,遗憾的是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痛风,只能长期用降尿酸药物来控制血尿酸水平……详细>>

关于痛风用药的4大常见问题,一次性为你解答

痛风在近些年的发病率极高,而大部分人在痛风发作时第一时间会使用药物,想通过药物来抑制疼痛,而很多人在用药期间比较盲目,关于一些用药问题也……详细>>

痛风患者吃药前要做基因检测?治疗痛风药物要警惕哪些副作用?

痛风是除糖尿病以外的第二大代谢疾病,是因为嘌呤生物合成代谢增加,尿酸排泄不良或尿酸产生过多,从而使得血液中尿酸升高,尿酸盐结晶会在关节滑……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