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冬季是痛风高发期,做好5点能减少急性发作次数!

2021-01-31 09:10:49      

严寒冬季,气候变化多端,正是痛风高发期,易使得疾病反复急性发作,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若想要减少痛风发作次数,需按照医生嘱咐规律用药,同时改善生活方式,稳定好病情。

痛风患者冬季如何做好保养?

1、合理安排饮食

严寒冬季很多人为能抵御寒冷而吃高热量和高脂肪食物,但痛风患者要少吃为妙。不能吃动物内脏、贝壳、牡蛎、龙虾等带壳海鲜,也不能喝炖煮时间太长的浓肉汤,因为嘌呤易溶于水,汤中嘌呤含量高。同时要少吃动物性肉食如猪、牛、羊肉和鱼肉,少吃干香菇或干豆类等。不过肉类能为身体提供所必需的氨基酸,不能完全拒绝,吃之前焯水后再烹饪。多吃新鲜蔬果,每天至少摄入500克蔬菜,虽然菠菜、莴苣以及菜花中含有的嘌呤高,但对尿酸和痛风并不会带来很大的影响。每天坚持吃1~2个鸡蛋,选择低脂或脱脂牛奶,增加低糖分水果和粗粮摄入。

2、多喝水

痛风患者需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每天喝水量不能少于2000毫升,尤其是尿量需保持在2000毫升以上,不过心肾功能不全的人不能大量喝水。可选择温开水、苏打水或淡茶水,避免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尤其是痛风急性期。另外避免喝可乐或果汁等含果糖过多的饮料,以免抑制尿酸排泄。

3、保持适度运动

冬季痛风患者不能长期窝在家里,阳光充足的情况下多参加户外活动,推荐轻中度的有氧运动,运动时采取循序渐进原则,避免做剧烈运动,不然会导致痛风发作。冬天晨练的时间不能太早,尽量等太阳出来之后再运动,也可以安排在上午10点到下午4点。冬季需做好身体保暖,根据天气变化增加衣服,大风大雪或雾霾天气不能外出锻炼。

4、做好保暖工作

突然受到寒冷刺激易导致痛风发作,因此需多关注天气预报,做好身体保暖,特别是关节部位,外出活动时需增加衣服。大部分痛风患者伴有身体肥胖或超重,因此需维持正常体重,尽量把体脂率控制在24千克,男性腰围不能超过90厘米,女性需控制在85厘米。

5、规范用药

痛风是因为血尿酸水平升高超出饱和度,从而导致尿酸盐结晶析出,然后在关节部位沉积所引起,若想要预防痛风发作需积极控制血尿酸,促进尿酸盐结晶溶解以及排出,合理用降尿酸的药物。降尿酸的药物分为两种,一种是抑制尿酸生成,一种是加快尿酸排泄,尽量把尿酸控制在350以下,这样能促进尿酸盐结晶溶解。

温馨提示

痛风急性期不能直接用降尿酸药物,先消炎止痛,等疼痛缓解后再用降尿酸药物治疗。治疗期间需注意监测病情变化,定期去医院做复查,这样能帮助稳定和控制病情,减少并发症发生。痛风是可防可控疾病,不能轻信所谓的偏方和秘方,必须选择正规医院接受治疗,以免贻误病情。

(责任编辑:李铭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预防 痛风患者冬季保养的方法 痛风

治疗痛风不能“见好就收” 做好这3点减少痛风发作次数!

痛风所引起的疼痛程度是健康人群所无法理解的,就如同刀割一般,简直让人们痛不欲生。痛风来得快去得也快,一般3~7天左右症状就能消失或缓解,……详细>>

冬季是痛风高发期,掌握4个原则避免痛风复发!

痛风属于慢性代谢性疾病,根本无法彻底治愈,只能用药控制病情发作次数,同时还需结合生活调理。然而痛风一直没有得到控制,可对心脏、大脑和肾脏……详细>>

痛风发作高峰期是什么时候?忌5物、做2事,让尿酸稳如泰山!

痛风又被称为富贵病,痛风发生跟体内尿酸水平超标有关,尿酸水平过高可形成尿酸盐结晶,在关节和软骨部位沉积,进而导致关节红肿胀痛或使得关节功……详细>>

痛风总是在夜间发作?医生建议做好这7点,防止发作!

痛风是一种比较顽固的疾病,想要彻底解决痛风,需要进行规范治疗,除此之外还需要改正自己的生活方式。痛风是容易在夜间发作的,所以夜间预防痛风……详细>>

痛风性关节炎分为4期 做好2点拒绝痛风造访!

虽然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但很多疾病却并未随之减少,像人们所熟悉的“三高”,即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最近这几年,也出现了新“4高……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