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痛风不重视,小心诱发这11个并发症,一个比一个严重!

2021-09-26 08:12:31      

痛风是由于血液中尿酸堆积而引起的急性的关节炎。 当血液中的尿酸升高时,会在关节中积聚并引发炎症反应,从而引起严重的疼痛和肿胀。随着时间的流逝,它可能会影响许多关节以及身体的其他部位,发展为其他的并发症。

痛风会导致哪些并发症?

1、肾结石

与痛风石不同,肾结石是由多种矿物质制成的,当然也包括尿酸。高水平的尿酸可能会促进肾结石的发展,这些结石进入尿道,可能导致尿血和极度疼痛。在某些情况下,严重的肾结石发作需要紧急就医。

2、痛风石

当体内大量尿酸盐晶体堆积时,会在皮肤上产生凸起的肿块,这就是痛风石,是严重痛风的征兆。在某些情况下,在皮肤下方可以看到白色或淡黄色的尿酸盐结晶。如果不及时治疗,发炎的痛风石会破裂,释放出乳脂状的分泌物。

3、骨关节炎

由于痛风会影响关节,是关节炎的一种形式。痛风患者可能会发生骨关节炎,导致软骨破裂。

4、骨折

尿酸盐晶体会摩擦关节,造成损伤并可能导致骨折,而且这些骨折不一定发生在痛风首次出现的地方。痛风可能导致脚部骨折和髋关节骨折,这些都是由于尿酸盐晶体过量产生而使骨骼变弱导致的。

5、肾衰竭

除了在尿道中形成结石外,尿酸结晶还会堆积在肾脏中,而且会在肾脏上产生疤痕。如果这些疤痕和积累的尿酸晶体不得到治疗,患者将来可能会面临肾衰竭。

6、干眼症

患有痛风的人很可能会患上干眼病。某人患有痛风的时间越长,眼干症就会变得越来越严重。

7、心血管疾病

痛风增加了许多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比如高血压和阻塞性冠状动脉疾病,患有痛风的人比没有痛风的人更容易出现严重的心血管疾病。

8、抑郁症

另一个常见的痛风并发症是抑郁症。与没有痛风的人相比,患有痛风的人更容易出现抑郁,而治疗痛风有助于减少抑郁发作的机会。

9、糖尿病

痛风是关节炎的一种形式,某些并发症与骨关节炎的并发症相似。痛风患者更容易患上2型糖尿病,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之一可能是受体内尿酸水平的影响。

10、癌症

长时间不治疗痛风会增加患癌的风险,尽管有些人可能认为痛风只不过是脚趾发炎,但事实是如果没有医疗护理,它会导致严重的并发症。

11、痛风反复发作

痛风治疗不当会导致痛风反复发作,急性发作。如果未经治疗的话,痛风发作可能会持续10天。发作通常从大脚趾发炎开始,但也可能影响脚、膝盖、手腕、手和肘。许多人痛风发作频率更高,可能导致痛风加重和关节破坏。

人们由于痛风而发展其他疾病并不少见,产生的并发症取决于患者受到感染的时间。饮食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可能有助于防止痛风发作,避免食用会导致痛风的食物,包括精制碳水化合物,过多的红色和内脏肉。此外,每天要喝大量的水。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的危害 痛风的并发症 痛风

痛风不重视治疗有截肢风险?小心这3大并发症,一个比一个严重!

很多人对痛风的认识也就是关节肿痛,容易因为饮食而不断发作。但是痛风除了可能引发关节疼痛之外,还会造成关节变形,有时候严重的甚至需要截肢,……详细>>

痛风是小病不用管?小心这7大并发症,一个比一个要命!

痛风作为一种常见疾病,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很多病人由于对痛风缺乏足够的认识,认为痛风只是轻微的关节疼痛,其实痛风还容易引起其他……详细>>

痛风石不重视有截肢的风险?这6大并发症,个个都很致命!

痛风石也就是痛风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发作到一定程度而出现的产物,通常是大量的尿酸盐结晶不断沉积形成的,非常容易对关节造成损伤。痛风石对人体……详细>>

痛风会引起糖尿病?痛风的6大并发症,一个比一个严重!

痛风是临床上的多发疾病,根据病因的不同可以将痛风分为原发性痛风、继发性痛风和特发性痛风三种。患者会出现关节部位的红肿疼痛,影响正常的生活……详细>>

盘点痛风的并发症,积极预防这10个并发症!

引起痛风的主要原因是高尿酸,若想要预防痛风引起并发症,积极控制尿酸,只要尿酸控制在350以下,就可以降低对身体带来的伤害,那痛风易引起哪……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