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滑膜炎 > 正文
滑膜炎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膝关节创伤性滑膜炎缓解型血清阴性对称性滑膜炎伴凹陷性水肿综合征髋关节一过性滑膜炎绒毛色素结节性滑膜炎

滑膜炎是怎么引起的?7大诱因,要小心防范!

2021-09-27 08:15:25      

滑膜炎指的是滑膜部位遭受刺激,导致分泌液失调形成积液的一种关节疾病。通常我们可以将滑膜炎分为非特异性滑膜炎、特异性滑膜炎两种类型,两者的出现率相差无几,目前较为常见的发病部位以膝关节为主。

滑膜炎的病因有哪些呢?

1、体重超重

患者体重超重是导致脊柱、关节出现滑膜炎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因为过重的身体重量会导致关节软骨磨损的情况加剧,造成关节软骨面上的压力不均,最终导致滑膜炎症的出现。所以出现超重的人群,通过适当的运动降低体重能有效预防脊柱、关节等部位出现滑膜炎。

2、长期过度剧烈运动

这种情况也是诱发滑膜炎出现的主要原因之一,有时对于长时间进行剧烈运动的关节部位,比如膝关节、髋关节等,其会出现关节面受力加大的情况,加速其磨损过程。同时长时间的剧烈运动还会导致骨骼出现过度牵拉,导致组织出现损伤和骨髂受力不均,最终引起滑膜炎。

3、关节损伤

主要分为软组织损伤、骨损伤两种情况,而骨质疏松又与关节内骨折有直接关系,这是因为出现骨折的部位恢复并不完全,导致关节软骨面不平整,从而引起创伤性关节炎。所以如果患者出现关节内骨折,能及时进行有效的治疗,做到解剖复位,那么可以有效避免滑膜炎的出现。

4、缺乏锻炼

长时间缺乏运动导致关节出现退化,造成骨与鼓面接触出现异常,最终引起滑膜炎的出现。所以平时进行适当的身体锻炼是可以有效预防滑膜炎,这是因为关节软骨的发育生长主要营养来源为关节液,只有通过关节液的挤压才能使营养物质进入软骨,促进软骨正常的生长发育和新城代谢。

5、免疫低下

机体的免疫系统在我们一生中,起着保护身体避免受到外界侵害的主要关键作用,当身体免疫力出现下降时,就降低了对病原体的抵抗能力,导致身体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比如细菌、病毒的侵害,进而导致滑膜炎的出现,这种情况主要人群以年幼群体和年老群体为主。

6、骨质增生

由于身体骨龄的增长,其软骨也会有退化的情况出现,而当软骨退化后就会导致骨质增生的问题,这时如果骨质增生和滑膜之间出现摩擦刺激,就很容易造成滑膜炎的出现。

7、外伤刺激

这种情况也是造成滑膜炎最为常见的原因之一,多发生在年轻人群,比如患者的半月板、滑膜、关节等处出现损伤,进而导致滑膜炎出现。

综上所述,当患者出现任何骨损伤后,需要及时前往医院进行治疗,尽可能让损伤部位恢复到以往正常的位置上,这样才能有效避免滑膜炎的出现。如果不能通过正常的治疗来复位,还可以根据患者实际身体情况,采取对应的手术方式进行复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滑膜炎的病因 滑膜炎的诱因 滑膜炎

引起滑膜炎的原因是什么? 滑膜炎如何预防?

滑膜炎是一种多发性疾病,其发病部位主要在膝关节。滑膜炎无论对患者和对社会的危害都较大,我们都应该了解一下,滑膜炎引起的原因和其治疗、预防……详细>>

哪些因素会引起滑膜炎呢? 滑膜炎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在膝关节疾病里面,滑膜炎的患者群体非常大,但大家对这个病了解又比较少,所以导致有些患者的膝盖肿了消,症状反反复复发作,不能根治。那滑膜炎……详细>>

引发滑膜炎的3大原因 治疗滑膜炎的方法有哪些?

滑膜炎是由于关节滑膜受到刺激而产生炎症,造成分泌液失调形成积液的一种关节病变。该病多发于膝部关节,主要症状就是关节疼痛和肿胀,早期一般以……详细>>

孕妇患滑膜炎的症状表现 孕妇得了滑膜炎如何饮食?

滑膜炎这种疾病,一般是出现在大家的膝盖部位,会让大家的行走受到影响。孕妇由于自身的特殊性,也容易患上滑膜炎。那么。孕妇患上滑膜炎有什么症……详细>>

滑膜炎患者的7个饮食宜忌 滑膜炎的5款食疗妙方

日常中,大多数人都没了解过滑膜炎,滑膜炎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主要是关节损伤引起的疾病,一般会出现疼痛、红肿等情况。对于患者来说,及时治疗……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