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误区 > 正文

每天走一万步,到底是健身还是伤身?骨科医生这样说

2020-10-09 09:07:21      

在众多的运动项目中,走路是很多骨科医生比较推荐的运动方式,它不仅对场地、运动设备要求低,而且能量消耗不高,危险系数也低。经常走路相对比其他运动方式不会给患者造成过大的关节刺激,也能很好的维持身体状态,可以燃烧脂肪,预防骨质疏松,也正因此生活中有很多人会通过走路来运动,但有些人在走路运动时没有讲究度,会过度暴走。甚至目前有流传说每天走一万可以达到意想不到的健身效果对于此观点很多人存在疑惑,那到底每天走1万步是健身还是伤身?骨科医生来告诉你。

每天走1万步,到底是伤身还是健身?

对于一个健康的成年人来讲,每天走1万步或者2万步都是比较常见的,在这种情况中并不能明确指出对关节有好有坏,如果关节的性能处于高峰期,走1万步或者2万步强身健体并没有异常。但随着年龄增长,关节会逐渐出现退变,会并发一系列问题,如骨质增生、骨关节炎等,这种情况说明骨关节已经不处于健康状态,如果在这种情况下还每天试图走1万步来锻炼,这种做法就没有健身效果,反而会导致关节肿胀以及疼痛。所以每天走1万步伤身还是健身跟因人而异,身体没有异常,关节健康的人,1万步对他们来讲并没有什么,也能起到消耗热量,促进血液流通的效果。但如果关节有问题还持续每天步行1万步,不但没有健身效果,反而会伤身。

在走路运动时要注意什么?

1、鞋子的选择很重要

一些人喜欢穿着硬底布鞋进行运动,认为这种鞋穿着舒服,不会造成影响,却不知这类型会导致膝关节负担加重,想要步行运动一双合适的运动鞋非常重要,要选择有良好缓冲避震效果,并且穿着时不会感觉紧绷不适的鞋子。

2、步行

要根据自己身体选择量,如果关节没有异常,身体各方面正常,步行的时间以及数量可以延长,但关节有疼痛或者其他不适以及存在慢性关节炎的患者,在步行时要适当尽量控制在5000步以内,防止膝关节过度磨损而加重疾病。

总的来说,每天走1万步是否健身要根根据每个人的身体来决定,而要注意并不是走路越多对身体就越好,只有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走路运动的注意事项 走路 每天走一万步

走路多了也会伤骨?不一定非要每天一万步!

很多人都知道运动是一种可以锻炼身体的方法,不仅能够锻炼身体,还能够提高免疫力,防止一些疾病的出现。而在众多的运动项目中,走路是一种比较常……详细>>

日行万步必伤膝盖?谨记6个走路要诀!

走路被称为“黄金有氧运动”,老少皆宜,几乎没有任何禁忌和限制,什么时候走路都可以。越来越多的人追求于日行万步,认为能强身健体和提高抵抗力……详细>>

女子每天暴走两万步进医院 不是人人都适合这样走路!

近日,有这样一则新闻被广大网友关注:“女子每天暴走两万步结果走进了医院”。这样的新闻标题让大家十分震惊,人们不禁疑惑:难道自己每天走路锻……详细>>

每天走1万步就等于健身? 微信运动“拼步数”当心关节磨损

不知何时起,微信运动在朋友圈掀起了“拼步数”的热潮,不少人时时刻刻关注着自己的步数,认为每天走1万步才算锻炼了身体,才能将多余的热量消耗……详细>>

一天走多少步才能健康长寿?医生说最好别超过这个数!

现在的老人家们健康的意识可强了,每天早上就看到有中老年人在组团散步健走,晚上又看到大家在跳广场舞,这样的健康心态年轻人们真该学习学习!可……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