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得了痛风不能吃维生素C?痛风的6个饮食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2021-09-06 08:20:09      

痛风在很多时候都被人说成一种富贵病,为了减轻病情,患者需要在饮食上面多加注意。然而,许多人仍然整天吃喝,完全不忌嘴,最终导致病情恶化。并且,许多痛风患者对于自己日常的饮食,还存在许多误区。

痛风患者对饮食的误区有哪些?

1、 喝点酒没关系

酒精是导致痛风的元凶之一,酒精进入人体后,会在肝组织内代谢,在体内产生乳酸,乳酸在肾脏的排泄会加重,很多人认为只要不喝啤酒就没事,其实,无论是米酒、啤酒、白酒都会增加痛风的发病率,因此,痛风患者尽早戒酒至关重要。

2、不能吃维生素C

有人认为维生素C属于酸性物质,痛风病人有尿酸,所以不能吃酸性的东西,这种说法并不恰当。根据目前的研究表明,维生素C能促进尿酸盐的溶解,有利于尿酸的排泄,防止结石的形成。对于痛风患者,维生素C没有必要刻意回避或补充。

3、不吃肉痛风就不会发作

不少痛风患者认为自己只要自己不吃肉,痛风是不会发作,实际上这种说法显然是错误的。痛风是一种代谢性疾病,人体内大部分的嘌呤是由自身代谢产生的,消费是由食物摄入产生的。所以,即使不吃一口肉,尿酸也不会马上降到正常水平,痛风还会复发,而如果长时间不吃肉,会造成蛋白质缺乏,影响人体各组织的功能。因此,痛风患者在间歇期也应合理吃肉,但要选择脂肪含量低的肉类,掌握正确的肉类烹调方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食物中的嘌呤。

4、随便喝饮料没关系

许多饮料都含有大量的果糖,果糖不但可以产生嘌呤,而且还会影响尿酸的排泄。据研究,饮料诱发痛风的危险度与啤酒相当,甚至高于白酒。因此,作为痛风患者,需要尽量喝水,少喝饮料。

5、痛风不能吃豆制品

在常见食物嘌呤含量表中,豆制品被视为高嘌呤食物,所以很多痛风患者会觉得豆制品不能吃,否则会导致痛风发作。然而,根据最新的研究证据,植物性食品中的嘌呤对尿酸的影响很小。因此,痛风患者是可以适量摄入一些植物性豆制品的。

6、痛风绝对不能吃海鲜

事实上,只要能控制饮食中嘌呤的摄入量,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尿酸的水平,所以有许多嘌呤的海鲜痛风患者是不可以吃,尤其是扇贝、紫菜、虾、蟹和河鱼等。但海鲜中也有一些嘌呤含量较低的海产品,如海参、海蜇皮,其嘌呤含量低于一些蔬菜。因此,痛风患者忌讳海鲜并非绝对,也有特例。

痛风患者重视自己的饮食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对于以上几种常见的饮食误解还是要多加了解,很多食物并不是完全绝对的不能摄入,但也有很多的食物,比如啤酒、饮料等,痛风患者都是应该禁止食用,以免对身体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的饮食误区 痛风的误区 痛风

得了痛风不能吃肉多吃豆制品?关于痛风的6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痛风是临床上的常见疾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痛风的发病率也在呈上升趋势,饮食不当是导致痛风最主要的原因。痛风的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必须要掌握……详细>>

痛风患者一点肉也不能吃?关于痛风的5大饮食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痛风和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差不多,都需要患者对自身进行比较严格的管理。尤其是在饮食方面千万不要掉以轻心,不能随着自己的心意吃东西,要以病……详细>>

得了痛风不能喝啤酒可以喝白酒?痛风的6大饮食误区,很多人都中招了

痛风的患者在确诊之后需要进行严格的饮食控制,但是很多患者无法掌握正确的饮食原则,以至于血尿酸水平控制不佳时,痛风反复发作。所以要想稳定患……详细>>

得了痛风只要降尿酸?痛风治疗的5大误区,看了后不要再中招了!

痛风的患者在确诊之后会出现关节部位的疼痛,除此之外很多患者还会伴有肾功能损伤、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等。为了改善患者的生活……详细>>

痛风一定要手术治疗?错,关于痛风治疗的6大常见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痛风是比较顽固的疾病,就算是积极进行治疗,也可能出现反复发作。大家都知道痛风是无法完全治愈的,患者需要长期控制疾病来预防痛风持续发展,但……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