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7个检查项目痛风患者一个也不能少,降尿酸又防并发症!

2020-12-06 08:59:13      

痛风是慢性病,想要彻底治愈是不可能的,患者夜间身体承受着不可诉说的疼痛和不适,严重时可发展到尿毒症阶段,因此需积极用药或其他治疗手段来控制病情发展,减少痛风发作次数。另外,定期做检查对痛风患者而言至关重要,为能防止检查走弯路和减少检查费用,不妨来了解必须要做的检查项目。

哪7个检查项目痛风患者一个也不能少?

1、肾功能

持续处于高尿酸状态会对肾功能带来损伤,肾小球滤过率,还有肌酐以及尿素氮等指标,能反映出肾功能情况,而且对降尿酸药物选择有一定的参考意义。肾功能异常的患者不能用对肾脏有任何影响的药物或需调整好用药量,如肾功能异常的患者,用别嘌醇药物时需调整好剂量,也可以更改为其他药物,大约每4个星期检查一次肾功能。

2、血尿酸

血尿酸检查是诊断痛风最为重要的指标之一,能评估痛风病情,评价降尿酸治疗的效果。通常每4个星期做一次血尿酸检查,根据检查结果调整好用药量。

3、血脂和血糖

高尿酸血症跟痛风都算是代谢性疾病,持续性高血脂以及高血糖会增加高尿酸血症以及痛风患者治疗难度,甚至加重病情。通过做空腹血糖和血脂检查,能大致了解糖分和脂肪代谢的情况。若患者出现高血脂或高血糖的情况,需积极治疗,以免高血脂、高尿酸和高血糖并存,加重对心脏和大脑血管带来的损伤,易引起脑梗死或冠心病,大约每6个月复查一次。

4、肝功能

不管是哪种药物都会对肝脏带来一定的损伤,因此用药期间需定期做肝功能检查。只要肝功能异常需根据检查结果合理应用护肝药物,还要考虑停用或减少用药量。大约用药后30天复查一次,用药时间长了后每3个月和6个月分别复查一次。

5、肾脏彩超

持续性高尿酸会使得尿酸在肾脏沉积,生成尿酸结石,所以定期做肾脏彩超很关键。通过做肾脏彩超不仅仅能了解肾脏损伤的情况,而且也利于医生选择降尿酸药物。肾脏结石生成和消除速度慢,不需要频繁复查,一般12个月复查一次就行。

6、基因测定

为能提高用药安全性,患者在用别嘌呤药物前需做基因检测,以免引起严重的剥脱性皮炎。剥脱性皮炎属于严重的皮肤病,死亡率会高达20%左右。基因很少会出现突变的情况,服用别嘌醇只要检查一次即可。

7、双源双能量CT

通过做双源双能量CT能检查出尿酸盐晶体所在的位置,而且也能测量尿酸盐的体积,这是筛查痛风的主要手段。若发现原有部位结晶缩小或消失,说明降尿酸治疗有效果,一般3~6个月需复查一次。

温馨提示

痛风患者必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定期去医院做复查,这样对于评估和治疗效果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同时要做好日常调理,远离高嘌呤食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预防 痛风患者的检查项目 痛风

得了痛风必做的检查项目,一个也不能缺少!

大部分痛风病人早期可出现关节红肿剧痛,没有及时诊断会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同时也会损害靶器官,易引起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等。若想要减少痛风发……详细>>

痛风患者做血尿酸检测的必要性?还不能忽略这4项检查!

痛风患者需定期去医院做检查,能及时掌握病情发展动态,遏制病情发展。一般医生强调患者做血尿酸检测,那做这项检查的意义是什么呢?详细>>

痛风是小病不用管?小心这7大并发症,一个比一个要命!

痛风作为一种常见疾病,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很多病人由于对痛风缺乏足够的认识,认为痛风只是轻微的关节疼痛,其实痛风还容易引起其他……详细>>

痛风的并发症会致命?痛风患者要警惕这5大致命并发症!

痛风是在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骨关节疾病,这主要是关节受到尿酸盐结晶的影响引发的炎症。虽然在早期只有疼痛症状会比较明显,但是痛风持续发展之后也……详细>>

盘点痛风的并发症,积极预防这10个并发症!

引起痛风的主要原因是高尿酸,若想要预防痛风引起并发症,积极控制尿酸,只要尿酸控制在350以下,就可以降低对身体带来的伤害,那痛风易引起哪……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