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腰肌劳损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急性腰扭伤腰椎小关节紊乱腰椎不稳腰背纤维织炎腰椎管狭窄症

过度劳累容易腰肌劳损?送你8个小妙招,远离腰肌劳损!

2020-10-17 08:02:39      

很多人在工作中会出现腰部疼痛的症状,因为腰背部的肌肉等软组织受到疲劳性的损伤,导致腰肌劳损的出现,腰肌劳损主要的症状表现就是腰部酸痛,尤其是在工作的时候,疼痛劳累的感觉会加重。所以生活中预防腰肌劳损很重要,从坐姿、腰部保暖等方面进行预防。

怎样做才能预防腰肌劳损的发生呢?

1、保持良好的坐姿

不论是在工作还是在看书学习的时候,都需要把背部打直,如果长期的弓着背,很容易导致腰肌劳损的发生,严重的可能影响颈椎。我们坐在桌前的时候,不要有把脚踩在凳子上等抬高脚的行为,注意会导致背部工期,时间一长就会出现腰背酸痛的情况。

2、避免腰部过度疲劳

做任何事都讲究一个劳逸结合,平时不论是劳作、工作或是学习,都需要做好合理的放松腰部,过度的劳累会使腰部负担加重,而劳逸结合就可以减少腰肌劳损的出现。

3、做好腰部保暖工作

人在出汗之后就立马吹风,很容易导致身体受到寒气的侵袭,时间久了就会落下病根。因此平时要注意远离阴暗潮湿的生活或工作环境,出汗后要及时的更换衣物,将腰部保护好不受寒风刺激。

4、多做腰部训练

晚上没事的时候,可以做瑜伽、慢跑等可以锻炼腰部肌肉的运行,坚持一段时间后可以很好的保护腰部,预防腰肌劳损的发生,运动可以减少工作一天后的腰部疼痛感和劳累感。

5、床垫的软硬要适中

在床垫的选择上以软硬适中为主,床垫太软容易使睡觉时身体背部一直保持弯曲的状态,太硬会伤到脊椎。软硬适中的床垫可以让人得到很好的休息,预防腰肌劳损的出现。

6、腰部问题要及时治疗

当受到过腰部急性损伤后,要及时的采取治疗措施,并且做好治疗后的护理工作,避免时间久了堆积形成慢性的腰肌劳损的情况发生。

7、睡觉姿势要正确

睡觉的时候避免长时间的蜷缩着,这样会导致腰背一直弯曲,时间久了之后就可能出现微微变形的情况,受到刺激就容易出现腰部问题,从而发生腰肌劳损。

8、选择舒适的鞋子

我们在行走的时候容易受到地面对腰部的冲击,长时间的穿高跟鞋行走会对脊椎造成压迫,但是如果选择舒适的鞋子,就可以最大可能的减少腰部问题的出现,走路时最好是挺直腰背。

总之,腰肌劳损与生活中的坐姿习惯等很多方面的因素有关系,想要预防腰肌劳损的发生,就得保持正确的坐姿和站姿,避免过度的劳累腰部。

(责任编辑: )

过度疲劳小心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有哪些表现

腰肌劳损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从白领人群到老年人,患病率越来越高。治疗腰肌劳损并不难,但病情容易反复,导致疼痛加剧。因此腰肌劳损治愈后的……详细>>

多伸伸懒腰对付腰肌劳损 轻松远离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由腰部长期承受超负荷应力引起的,对于长期坐位工作者、职业汽车司机、经常处于非生理位置下操作的修理工、腰部固定性姿势工作或者长期……详细>>

食物疗法治疗腰肌劳损 6个要点能预防腰肌劳损

慢性腰肌劳损,为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发病因素较多,主要症状是腰部酸痛,日间劳累加重,休息后可减轻,日积月累,可使肌纤维变性,甚而少量撕裂……详细>>

腰肌劳损的典型症状 12个方法预防腰肌劳损

对于身体体质比较柔弱的人们,一定要及时的从各个方面进行身体锻炼,积极地增加身体抵抗力,才能有效地降低一些疾病的入侵,劳损患者要特别注意不……详细>>

怎样预防腰肌劳损的发生 腰肌劳损的注意事项

现在生活中人们不注意休息,尤其是体力劳动者长时间的工作,从而引发了腰肌劳损这样的疾病。在生活中,不管做什么事情,腰部都是负责的重心,因此……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