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痛风发作疼痛难忍?这6招帮你快速缓解疼痛,很管用!

2020-11-27 09:09:58      

痛风属于关节病的一种,痛风发作时患者时常会疼痛难忍,但长时间吃止痛药也并不是一个好办法,所以为了能够及时缓解疼痛,还应积极采取相应措施,提高患者自己的生活质量,防止影响到正常生活和工作。

那么有哪些措施可以缓解痛风发作的疼痛?

1、冰敷止痛

很多患者会困惑,痛风不是不能热敷或者冷敷嘛,因为热敷会加重局部的充血,使肿痛的情况变得更加严重,而低温会使痛风患者关节尿酸结晶盐沉积,进而诱发痛风,那么对已经疼痛的部位进行冷敷会不会使病情加重。

其实痛风是一种急性炎症,受累部位会红、肿、热、痛。因此,当发作部位感到疼痛时,是可以采用冰敷的,需要注意的是,每次冰敷不超过30分钟,再次冰敷的时候间隔时间应大于10分钟。冰敷的时候用冰袋或毛巾包住冰块,不要直接接触患处,以免冻伤,如果已经感觉不到疼痛,就可以停止冰敷。

2、抬高发作部位

痛风发作时,还可以将发作部位抬高到高于心脏的位置,这样可以避免血液滞留在患处的静脉,可以减轻疼痛。如果受影响的部位是一只脚,可以仰卧,用枕头和其他东西垫高发作部位。

3、转移注意力

痛风发作时,可以尝试转移注意力,比如看电影、听音乐或聊天等,只要将注意力转移开,那么疼痛的感觉就会稍微减轻一些。在此期间不要饮酒,因为酒精会增加尿酸,加重疼痛,不要吃嘌呤含量高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肉汤等。

4、保持适度运动

如果条件允许,可以保持经常性的锻炼,可以尝试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运动,但需要避免剧烈运动,因为剧烈运动会产生大量乳酸,抑制肾小管排泄尿酸的功能,使血液中尿酸值升高。

5、多喝水

尿酸主要通过肾脏随尿液排出,多喝水可以产生足够的尿液。因此,在发病过程中要注意多喝水,促进尿酸的溶解和排泄,这样可以缩短痛风的发病时间,其中淡茶水、白开水、苏打水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6、就医

痛风发作期间患者不能随意地服用能抑制尿酸排泄的药物,如果痛风发作,并且疼痛无法忍受,患者应该定期去医院检查,一旦出现不适,还需要及时选择降低血尿酸、预防并发症的药物。

综上所述,痛风患者想要避免痛风发作,那么就需要确保自己每天有补充足够的水,饮用水可以促进排尿和尿酸排泄,平时多吃低嘌呤食物,如苏打饼干、水果、牛奶、西红柿和胡萝卜等。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避免情绪过度波动,远离寒冷潮湿的环境,防止关节损伤。而且需要注意,要积极预防高脂血症,高脂血症不仅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还会引起代谢紊乱,影响尿酸的排泄,所以应该避免吃高脂食物,饮食清淡易消化。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发作疼痛难忍怎么办?6个小妙招很管用,赶快试一试!

没有得过痛风的人不知道痛风急性发作带来的疼痛有多剧烈,只有切身实际的体会才能感受到那种痛感。这种关节疼痛是非常剧烈的,据痛风患者描述,这……详细>>

痛风发作疼痛难忍,教你5个方法缓解,远离痛苦!

痛风是由单钠尿酸盐沉积所致的晶体相关性关节病,发作的时候关节会剧烈的疼痛,关节又红又肿,让人深受其折磨。痛风总是会发生在夜间,一痛就会持……详细>>

痛风发作时令人痛不欲生,教你5招来缓解疼痛!

痛风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在老年人的身上比较容易出现的一种疾病,不过现在越来越年轻化,有很多年轻人也会有这样的困扰。痛风一旦发作真的会让人……详细>>

痛风发作很难受?8个缓解疼痛的小妙招,赶快试试!

痛风发作,会让患者感到非常痛苦。疼痛和肿胀可能非常严重,脚可能变得非常敏感,轻轻一碰都可能让人难以忍受。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减轻痛苦,减少……详细>>

痛风发作能吃止痛药吗?这5种快速止痛方法可试试!

痛风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通常在急性发作期的时候会引起剧烈疼痛症状,这主要是由于尿酸浓度较高,并且沉积在局部形成尿酸盐结晶导致的症状。除……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